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神了 「以牙換眼」盲人復明

發表:2008-03-02 15: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小一顆牙齒,可讓角膜眼疾失明者重見光明!兩年前因爆炸事故而失明的愛爾蘭男子鮑伯.麥尼可廿七日表示,在"薩塞克斯眼科醫院"醫師將他兒子牙齒植入盲眼,施行神奇的"以牙換眼"手術後,他終於告別黑暗,重獲彩色人生。

  麥尼可現年五十七歲,是愛爾蘭西部馬由郡人。二○○五年十一月,他在一家回收廠滾燙鋁液爆炸事故中喪失視力。麥尼可說:"我原以為這輩子都要在黑暗中度過了。"

  骨齒人工角膜手術 成功率65%

  因愛爾蘭當地醫師皆束手無策,麥尼可聽人說,英國布萊頓市"薩塞克斯眼科醫院"的華裔劉姓醫師(Christopher Liu),可幫病患施行名為"骨齒人工角膜手術" (OOKP,又稱"以牙換眼")的奇妙手術。

  麥尼可廿三歲的兒子羅伯特,為"以牙換眼"手術捐出一顆牙齒、牙根及部分顎骨與韌帶。"骨齒人工角膜手術"之所以使用牙齒,是因牙齒的根部及其周圍的骨頭,能把一個細小的透明塑料圓筒(人工角膜)固定在眼球。

  這種手術需經兩階段,麥尼可第一次手術持續十小時,第二次則為五小時。第一階段,醫師將羅伯特的牙齒修成螺栓狀,在中間鑽洞,嵌入人工角膜,再將人工角膜植入麥尼可的臉頰以培養新的血管。第二階段,長了血管的圓筒就會被移植到右眼,並將光線導入視網膜,讓患者恢復視覺。

  適用於角膜及眼球表面重疾者

  "手術雖不輕鬆,但我有六成五的機率能重獲光明。"麥尼可欣喜地說:"如今,我有足夠的視力自由活動,還可以看電視。我已從完全黑暗中脫身,可以做些簡單的事。"

  "骨齒人工角膜手術"系義大利史崔培利(Strampelli)教授於一九六○年代初期所發明。患有嚴重角膜和眼部表面疾病者,在其他治療無效時,可藉這種手術而恢復視力。

  大部分的角膜疾病需透過角膜移植手術,才可重見光明。然而,對於那些角膜及眼球表面患有嚴重疾病的情況,例如嚴重的化學腐蝕、有角膜混濁兼有嚴重乾硬症、嚴重的藥物過敏(Steven-Johnson綜合症)或是重複角膜移植排斥等,角膜移植的成功機會很低。

  全世界不到十個眼科有此醫術


  為此,醫師想到以人工角膜替代,人工角膜通常以堅硬的透明膠製造而成,要讓此透明膠保留在眼睛裡,便需使用患者自身的組織,而牙齒正是相當理想的選擇,而"以牙換眼"手術便是利用病患或其親屬的牙齒和周圍的牙骨去支撐人工角膜。

  據稱,由於"以牙換眼"手術過程複雜,目前全世界能施術的眼科中心不到十個。不過,隨著技術不斷改良精進,許多在廿多年前接受此手術而恢復視力的病患,至今仍能保持視力。


来源:中時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