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酒 靠親情支持

發表:2008-02-16 1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孩子一聲爸爸 打動了他

"爸爸,你不要再買酒來喝了啦!要是你出車禍死了,我要怎麼辦?"過年過年親人相聚時,或許是戒治酒癮等不良習慣的好時機。

阿宏(化名)是個典型的酒癮患者,喝酒已成了他的習慣,早上喝,中午喝,晚上也喝,只要有天不喝酒,就渾身不舒服。有天早上,他開車載兒子上學,路過便利商店時,想停車去買幾瓶酒解解癮,卻聽到兒子帶點懇求的話。突然間,他心頭震了一下,把剛跨出車門的腳抽回來,重新發動引擎,往學校方向緩緩而去。

"親情的呼喚,往往是治療酒癮的良方。"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鐘國軒表示,酒癮向來被認為是最難治療的成癮疾病,一旦被酒精控制,大都無法脫離,只有日漸消瀋地緩緩步向死亡。不過,如果有親情的關懷,再配合藥物及行為治療,還是可將酒癮緩解下來,阿宏就是個成功的例子。

每天10瓶啤酒 後果不堪設想

鐘國軒表示,如果每天喝10∼15瓶罐裝啤酒,平均6、7年就會出現精神症狀,持續10∼20年就會死亡。一旦到了酒癮程度,通常可分三個階段治療,當患者喝酒後會吐、會鬧事、會醉倒時,臨床診斷為酒精中毒,可施以支持性療法,先緩解症狀再說。

因為患者停酒6∼8小時後,出現手抖、心跳加快、冒冷汗、坐立不安及失眠等自律神經亢奮症狀;停酒12∼24小時後,出現視聽幻覺等精神症狀;停酒1∼2 天後,癲癇發作;停酒3∼7 天後,出現震顫性瞻妄、認知感損失、意識混亂,且生命跡象已出現不穩情形,都可稱為戒斷症狀,若不立即住院治療,死亡率將高達2∼5成。

北醫嫌惡療法 成效不錯

住院後,醫師會以解毒藥物逐漸取代酒精,通常1、2週內可緩解戒斷症狀。接下來,醫師再以戒酒發泡錠來預防酒癮復發。鐘國軒解釋,吃了戒酒發泡錠再去喝酒,整個人會很不舒服,迫使酒癮者不敢去碰酒。

鐘國軒將這種透過戒酒發泡錠的治療方式稱為"嫌惡療法",北醫精神科全日住院病房開辦近半年來,已收治二十幾名患者,其中幾名已擺脫酒精控制,阿宏就是其中一個。

為了不讓這些酒癮者重回酒精懷抱,鐘國軒建議家屬應多給予關懷,有空多陪他們跑步或從事其他運動,激發腦內啡分泌,尋求自然的快慰感,並以這種"正向成癮"來取代酒癮,遠離每天醉茫茫的日子。


来源:聯合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