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泰收網 軍火之王乖乖就擒

發表:2008-03-08 2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泰國警察荷槍實彈衝入五星級飯店房間,俄國軍火商布特(Viktor Bout)束手就擒。

美國與泰國司法當局合作,歷經一年的偵查,四個月的滲透臥底,惡名昭彰的"死亡販子"、影星尼可拉斯凱吉主演的"軍火之王"(Lord of War)一片影射的對象布特,終於落網。美國正與泰國交涉,要把布特引渡到美國受審。

美國緝毒署至少派出三名幹員臥底,偽裝成哥倫比亞反政府游擊隊"哥倫比亞革命武裝部隊"(FARC)成員,花了四個月和布特的同夥司穆連搭上線,佯稱要買武器,並談妥購買100枚地對空飛彈和反裝甲火箭發射器等大批軍火的協議。

負責緝捕行動的緝毒署助理署長布勞恩表示:"有朝一日,將有人寫書記載本案,讀起來就像是湯姆克蘭西的代表作,但這並非虛構。"

美國司法單位將FARC列為恐怖組織,協助買賣武器同樣違法。美國聯邦檢察官賈西亞不願透露武器交易金額,但表示僅運送費用即高達500萬美元(約台幣1.54億元)。

現年41歲的布特在現今的塔吉克出生,莫斯科國防外語學院畢業。蘇聯解體,空軍運輸官布特從1990年代開始,運用留下來的貨機和軍中人脈,向東歐國家買武器,再轉賣給世界各地的叛亂團體。布特擁有龐大的私人貨機機群,在中東、非洲、東歐和美國都有公司,負責軍火運送。

布特遭指控販售軍火給凱達恐怖組織與激進的伊斯蘭團體神學士,主要客戶涵蓋非洲獨裁者和軍閥,包括賴比瑞亞的泰勒和利比亞強人格達費,安哥拉的內戰雙方都跟他買武器。剛果、盧安達、獅子山、蘇丹,以及西亞的阿富汗,也是布特做生意的地方,人稱"死亡販子"。

布特5日早上由莫斯科飛抵曼谷時,渾然不知美國緝毒署的臥底幹員早就打入他的小圈圈,自己行蹤已經曝光,50名泰國警察及美國緝毒署幹員早已埋伏在他預定下榻的Sofitel飯店。警方未發一彈就順利逮捕布特與另外四人,整個行動歷時40分鐘。

布特在2002年堅稱,從未與凱達或神學士的代表有過任何接觸,表示相關指控很像是"好萊塢驚悚片的劇本"。巧的是,尼可拉斯凱吉2005年的"軍火之王",主角就是以布特為藍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