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比亞礦工暴亂 圍困中國經理(圖)

發表:2008-03-05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南非國家讚比亞一座銅礦的數百名抗議工人,與中國方面經理人員再次發生暴力衝突。

中國近年來在讚比亞的銅帶地區投入巨資購買礦業經營開採權

據稱,中國經理人員在有人受傷後曾一度被迫躲入辦公室並大門緊鎖。

據BBC在事發地的記者表示,工人工會代表目前已經開始與中國管理方談判,以尋找化解危機的辦法。

事發詹比希(Chambishi)銅礦近年來已經多次發生針對中國管理方的大規模抗議事件。

最新罷工事件自3月3日星期一開始。工人們抗議工資低、工作條件和安全生產管理惡劣;罷工工人與中方經理的爭執很快變為暴力衝突。

在衝突中,中國經理方的廚房、安全保衛室被工人縱火焚燬;中方人員宿舍的窗戶也被打碎。據悉,中國經理方報警後,警察已經趕到事發地以期穩定局勢。

積怨已深

據報,事發銅礦由中國有色金屬礦業集團經營,投資價值約2億美元,位於讚比亞號稱銅帶省富有銅礦的地區。

據當地人士反映說,勞資雙方其實積怨已深。

因中國公司管理運營的礦產公司經常發生勞資糾紛引發的衝突,使得讚比亞反對黨在2006年大選時甚至直接打出反對中國資本的旗號以爭取民心。

來自事發當地消息渠道稱,最新暴力事件始於當地時間3月3日星期一,因500多名礦工抗議中國方面經理人員"不尊重讚比亞的勞工法律"引發。

警察在現場維持秩序。該廠的管理部門和工人隨後進行了談判,設法解決爭端。中國公司在讚比亞進行了大量投資,但經常被指責支付低工資,並且達不到安全標準。2005年,尚比西的一個中國礦場發生爆炸,導致了50名讚比亞礦工死亡。

一些非洲勞工活動人士指出,中國國營企業經營的很多非洲礦業公司只關心利潤而不關心工人的利益,因而不斷引發工人們的強烈反彈。

不少觀察人士指出,除讚比亞之外,在西非安哥拉、奈及利亞以及北非的摩洛哥,當地工人對中國公司對待勞工的態度和工資待遇都有很多不滿。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