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澳洲「瘋餐」「路宿」

發表:2008-02-15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7年4月31日,我踏上了和家鄉遠隔萬里的古老大陸。剛卸下行囊的我很快融入了全新的澳洲生活。

眨眼間已經過去了8個月,我覺得在任何一個城市的生活都大同小異,但文化上的差異還是明顯存在。

"瘋餐"--

各國食物放在一起烹飪

"瘋餐"指的是我們留學生什麼都吃。由於澳洲是個移民國家,所以在這個大島上匯聚了世界各地的飲食文化。

剛到澳洲,大多同學為吃飯的問題而頭痛。因為在寄宿家庭,通常他們的主食是pasta(意粉)和spaghetti(意面)。剛到的時候很不習慣,味道很淡,好像他們從不加鹽。後來自己做菜發現,鹽永遠都有一股海水的腥味,醬油味道就像魚露。

由於課時安排,我們的中飯都在學校解決。由於學校有來自十幾個國家的學生,學校餐廳為了滿足不同口味往往將很多的食物放在一起烹飪。所以我常常在印度咖喱牛腩裡發現泰國炒飯,也常常在金槍魚壽司裡發現春卷餡。

"路宿"--

經常為省房租而搬家

由於悉尼連續7年被評為全球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城市之一,所以房價高是可想而知的。

我剛到悉尼時住在當地人家裡,每週是240澳元,相當於1600元人民幣。因為覺得太貴,不久搬到了離市區一個小時火車路程的Parramatta區,那裡兩室一廳的房價是每週260澳元,我和同學合住每人只需130澳元,加上水電煤網費也只要150澳元。

但後來由於上課時間提早,我只好再搬回離市區較近的Burwood區。那裡靠近市區,雖然火車票便宜,但所有的物價都比遠郊高很多。現在,我在離悉尼機場不遠的海邊租了一套全新的高層公寓,小區在海邊,物業很不錯,三室一廳,每個房間帶有獨立海景陽臺。

但價格當然也不菲,600澳元一週而且不包括電、煤氣和電話寬頻。還好悉尼房源短缺,而且很多沒有工作的學生自己是租不到整套房子的,我把另外兩間臥室租給別人,每間260澳元,這樣一來我自己只要付 100澳元左右就行了。

兼職--

絕不等於"賤職"

由於移民局的規定,海外留學生持學生簽證每週打工時間最多不能超過20小時。

幸而澳洲是一個缺乏勞動力的國家,所以多勞多得的定理在這個國家永遠成立。千萬不要小看路邊修馬路的工人,週末開著跑車去打高爾夫的人也正是他們。

我到悉尼不久就找了份兼職工作。我非常喜歡咖啡,尤其是咖啡文化,於是我利用課餘時間在就業中心培訓並考取了一本咖啡師證書。這樣,我便順利地找到了在一家咖啡館的兼職工作,但工資並不是很高,每週大概不到150澳元。

後來我又找到一家越南餐館的洗碗工作,放下面子開始為每週250澳元努力刷碗,每天下班回到家往往是精疲力竭,特別是週末,幾乎一晚上要刷四五百個盤子。

現在,經過層層面試之後,我順利找到了一家汽車廠修理工的工作,因為我有一些基本的無線電和機械知識,他們答應給我400澳元一週,讓我幫他修理和清洗汽車發動機和電子設備,這下我的工作就很令人羨慕了。

有人認為兼職不穩定,又賺不了多少錢,所以戲稱它是"賤職"。但是我覺得在兼職工作裡,積累的寶貴經驗和吃苦能力,對於我一生都是很有用的。

"放下面子,學會忍耐。"這正是我從兼職生涯裡得到的處事良方,所以兼職絕不等於"賤職"。

海外學子的心路歷程遠遠不像我描述的那樣簡單,也不僅僅是像你們看我文字時那樣輕鬆閑散。這裡有我燦爛的微笑、無助的淚水,有我捧著獎學金自豪的歡呼,也有我們想家時的沉默。

我在海邊追逐著浪花和海鷗,更是在追逐著自己的人生夢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