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從生活細節做起

發表:2008-02-17 15: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加拿大統計局的一份報告,上世紀90年代以來,加拿大有良好環保習慣的家庭日益增多,其中60%的家庭使用節能燈泡,40%安裝了自動調溫器,60%使用節水淋浴噴頭和水龍頭,41%使用節水型馬桶......由於加拿大人的節能意識增強,所以儘管住房面積呈上升趨勢,但家庭能源消耗總量並未增加。

不斷湧現的節能產品已成為加拿大人主動節能減排的「助推器」。因為它們不僅提高了生活質量,還節約了生活開支。加上市場的節能產品均有「能源之星」標誌。數據顯示,節能燈比普通燈的壽命長10倍,省電75%;節水馬桶沖一次只用6升水,普通馬桶要用10升以上;節水淋浴噴頭可節水60%;把普通窗戶換成高性能中空玻璃窗,可節能36%至44%;使用自動調溫器,可將在家活動、睡覺和外出時的室溫分段設置以節電或節約燃氣。

除使用節能產品外,不少加拿大人還根據環保專家的建議,對自己的生活習慣稍做改變,就達到了節能減排的效果。

取暖保暖:加強房子密封性,把門關緊並避免頻繁進出;把朝南窗戶窗簾打開,讓陽光溫暖房間,晚上拉嚴,盡量減少寒氣進入;把窗戶用專用塑料封條封起來,能有效減少50%的熱量流失;用節水淋浴噴頭沖5分鐘,比泡一次澡少用50%熱水;及時修理漏水龍頭。

家用電器:在烹飪完成前幾分鐘關掉烤箱,利用余熱來完成剩餘工作。避免經常打開烤箱門,開一次流失多達20%的熱量,溫度會降5至10攝氏度。需要清潔烤箱時,最好在烹飪後趁熱啟動自清潔循環。

開車:購小型省油的車,或者使用清潔燃料的車;少開車,多乘公交,3公里左右的短途盡量騎自行車或步行。按時保養車,每月查輪胎是否虧氣,如一個輪胎氣壓低於56千帕,將耗油4%;用更聰明的方式開車,急走猛停快加速等駕駛行為將多費油35%;盡量不要讓發動機空轉,空轉10秒耗油比再啟動還多。

冰箱:買冰箱,符合家庭需要即可,不盲目求大。避免將冰箱置於熱源附近。在冰箱中對食物進行解凍,有利於冰箱內部冷卻,也減少在烤箱或微波爐中解凍所耗能量。在將食物放進冰箱前,至少讓它部分冷卻。廂式冰櫃比櫃式省電,因為開蓋時冷氣不易流失。

小批量餐具不用洗碗機,裝滿額定容量再洗,可省電1%。選擇自然乾燥而不用加熱乾燥功能,可省電10%。洗衣機選冷水沖洗功能可省電4%。將衣物放進烘乾機前,先將它們抖開。及時清理烘乾機過濾器,過濾器堵塞會增加30%能耗。

保持燈管和燈泡的清潔,塵土可以擋住多達50%的光線。離開房間時一定要關燈,即使僅僅離開幾分鐘。盡量把落地燈或桌燈放在角落,光線經牆面反射,使房間更明亮。盡量使用低瓦數的燈泡。

家用計算機不用時及時關掉。短暫離開時,關掉顯示器,可節省計算機總能耗的60%。在不用時拔掉電器設備和充電器的插頭,可省電大約2%。

来源: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