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式湯圓的做法(圖)

發表:2008-02-22 1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元宵與湯圓的差別:
最初在唐朝時,人家將元宵稱為「湯圓」,南宋時則稱為乳糖圓子、澄沙糰子,直到宋末元初,才正式稱為「元宵」。另有上元節吃元宵,這是從自宋代的說法,元宵之夜,每家都會做元宵、煮元宵,吃元宵以象徵團圓、平安與福氣。
關於元宵與湯圓的差別,就古法嚴格說來,南方將米加水磨成粉,以手心搓揉麵皮,包裹內餡,製成的稱為「湯圓」;北方的作法則是將糯米粉放在篩籮,前後搖晃,使糯米粉慢慢裹住內餡,稱作「元宵」。另有一說認為,無包裹內餡者稱作湯圓,皮中有餡者則為元宵,但到美食無國界的現今,元宵與湯圓已無太大區別,一般人也不太去細分其差異,反倒更加重視湯圓的口味與健康觀念了。



紫糯鮮奶栗..

材 料
A.糯米粉...200g
 細砂糖...60g
 水...100g
B.澄粉...75g
 開水...55㏄
C.豬油...60g

做 法
1.將材料A混合搓勻至細砂糖完全溶化備用。
2.材料B的澄粉一面攪拌一面緩緩倒入開水拌勻,加入作法1中揉勻後,加入材料C的豬油充分揉勻並平均分成數個小圓球狀。
3.取鍋煮水至滾沸,放入作法2的小湯圓,輕輕攪拌,待湯圓浮出水面即可。





客家湯圓..........
材 料
開陽...30g
芹菜...20g
韭菜...80g
青蒜...50g
香菜...10g
香菇...10朵
裡脊肉...100g
小湯圓...1斤 油蔥酥 ...3大匙

調味料
高湯...1500㏄
醬油...2大匙
鹽...2大匙
味精...1大匙
胡椒粉...1大匙
做 法
1.將開陽泡軟,芹菜、韭菜、青蒜、香菜洗淨後,切成2㎝段,香菇及裡脊肉切絲備用。
2.另煮一鍋開水,放入湯圓,煮至浮起備用。
3.起油鍋,爆香開陽及香菇,放入水或高湯1500㏄,加入調味料煮開,放入油蔥酥、芹菜、韭菜、青蒜、香菜,再放入煮熟的湯圓即可。





紫糯鮮奶栗.........
材料
紫米湯圓... 適量
芝麻湯圓... 適量
花生湯圓... 適量
鮮奶... 1罐
罐裝蜜栗子... 少許

作法
1. 三種口味的湯圓不需解凍,直接放入沸水中,待水滾後轉小火,至湯圓浮起時就撈出。
2. 將鮮奶稍微加熱後,放入碗中,再加上作法1的湯圓及栗子即可食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