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初年是怎樣嚴打「公款嫖娼」的(圖)

發表:2008-02-22 0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動用公款嫖娼風氣自古有之,歷朝歷代都常盛行,但是以明朝初年尤甚。為何會出現如此的現象呢?這要從明太祖朱元璋大興妓院鼓勵嫖娼說起。

     明朝初年,朱元璋建都南京,百廢待興,國家急需大把的銀子來進行各方面的建設。因苦於國庫空虛,明太祖朱元璋便派人在南京的秦淮河畔設置青樓妓院,時稱 「大院」。為了以示隆重,朱元璋還親自為「大院」題寫對聯,大張旗鼓地鼓勵天下豪商巨賈到此嫖娼消費。他的對聯上聯是:

    此地有佳山佳水,佳風佳月,更兼有佳人佳事,添千秋佳話。

    下聯是:

    世間多痴男痴女,痴心痴夢,況復多痴情痴意,是幾輩痴人。

    其實,朱元璋大建妓院鼓勵嫖娼的本意是,希望那些的豪商巨賈的大款們到妓院去消費,以增加國家稅收,充實國庫。可是讓這位大明王朝的開國皇帝萬萬沒想到的 是,雖然天下商人紛紛前來秦淮河畔尋歡作樂,但同時也使許多官吏如同蒼蠅見血一樣趨之若鶩,每天下朝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到秦淮河畔的青樓妓院去風流瀟灑,逍 遙快活,還美其名曰,放鬆放鬆。有豪商巨賈紛至沓來,又有文武百官的紛紛加入,一時秦淮河上流光溢彩,遊船畫舫來往穿梭、漿聲燈影晝夜不息,出現了百花爭 艷、百官爭嫖的蔚為壯觀的景象。結果稅收是增加了,但是各級官吏的「公款消費」的貪污腐敗又掏了國庫。更為嚴重的是,官吏們每天「上班」必談嫖論妓,哪還 有心思放在勤政為民的「工作」上?朱元璋看到這一局面,自然是大為震怒,於是下了一道聖旨:「凡官吏宿娼者,杖六十,媒合之人減一等,若官員子孫宿娼者罪 亦如之。」但各級百官卻抵不住青樓妓院的美女香艷的誘惑,頂風作案的還是大有人在。無奈之下,朱元璋不得不下令撤掉國營妓院。這樣他以為萬事大吉了,然而 令他始料不及的是,國營妓院雖然停辦了,但私營妓院卻如雨後春筍冒了出來,秦淮風月從此繁榮昌盛,一直延續到明朝滅亡。

    這秦淮風月是朱元璋一手操辦出來的,只是他播下龍種卻收穫了跳蚤。本來要增加稅收,振興國家,不想二百多年後卻因為秦淮河畔的一位名妓埋葬了大明王朝。雖 然那位被崇禎皇帝委以重任的山海關總兵吳三桂為了秦淮名妓陳圓圓衝冠一怒,打開了山海關的大門,如狼似虎的滿清八旗勁旅的鐵蹄瞬間踏遍了大明王朝的萬里江 山,然而,秦淮風月依舊,漿聲燈影不息。可見,風月可以顛覆政治。而政治卻難以奈何風月!這當然是後話。

    看到一些官吏依然不顧法律法令,頂風「嫖娼」,作為九五至尊的朱元璋是絕不會聽之任之的。他認為此風不除必然會危害到大明王朝的生死存亡,於是朱元璋決定 加大力度治理公款嫖娼的貪污腐敗風氣。他採取空前絕後的鐵腕絕招來懲腐治貪,就是規定各地的黎民百姓只要發現有動用公款嫖娼的貪腐官吏,就可以把他們綁起 來,送京治罪,而且路上各檢查站必須放行。如果有人敢於阻擋,不但要處死,還要株連九族!而京城的官員一樣照此辦理,發現一個,斬殺一個。

    朱元璋採取空前絕後的鐵腕絕招來懲腐肅貪,以杜絕公款嫖娼的風氣繼續蔓延,這令那些貪腐官吏無時無刻不膽戰心驚。從此以後,動用公款嫖娼之風雖然沒有絕 跡,但是大明朝的官場清明瞭許多,而官員貪污肥私、藏污納垢的現象也大為減少。但是由於力度過大,殺人太多,也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正常的官場政務秩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