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時空駭客》中的遠距傳物理論和蟲洞理論

發表:2008-02-16 1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熱映的美國電影《時空駭客》片中的男主角大衛·賴斯具有超凡的能力,他只需要通過思維想像就能把自己"傳遞"到任何地方。科學們指出,這種超凡的傳遞能力是有科學依據的,科學家們把它稱為"遠距傳物"teleportation)。







美國電影《時空駭客》劇照


據美國媒體報導,最近熱映的美國電影《時空駭客》(Jumper)讓觀眾們產生了無限的遐想,片中的男主角大衛·賴斯具有超凡的能力,他只需要通過思維想像就能把自己"傳遞"到任何地方。科學們指出,這種超凡的傳遞能力是有科學依據的,科學家們把它稱為"遠距傳物"teleportation)。

加利福尼亞技術學院的研究者指出,遠距傳物就是通過使用光傳播對物理對象或其特性進行複製或再創造。該技術又稱為量子遠距傳物,它利用了原子粒子相互影響的特性,從理論上來講就是使用光傳送一個對象的特性信息,將被傳送的對象進行複製或重組。加利福尼亞的研究人員相信,有一天這一技術會得到實際應用,其中一個應用就是使用光進行信息傳輸的量子計算機。

科學家們所說的"遠距傳物"並不是真的將物體從一個地方傳遞到另一個地方,而是將物體的信息進行複製,然後再在另外一個地方將其復原。物體本身的這些信息是由量子態(quantum state)來攜帶的。因此,量子態在空間傳遞信息實現了物體信息的複製,即遠距傳物。

量子態是對所有物質特性的一種數學描述,是組成物質的最小單元之一。遠距傳物的過程有點類似傳真。我們通過傳真機傳遞的並不是文稿本身,也不是墨水或紙張,而是通過掃瞄,把文稿的信息轉化為電流的信息,這時候文稿信息就由電信號來攜帶了,然後再通過技術還原,最終實現文稿的傳遞。遠距傳物與此類似,也不是傳遞物體本身,而是把物體本身的信息,即量子態通過某種方式傳遞到另一個地方,然後再通過技術加以還原,這樣物體就實現了跨越空間的傳遞。在這個過程中,量子態類似於傳真中的電信號。

人體能否進行遠距傳遞?麻省理工學院的物理教授泰格馬克(Max Tegmark)說,最主要的問題是如何在傳遞過程中保持量子態傳遞的能量處於穩定狀態。一個人身上擁有巨大的能量,如果能量在量子態傳遞的過程中失控,那麼這些能量就會像氫彈一樣爆炸。

此外,《時空駭客》裡大衛·賴斯還能在牆上開洞進行時空穿梭。科學家們指出,這一能力符合愛因斯坦的蟲洞理論,人們進行時空穿梭是可能的,但不像電影中那麼簡單。

"蟲洞"是連接宇宙遙遠區域間的時空細管,它可以把平行宇宙和嬰兒宇宙連接起來,並提供時間旅行的可能。如果我們把蟲洞比作"地道",那通過蟲洞來旅行就好比從一個地方挖了一條通往另一空間的地道。

泰格馬克教授說,這個"地道"是不穩定的,如果你通過這個"地道"進行時空旅行,它很容易崩塌成黑洞。除此之外,這個"地道"的入口有點像黑洞,也就是說在"地道"裡隨時有強大的引力將你撕成碎片。即使你能夠成功地對付強大的引力,你也要掌握好 "地道"的入口和出口,否則你很可能不知道什麼時候從哪裡進去,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從哪裡出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