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魚貝安全問答

發表:2008-02-24 0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和環保署(EPA)2004年3月首度直接針對鮪魚的汞含量表達關切,同時大幅對魚貝類海產發布食用警告。公告中建議,懷孕及考慮懷孕的婦女、哺乳中的母親和幼童,應避免吃幾種汞含量極高的特定魚類,其他魚貝類即使汞含量較低,也要控制每週最多不能超過12盎司(約合兩餐)的攝取量。至於鮪魚厚片或長鰭鮪魚(albacore tuna)的汞含量比製成罐頭的小黃鰭鮪魚(light tuna)來得高,每週攝食量最多不能超過六盎司,當周也不宜再吃其他魚貝類。

公告中並提及,有五種常見的魚貝類汞含量較低,它們是:蝦、小黃鰭鮪魚罐頭、鮭魚、鱈魚和鯰魚。

以下是FDA與EPA有關攝食魚貝類議題的常見問答:

問:什麼是汞(水銀,Mercury)?什麼是甲基汞(Methylmercury)?

答:汞存在於自然環境裡,也會透過工業污染釋放到空氣中。汞從空氣中降落到溪流、海洋裡,在水中轉化成甲基汞。這種汞對腹中胎兒和幼小的兒童有害。在這些水域中成長的魚類吸收了甲基汞,體內便含帶甲基汞,因為進食東西不同,有些種類的魚貝類甲基汞含量較其他魚貝類來得多。

問:我現在沒有懷孕,但以後可能會生小孩,我應該擔心甲基汞的問題嗎?

答:如果經常吃甲基汞含量高的魚類,長期下來,血液裡的甲基汞可能就會逐漸累積。甲基汞會自然排出體內,但可能要經過一整年的時間含量才會顯著下降。所以,女性在開始懷孕前,甲基汞可能就存在於體內。這就是為什麼打算懷孕的女性,應該避免吃某些特定魚類的原因。

問:是不是所有魚貝類都含有甲基汞?

答:幾乎所有魚貝類都有些許甲基汞,較大型的魚活得比較久,有較多時間累積甲基汞,所以含量也最高。吃這些大型魚(劍旗魚swordfish、鯊魚shark、大西洋馬鮫king mackerel和馬頭魚tilefish)風險最高,應該避免。

問:速食類的炸魚條和魚排三明治情況如何?

答:炸魚條和速食三明治通常是用含汞量低的魚類製作的。

問:如果我在一週內吃的魚貝類超過建議量呢?

答:光是一週內吃下的魚不會怎麼改變你體內的甲基汞;如果你在某一週魚吃得很多,可以在下一兩週削減吃魚的量,以達到平均建議攝取量。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