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初年是怎样严打“公款嫖娼”的(图)

发表:2008-02-22 0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动用公款嫖娼风气自古有之,历朝历代都常盛行,但是以明朝初年尤甚。为何会出现如此的现象呢?这要从明太祖朱元璋大兴妓院鼓励嫖娼说起。

     明朝初年,朱元璋建都南京,百废待兴,国家急需大把的银子来进行各方面的建设。因苦于国库空虚,明太祖朱元璋便派人在南京的秦淮河畔设置青楼妓院,时称 “大院”。为了以示隆重,朱元璋还亲自为“大院”题写对联,大张旗鼓地鼓励天下豪商巨贾到此嫖娼消费。他的对联上联是:

    此地有佳山佳水,佳风佳月,更兼有佳人佳事,添千秋佳话。

    下联是:

    世间多痴男痴女,痴心痴梦,况复多痴情痴意,是几辈痴人。

    其实,朱元璋大建妓院鼓励嫖娼的本意是,希望那些的豪商巨贾的大款们到妓院去消费,以增加国家税收,充实国库。可是让这位大明王朝的开国皇帝万万没想到的 是,虽然天下商人纷纷前来秦淮河畔寻欢作乐,但同时也使许多官吏如同苍蝇见血一样趋之若鹜,每天下朝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秦淮河畔的青楼妓院去风流潇洒,逍 遥快活,还美其名曰,放松放松。有豪商巨贾纷至沓来,又有文武百官的纷纷加入,一时秦淮河上流光溢彩,游船画舫来往穿梭、浆声灯影昼夜不息,出现了百花争 艳、百官争嫖的蔚为壮观的景象。结果税收是增加了,但是各级官吏的“公款消费”的贪污腐败又掏了国库。更为严重的是,官吏们每天“上班”必谈嫖论妓,哪还 有心思放在勤政为民的“工作”上?朱元璋看到这一局面,自然是大为震怒,于是下了一道圣旨:“凡官吏宿娼者,杖六十,媒合之人减一等,若官员子孙宿娼者罪 亦如之。”但各级百官却抵不住青楼妓院的美女香艳的诱惑,顶风作案的还是大有人在。无奈之下,朱元璋不得不下令撤掉国营妓院。这样他以为万事大吉了,然而 令他始料不及的是,国营妓院虽然停办了,但私营妓院却如雨后春笋冒了出来,秦淮风月从此繁荣昌盛,一直延续到明朝灭亡。

    这秦淮风月是朱元璋一手操办出来的,只是他播下龙种却收获了跳蚤。本来要增加税收,振兴国家,不想二百多年后却因为秦淮河畔的一位名妓埋葬了大明王朝。虽 然那位被崇祯皇帝委以重任的山海关总兵吴三桂为了秦淮名妓陈圆圆冲冠一怒,打开了山海关的大门,如狼似虎的满清八旗劲旅的铁蹄瞬间踏遍了大明王朝的万里江 山,然而,秦淮风月依旧,浆声灯影不息。可见,风月可以颠覆政治。而政治却难以奈何风月!这当然是后话。

    看到一些官吏依然不顾法律法令,顶风“嫖娼”,作为九五至尊的朱元璋是绝不会听之任之的。他认为此风不除必然会危害到大明王朝的生死存亡,于是朱元璋决定 加大力度治理公款嫖娼的贪污腐败风气。他采取空前绝后的铁腕绝招来惩腐治贪,就是规定各地的黎民百姓只要发现有动用公款嫖娼的贪腐官吏,就可以把他们绑起 来,送京治罪,而且路上各检查站必须放行。如果有人敢于阻挡,不但要处死,还要株连九族!而京城的官员一样照此办理,发现一个,斩杀一个。

    朱元璋采取空前绝后的铁腕绝招来惩腐肃贪,以杜绝公款嫖娼的风气继续蔓延,这令那些贪腐官吏无时无刻不胆战心惊。从此以后,动用公款嫖娼之风虽然没有绝 迹,但是大明朝的官场清明了许多,而官员贪污肥私、藏污纳垢的现象也大为减少。但是由于力度过大,杀人太多,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正常的官场政务秩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