「制度」是個替死鬼?

作者:陳賜貴 發表:2008-02-14 0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社會上開始流行這麼一句話:現在過年越來越沒有年味了。這兩天朋友來訪,也或多或少地談到這種感覺。對此,我總是表現得有些不以為然。比如說昨晚一老同學來訪時說到現在過年愈來愈沒有氣氛,我便駁道:你天天窩在家裡看電視,你不來他不往的,當然沒有氣氛啦。"生命在於運動,關係在於走動",沒事多走走,人一多,氣氛不就來了嘛!

年味這東西看不見、摸不著,但能感覺得到。年味變淡了,聽上去像是在抱怨,可這又該怨誰呢?它既非自然災害,也非意外事故,充其量只算是個小型"人禍"。這 "人禍"又跟其他人禍不一樣,每個人都是平等的組織者和參與者。說到底,年味之所以變淡,還是離不開你我的"努力"。就拿節日簡訊來說吧,很多人覺得它們很幽默、很精彩,但大多冷冰冰的,缺乏人情味,為何?因為它們是轉發,甚至是"轉發+群發"的。饒是如此,不少人還是習慣找到一兩條可樂的簡訊,然後群發給親朋好友們。你說,這些人有沒有資格抱怨現在的簡訊越來越沒有人情味了?

這讓我想到了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度。許多人出事之後就痛陳是制度的缺失所致,評論員也多從制度的層面去"反思",好像這樣才顯得有高度、夠水平。久而久之,這似乎成了慣例:一有事就怪到"制度"頭上,出事的人儼然成了制度的"受害者",被從輕發落。至於這"制度"要什麼時候改、怎麼改,則永遠沒有答案。

這類事件見得多了,我便不免生出疑惑來:這"制度"到底是個什麼怪物或頑疾,這麼喜歡跟人類作對?它難道是一個幽靈?它就那麼神秘地飄蕩在我們身邊,不時地咬人類一口,讓人既憤怒又無奈?對於這樣的設想或解釋,我又總覺得不大滿意。但"常在河邊走,哪能不濕鞋",我也會不時地被"制度"撞一下腰,感受到它的存在與強大。

殘酷的生活告訴我:"制度"真是個好東西,可以拿來壓人,可以拿來整人,還可以拿來抵罪。當"制度"有利於一些人時,他們便成了"制度"最有力的貫徹實施者;當你對一些言行感到不解,甚至產生牴觸心理時,他們便會拿"制度"來壓你、逼你,讓你就範,一起落水;當代表大會召開時,他們又竭力打擊那些提議修改 "制度"的人,拼了老命保護"制度"。就這樣,"制度"成了他們的尚方寶劍,遇人殺人,遇佛殺佛,出了事則又把"制度"當成護身鎧甲,說是"制度"拖累了他。"制度"好用至斯,又叫哪個不喜愛?

或許你會問:這些利用"制度"法寶的人是誰?他可能叫張三,也可能叫李四,甚至連個正式的名字都沒有,不過他們有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擁有權力。"一朝權在手,便把令來行",擁有權力時,他們就是"制度":快要喪失權力時,他們又成了"制度"的受害者。總之,有權之人總能翻手為雲,覆手為雨。

有時,"制度"不叫"制度",也會叫"環境"、"社會"或"體制"之類的名字。不過它們在權力的壓迫之下,也有個共同的特點:它們不過是些工具,甚或替罪羊。最後我想改副對聯送與這些可憐的名詞,願它們在新的一年裡少受些利用與侮辱:權力有幸謀私利,制度無辜成公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