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血的股票市場

作者:佚名 發表:2008-02-22 2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信心是支撐資本市場發展的根基。失去信心支撐,任何市場都將走向墓地。中國平安野心勃勃的再融資計畫,給投資者造成的心理傷害還沒有消失,浦發銀行再融資400億元的傳聞,又在投資者原本脆弱的信心上捅了一刀。再融資傳聞引發憤怒和恐慌性的拋盤,浦發銀行成為2 月20日唯一一隻跌停的非ST類股票。浦發銀行下跌拉動銀行股整體下跌,而銀行股在上證指數中佔37%的權重,這導致整個大盤下跌。

股市脆弱的表現已經向決策層發出一個不容忽略的信號:投資者對再融資行為已經無法承受、無法忍受!如果忽略這一信號,不對瘋狂的再融資行為加以制約,導致投資者因寒心而離場,資本市場的未來將被徹底葬送。

我最近讀到一篇文章,介紹美國證券監管機構有關再融資的規定,其中提到:美國上市公司掛牌交易後,要等18年後才有資格進行再融資一次,並且,只有投資者持有該公司股票的投資回報大於其投入的資金,才有資格進行再融資。倘若此規定真實無誤,其條件之苛刻,足以阻止惡意的圈錢行為,也足以確保投資者信心不受傷害。而我們對再融資的規定過於寬鬆。以中國平安為例,它剛剛在去年3月份才完成A股首次公開募股(即IPO),在上市不到一年,在它尚未給投資者帶來實質性回報的情況下,就匆忙推出近乎瘋狂的多達1600億元的再融資計畫,相當於它去年在上海證交所IPO融資規模(400億元)的四倍!如此貪婪的再融資計畫與用抽水機抽血何異?倘若這種再融資行為得以通過,投資者的信心將被徹底摧毀,中國資本市場的未來將暗淡一片。

再以浦發銀行為例。它目前的淨資產只有300多億元,並且其60億元次級債的再融資剛剛發行完畢,接著就傳出再融資400億元的計畫。儘管浦發銀行隨後發表聲明: "公司正在研究以公開發行方式募集資金,補充核心資本。具體方案目前尚未確定,公司將在近期召開的董事會審議後及時履行信息披露義務。"但這並未否認 400億元的再融資計畫。更重要的是,監管層尚未就此表達。可以想像,像中國平安、浦發銀行這樣磨刀霍霍,準備再融資的上市公司成群結隊。如果所有公司都如此效法,股市將從此遭到投資者唾棄,不僅是徹底步入熊市的問題,它將不再有明天。

從上市公司野心勃勃的再融資計畫來看,投資者已經被當成了沒有血肉、沒有思想,可以隨意掠奪與欺凌的工具。一些自私的上市公司像全副武裝的城管對付弱小的小商販那樣,毫無仁慈之心。他們既不考慮投資者的感受,也不關心資本市場的明天,似乎只有貪婪的圈錢二字。在法治歷史久遠的西方發達國家,所有法律及制度的出臺都基於一個目的,保護弱者。正因為這樣,他們從弱肉強食的蠻夷時代步入現代文明。而我們太多的制度漏洞,已經成了冷血的掠奪者手中的工具,他們屢屢因慾望的膨脹而表現出獸性的一面,並且,獸性的發作因受不到制約而陷於瘋狂。在次債危機蔓延,各國都極力挽救市場信心的關鍵時候,在我們這個市場,貪婪者還在把投資者當猴耍。

心靈的承受力是有限度的,對投資者信心的無休止的透支必然遭到相對等的報應。沒有人人遵守的規則,沒有對弱者的保護和對強勢者的制約,沒有強者憐憫弱者的價值觀和道德觀的重構,我們這個社會距離文明將越來越遠。當西方國家的強勢集團每每將慈善事業作為維護形象的第一選擇時,在我們這裡,強勢者卻缺乏對弱勢者的同情,他們更喜歡將弱者當成掠奪、戲弄的對象而非奉獻愛心、消融自身過錯與罪過的對象。他們更喜歡對被掠奪者說:追究原罪是沒有意義的!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已經成為弱者最大的期盼和呼喚。單就再融資而言,監管層至今未作出表態,這種吝嗇的態度絕非對市場的尊重,而是對自身責任的漠視。

應該認識到,中國股市的供求關係已經發生了逆轉。僅因限售股解禁增加的流通壓力,就已令市場難以承受。而新股發行的快速擴張(2007年滬深A股新股的發行規模超過了4470.83億元,而美國同年新股發行規模不到 400億美元。A股成為2007年全球融資最大的市場)、再融資規模的繼續擴大,正在成為投資者的不可承受之重。以再融資為例。截至去年12月27日,共有188家上市公司實施再融資,實現募資約3657億元包括非現金資產1008億元,超過2001至2006年六年間的再融資總額。此外,2007年已公布增發再融資預案的上市公司還有242家次上市公司!這種無節制的再融資膨脹,正在給股市發展根基帶來毀滅性破壞。除非監管層認為投資者的承受能力是無限的,除非認為市場的容納能力是無限的,否則,必須盡快嚴格規範上市公司瘋狂的再融資行為,提高再融資的門檻,叫停那些貪婪地失去理性的再融資計畫,挽救市場的信心,挽救投資者的信心。

從上市公司自身的發展角度來看,嚴格限制其再融資對其長遠發展也是有益的。如果一個公司不通過給投資者帶來足夠的回報就可以順利圈錢,他們哪裡來的動力去治理好企業,回報廣大投資者?我國資本市場本來就存在著激勵機制不完整的弊端。無論多爛的公司,只要它還剩下一張會講故事的破嘴,就能心安理得地在市場上存活,並且,有的還活得跟闊少似的有滋有味、無憂無慮。由於逆向激勵機制無法給上市公司回報投資者帶來正向動力,才導致群體性墮落。追根溯源,這難道不是我國資本市場屢屢讓投資者付出犧牲,屢屢讓他們傷心落淚的原因嗎?現在市場最需要的不是再融資,而是對劣質上市公司的驅逐。

生存還是毀滅,不再是哈姆雷特面對的問題,而是監管層目前不得不面對的問題。要股市未來,還是要對上市公司無節制再融資慾望的滿足?要資本市場的根基,還是要短暫的虛幻的快感?要投資者的信心,還是要強勢利益集團的諂媚?這不是簡單的選擇題,而是一個個責任。 "創造條件讓更多群眾擁有財產性收入",是一種莊嚴的承諾。監管層應該將它作為座右銘,嚴格市場監管,嚴格規則制度。監管層不能眼睜睜看著辛辛苦苦推動的股權分置改革成果付之東流。僅就短期而言,對因再融資導致的信心喪失需盡快挽回。對於任何上市公司的再融資申請,都應追加上時間限制和對投資者的回報這兩大限制性條件。對於胡攪蠻纏似的再融資鬧劇,必須明確表態,盡快叫停。

寫於2008年2月20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