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鱼贝安全问答

发表:2008-02-24 0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FDA)和环保署(EPA)2004年3月首度直接针对鲔鱼的汞含量表达关切,同时大幅对鱼贝类海产发布食用警告。公告中建议,怀孕及考虑怀孕的妇女、哺乳中的母亲和幼童,应避免吃几种汞含量极高的特定鱼类,其他鱼贝类即使汞含量较低,也要控制每周最多不能超过12盎司(约合两餐)的摄取量。至于鲔鱼厚片或长鳍鲔鱼(albacore tuna)的汞含量比制成罐头的小黄鳍鲔鱼(light tuna)来得高,每周摄食量最多不能超过六盎司,当周也不宜再吃其他鱼贝类。

公告中并提及,有五种常见的鱼贝类汞含量较低,它们是:虾、小黄鳍鲔鱼罐头、鲑鱼、鳕鱼和鲶鱼。

以下是FDA与EPA有关摄食鱼贝类议题的常见问答:

问:什么是汞(水银,Mercury)?什么是甲基汞(Methylmercury)?

答:汞存在于自然环境里,也会透过工业污染释放到空气中。汞从空气中降落到溪流、海洋里,在水中转化成甲基汞。这种汞对腹中胎儿和幼小的儿童有害。在这些水域中成长的鱼类吸收了甲基汞,体内便含带甲基汞,因为进食东西不同,有些种类的鱼贝类甲基汞含量较其他鱼贝类来得多。

问:我现在没有怀孕,但以后可能会生小孩,我应该担心甲基汞的问题吗?

答:如果经常吃甲基汞含量高的鱼类,长期下来,血液里的甲基汞可能就会逐渐累积。甲基汞会自然排出体内,但可能要经过一整年的时间含量才会显著下降。所以,女性在开始怀孕前,甲基汞可能就存在于体内。这就是为什么打算怀孕的女性,应该避免吃某些特定鱼类的原因。

问:是不是所有鱼贝类都含有甲基汞?

答:几乎所有鱼贝类都有些许甲基汞,较大型的鱼活得比较久,有较多时间累积甲基汞,所以含量也最高。吃这些大型鱼(剑旗鱼swordfish、鲨鱼shark、大西洋马鲛king mackerel和马头鱼tilefish)风险最高,应该避免。

问:速食类的炸鱼条和鱼排三明治情况如何?

答:炸鱼条和速食三明治通常是用含汞量低的鱼类制作的。

问:如果我在一周内吃的鱼贝类超过建议量呢?

答:光是一周内吃下的鱼不会怎么改变你体内的甲基汞;如果你在某一周鱼吃得很多,可以在下一两周削减吃鱼的量,以达到平均建议摄取量。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