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風箏的孩子》觀後感──救贖的心路 (圖)

作者:沉靜 發表:2008-02-14 14: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影《追風箏的孩子》海報



 


電影《追風箏的孩子》劇照

電影《追風箏的孩子》(The Kite Runner),是根據全球暢銷六百萬冊的小說改編的。雖沒有原著細膩,但自然樸實的風格、悲憫之情,扣人心弦,小演員尤其可愛。

這是一個有關愛與背叛、恐懼與罪惡、愧疚和救贖的故事。12歲的富家少爺阿米爾和僕人兒子哈桑情同手足。1975年,他們參加了盛大的風箏比賽,密切配合,大獲全勝。哈桑為保住風箏慘遭強暴凌辱。阿米爾目睹一切,卻自私怯懦地逃避。對友誼的背叛,令阿米爾不敢面對哈桑那絕望而真誠的目光。他製造了偷盜假象誣陷哈桑,把他逼走。不久,蘇軍入侵,阿米爾跟隨父親逃往美國。

但關於哈桑的回憶一直縈繞不去,負罪感多年未減,二十多年後,一個電話讓他重回阿富汗。為了贖罪,阿米爾終於再度冒險踏上塔利班政權下的故鄉,為不幸遇害的好友盡最後一點心力。


戰勝怯懦,自我救贖

每個人都有自身缺點。阿米爾的畏縮,不夠男子氣,讓父親不滿又擔憂:"一個不能保護自己的男孩,長大了之後什麼都保護不了。"

在戰亂逃亡途中,他的父親為保護婦女免遭俄國兵姦污,挺身而出,義正詞嚴:"我就算中了一千顆子彈,也不會讓這齷齪下流的事情發生。"父親的人格魅力在暗夜裡閃光。

當阿米爾冒死搭救哈桑的兒子索拉博,被阿塞夫打得遍體鱗傷時,卻感到多年來頭一次的心安理得。不管多糟,做出了他應當的付出,戰勝了怯懦,心病已癒。

在美國,他陪索拉博放風箏。"為你,千千萬萬遍!" ,當這句哈桑當年毫無保留的愛的語言,由阿米爾的口中吐出,噩夢結束,阿米爾完成了自我救贖。飛翔的風箏象徵著純潔和新生。

在生命中,無論有意無意,我們或多或少都傷害過別人。關鍵是要有那樣寶貴的省思,發自內心的愧疚懺悔,救贖的願望。克服自身弱點,真誠地力所能及地去彌補。

有位二戰時的日本老兵,到中國謝罪,長跪不起。在大陸,不少警察默默地幫助法輪功學員......所有的良知發現,都是自救的開始。這也許是本片感動億萬觀眾的原因之一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