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紡織業「接單難」已經顯現 2008年出口增幅將下降

發表:2008-02-27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2008年中國紡織品服裝出口發展趨勢論壇上,中國紡織品進出口商會副會長曹新宇表示,2008年中國大陸紡織服裝出口拐點將更加清晰,即由高速增長變為快速增長,2008年出口增幅將下降。
根據《中歐紡織品貿易諒解備忘錄》的規定,自2008年1月1日起,歐盟對中國10類紡織品出口全面取消數量限制。這是中國自與歐美發生紡織品貿易爭端並對紡織品出口採取階段性配額限制後的首度解禁。

根據中國海關統計,2008年1月份,中國紡織品服裝外貿出口總額達153.3億美元,比2007年同期增長26.28%。相對於2007年1月的數據,中國紡織品服裝出口總額為121.4億美元,增長19.2%,輸歐配額取消後,中國紡織品出口並未出現"井噴"現象。

對此,曹新宇認為,2008年,勞動力成本上升、人民幣持續升值對紡織服裝出口造成了嚴重影響,他建議紡織品企業可以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來考慮下一步的發展道路,生產低端產品的企業可以考慮從歐美市場轉向亞洲或非洲市場,生產中端產品的企業可以考慮走品牌發展之路。

曹新宇在論壇上還指出,四個主要原因促使中國紡織服裝出口已經出現拐點,而且2008年該個拐點將更加清晰,急需企業予以充分重視。

第一,全球紡織品配額制度取消後中國紡織服裝出口的釋放效應已經大為減弱。全球紡織品配額制度取消後,中國紡織行業產能有了很大的釋放,紡織服裝出口出現大幅增長,目前釋放潛力已經基本用盡。

第二,世界紡織服裝尤其是美國、歐盟、日本市場容量並未因一體化的實現而顯著增加。中國紡織服裝出口份額增加的部分是擠佔了部分其他國家的市場份額。隨著中國紡織服裝產品國際市場份額的不斷提高,依靠這種方式取得進一步發展的可能性也將不斷下降。

第三,紡織品中國市場消費需求的增速超過了紡織品出口需求的增速。在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不斷上升的情況下,衣著類產品價格卻在下降。中國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07年11月份,中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比2006年同期上漲6.9%,而衣著類價格卻比同期下降1.4%。這表明,紡織品內銷市場未能實現量、價齊增。

第四,中國境內紡織行業產能擴張迅速,但沒有完全釋放的渠道。

而對於紡織企業出現"接單難"的現象,第一紡織網副總編輯馬新征認為,自2007年以來,中國紡織服裝出口單價持續增長,隨著對歐盟配額取消後,中國紡織服裝出口企業已基本具備了消化多重壓力的能力,出口議價能力明顯提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