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神了 “以牙换眼”盲人复明

发表:2008-03-02 15: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小一颗牙齿,可让角膜眼疾失明者重见光明!两年前因爆炸事故而失明的爱尔兰男子鲍伯.麦尼可廿七日表示,在"萨塞克斯眼科医院"医师将他儿子牙齿植入盲眼,施行神奇的"以牙换眼"手术后,他终于告别黑暗,重获彩色人生。

  麦尼可现年五十七岁,是爱尔兰西部马由郡人。二○○五年十一月,他在一家回收厂滚烫铝液爆炸事故中丧失视力。麦尼可说:"我原以为这辈子都要在黑暗中度过了。"

  骨齿人工角膜手术 成功率65%

  因爱尔兰当地医师皆束手无策,麦尼可听人说,英国布莱顿市"萨塞克斯眼科医院"的华裔刘姓医师(Christopher Liu),可帮病患施行名为"骨齿人工角膜手术" (OOKP,又称"以牙换眼")的奇妙手术。

  麦尼可廿三岁的儿子罗伯特,为"以牙换眼"手术捐出一颗牙齿、牙根及部份颚骨与韧带。"骨齿人工角膜手术"之所以使用牙齿,是因牙齿的根部及其周围的骨头,能把一个细小的透明塑料圆筒(人工角膜)固定在眼球。

  这种手术需经两阶段,麦尼可第一次手术持续十小时,第二次则为五小时。第一阶段,医师将罗伯特的牙齿修成螺栓状,在中间钻洞,嵌入人工角膜,再将人工角膜植入麦尼可的脸颊以培养新的血管。第二阶段,长了血管的圆筒就会被移植到右眼,并将光线导入视网膜,让患者恢复视觉。

  适用于角膜及眼球表面重疾者

  "手术虽不轻松,但我有六成五的机率能重获光明。"麦尼可欣喜地说:"如今,我有足够的视力自由活动,还可以看电视。我已从完全黑暗中脱身,可以做些简单的事。"

  "骨齿人工角膜手术"系义大利史崔培利(Strampelli)教授于一九六○年代初期所发明。患有严重角膜和眼部表面疾病者,在其他治疗无效时,可藉这种手术而恢复视力。

  大部分的角膜疾病需透过角膜移植手术,才可重见光明。然而,对于那些角膜及眼球表面患有严重疾病的情况,例如严重的化学腐蚀、有角膜混浊兼有严重干硬症、严重的药物过敏(Steven-Johnson综合症)或是重覆角膜移植排斥等,角膜移植的成功机会很低。

  全世界不到十个眼科有此医术


  为此,医师想到以人工角膜替代,人工角膜通常以坚硬的透明胶制造而成,要让此透明胶保留在眼睛里,便需使用患者自身的组织,而牙齿正是相当理想的选择,而"以牙换眼"手术便是利用病患或其亲属的牙齿和周围的牙骨去支撑人工角膜。

  据称,由于"以牙换眼"手术过程复杂,目前全世界能施术的眼科中心不到十个。不过,随着技术不断改良精进,许多在廿多年前接受此手术而恢复视力的病患,至今仍能保持视力。


来源:中时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