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議會又爆出腐敗醜聞

發表:2008-02-28 0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本就不存在的所謂議員竟然領取聖誕金。歐盟議會的內部審查報告說,一些歐盟議員為他們的辦事人員領取過高的補貼,甚至以子虛烏有的助手的名義多領一份薪水。反腐局獲得的一份報告在布魯塞爾引起了轟動。但歐盟反腐局是如何工作的,他們工作的效果如何?

"不用付款的自助商店"、"利用倒騰進行欺騙"、"不透明的歐盟補貼"-這是最近幾天許多報紙的標題。這是因為歐盟又出現了一起腐敗醜聞,歐盟反腐局又多了一起案件。

上星期五,反腐局獲得的一份報告在布魯塞爾引起了轟動。歐盟議會的內部審查報告說,一些歐盟議員為他們的辦事人員領取過高的補貼,甚至以子虛烏有的助手的名義多領一份薪水。

這起醜聞的核心是議員秘書處的補貼移為它用的問題。歐盟議會的785名議員每人每月最高有近一萬七千歐元的經費供支配,用於最多可雇佣的四名工作人員。議員自己選擇其工作人員,並把工作合同作為報銷憑據呈交歐盟議會行政部門。

歐盟議會抽樣複查了2004年至2005年期間的167次款項支付情況,從中發現了一些"臭蛋"。歐盟反腐局現在要審查對這些"臭蛋"提出的指控。反腐局的新聞發言人說,在初步分析結束之前,將派人到涉案議員的國家瞭解情況,然後在此基礎上決定是否與所在國的有關部門合作進行調查。

如果歐盟工作人員直接涉案,歐盟反腐局有相當大的行動許可權,它甚至可以下令搜查。但問題是,這些大多所謂機密的案例在調查之前就已為公眾所知。向反腐局提供線索的人往往等不到反腐局進行長期審查,就通過新聞界等其它渠道透露了案情細節,從而給涉案人掩蓋犯罪事實提供了時間和機會。

歐盟反腐局的功能雖然與打擊偷稅漏稅的德國聯邦審計局一樣,但它在歐盟普通公民中鮮為人知。2006年,歐盟反腐局的經費總共為5020萬歐元,但這一年它為歐盟追回了4.5億歐元。自1999年歐盟反腐局成立以來,它追回的稅款超過了73億歐元。

歐盟反腐局局長弗蘭茨-赫爾曼∙布呂內對取得的成績很滿意,他認為,如果按一到十分給反腐局的工作打分,可以打七分。反腐局迫使香菸工業補交因走私沒有繳納的菸草稅,給歐盟增添了大量的稅收。

每年,歐盟反腐局要處理四、五百件案子,其中像眼下議員秘書處補貼金移作它用等醜聞佔了15%,作案人是歐盟工作人員自己。剩下的85%都是欺騙案。走私大蒜就是其中一例:中國的廉價大蒜被申報為希臘產品,這樣,蔬菜批發商就不用繳納進口稅。自2002年以來,這樣的逃稅總額超過了六千萬歐元。從中國進口的紡織品和鞋類也有類似的案例。作案人是進口企業。

歐盟反腐局的最大弱點是自己無法親自調查,因為歐盟成員國沒有義務調查反腐局提供的線索和追查案情。這就使得反腐局成了一隻"沒有牙齒的老虎"。唯一解決的方法是組建歐盟檢察院。里斯本歐盟條約提到,如果所有成員國同意,將成立一個這樣的機構。但這恐怕是猴年馬月的事了。

不過,弗蘭茨-赫爾曼∙布呂內很樂觀,他準備首先與歐盟成員國進行更多的信息交流,互建信任。歐盟反腐局已經長出了乳牙,等到歐盟有了檢察院,反腐局這隻老虎也就有了鋼牙利齒。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