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好性格才有好心臟

作者:徐奇 發表:2008-03-06 1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們說"傷心""開心""煩心""揪心""心碎"......心,彷彿是我們情緒的承載器,而心臟學科最前沿的種種研究證明,心情與心臟,的確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而且,這樣的聯繫可以一直追溯到我們的胎兒時期。

有愛的心跳就是不一樣

當我們還在子宮裡時,心跳節奏與母親的節奏趨於同步。

這種"心心相印",在出生後仍會持續相當長的一段時期。當嬰兒與母親或父親有面對面交流時,心臟會隨著母親或父親的心跳節奏而跳動。這是不是很神奇?父母甚至不用碰觸孩子的身體,就能讓孩子的心臟感應到愛與關懷。心理學家認為,有這樣的早期互動日後孩子更容易與父母建立親密的關係。長大一些後,心臟對愛、壓力、痛苦的感覺仍然相當敏銳。
9·11 事件後,紐約大學心理學家對紐約郊區的兒童進行研究,發現同一組兒童在事件前後心血管反應發生了改變。儘管9·11事件並沒有直接傷害到這些孩子,但他們的心臟卻能感覺到恐怖事件的威脅。

壞情緒會讓心臟發炎

情緒和動脈粥樣硬化之間有一條關鍵的通路:炎症。

炎症是免疫系統為了清除外侵者而製造細胞和分子的過程。英國哥倫比亞大學心理學家認定炎症是聯繫心理壓力和心臟疾病的"雙向通路"。短期的壓力對身體是有益的--壓力通過啟動炎症反應,動員身體製造出免疫細胞來清除感染,以及促進損傷癒合;但是,如果壓力長期存在,炎症反應運轉個沒完,炎性分子就會損傷血管;如果炎性分子溢入大腦,會引起興趣缺乏、社會退縮、疲倦、飲食習慣改變等等與抑鬱症非常相似的情況。

專家強調,這條通路是雙向的,慢性壓力和心理事件能夠啟動炎症,導致抑鬱和心臟疾病,而心臟疾病也能啟動炎症,導致抑鬱。

性格好心臟才好


若干年前,心臟病學家就曾指出,有一種容易患冠心病的高危性格:急躁、容易動怒,經常為一點小事就暴跳如雷。自2000年以來,廣泛的研究證明,經常發怒的人發生心臟問題的危險是普通人的兩倍。最近,研究還發現,樂觀、喜歡交朋友是對心臟最好的兩種性格。這樣的人有著更健康的心血管系統。

有人可依賴,心臟更健康

美國的一項研究顯示:對他人的信賴有益心臟健康。

美國密西根大學的科學家測量了不同心理狀態下3 種炎性標誌物:纖維蛋白原;C反應蛋白和IL-6,這3 種物質都與動脈狹窄和日後的心臟疾病有關。

研究發現,對別人懷疑和戒備的狀態下,這3種物質都比較高;慢性壓力狀態下,IL-6 和C 反應蛋白的水平高;而抑鬱狀態與高水平的IL-6 相關。

抑鬱也會影響心臟

對於已經患有心臟病的人,抑鬱會加速病情惡化。研究發現,患有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病人,如果處於抑鬱狀態下,死亡或住院的危險增加50%。醫生解釋說,對心臟來說,抑鬱是同高膽固醇和高血壓一樣危險的因素。

醫生認為,抑鬱情緒不但直接影響心臟健康,而且,處於抑鬱狀態的人也更不容易遵守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節食和戒菸,從而給心臟帶來更多問題。
辭去那些不利心臟健康的工作

專家認為,最健康的工作是高興趣、低壓力。如果你還需要更充分的理由來辭去一份既沉悶又高度緊張的工作,聽聽這個:2007 年3 月《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報告,因為火災帶來的巨大壓力,1/3 的消防隊員最終死於冠心病,儘管,多數消防隊員僅需要1/5的工作時間去救火。

荷蘭科學家最近報導:在機場同時負責12 架飛機的控制員,比負責6 架飛機的心率快,血壓也高。

並不是只有救火、防止兩架飛機在跑道上相撞這樣的工作才會損傷到我們心臟。

即使我們從事一份通常的工作,但如果壓力總是很大,就會發生"職業倦怠(burn out)",一種從身體到心理都對工作感到十分厭倦、十分勞累的狀態。最近的研究發現,職業倦怠對心臟的危害非常驚人。以色列流行病學家發現,有職業倦怠的人發生心臟問題的危險是普通人的2至3倍,這些心臟問題包括:心絞痛、中風、冠狀動脈旁路手術、冠狀動脈硬化、心源性死亡。這還不算,職業倦怠帶給心臟的損害在停止這份工作後8 年內仍然存在。

為什麼職業倦怠對心臟的傷害如此嚴重?專家說,這主要是因為職業倦怠的人更容易出現睡眠問題。他們在工作時處於非常緊張不安的狀態,在下班後也不能放鬆,使得他們的睡眠受到嚴重影響,身體總是處在疲憊不堪的狀態。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