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泰收网 军火之王乖乖就擒

发表:2008-03-08 2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泰国警察荷枪实弹冲入五星级饭店房间,俄国军火商布特(Viktor Bout)束手就擒。

美国与泰国司法当局合作,历经一年的侦查,四个月的渗透卧底,恶名昭彰的"死亡贩子"、影星尼可拉斯凯吉主演的"军火之王"(Lord of War)一片影射的对象布特,终于落网。美国正与泰国交涉,要把布特引渡到美国受审。

美国缉毒署至少派出三名干员卧底,伪装成哥伦比亚反政府游击队"哥伦比亚革命武装部队"(FARC)成员,花了四个月和布特的同伙司穆连搭上线,佯称要买武器,并谈妥购买100枚地对空飞弹和反装甲火箭发射器等大批军火的协议。

负责缉捕行动的缉毒署助理署长布劳恩表示:"有朝一日,将有人写书记载本案,读起来就像是汤姆克兰西的代表作,但这并非虚构。"

美国司法单位将FARC列为恐怖组织,协助买卖武器同样违法。美国联邦检察官贾西亚不愿透露武器交易金额,但表示仅运送费用即高达500万美元(约台币1.54亿元)。

现年41岁的布特在现今的塔吉克出生,莫斯科国防外语学院毕业。苏联解体,空军运输官布特从1990年代开始,运用留下来的货机和军中人脉,向东欧国家买武器,再转卖给世界各地的叛乱团体。布特拥有庞大的私人货机机群,在中东、非洲、东欧和美国都有公司,负责军火运送。

布特遭指控贩售军火给凯达恐怖组织与激进的伊斯兰团体神学士,主要客户涵盖非洲独裁者和军阀,包括赖比瑞亚的泰勒和利比亚强人格达费,安哥拉的内战双方都跟他买武器。刚果、卢安达、狮子山、苏丹,以及西亚的阿富汗,也是布特做生意的地方,人称"死亡贩子"。

布特5日早上由莫斯科飞抵曼谷时,浑然不知美国缉毒署的卧底干员早就打入他的小圈圈,自己行踪已经曝光,50名泰国员警及美国缉毒署干员早已埋伏在他预定下榻的Sofitel饭店。警方未发一弹就顺利逮捕布特与另外四人,整个行动历时40分钟。

布特在2002年坚称,从未与凯达或神学士的代表有过任何接触,表示相关指控很像是"好莱坞惊悚片的剧本"。巧的是,尼可拉斯凯吉2005年的"军火之王",主角就是以布特为蓝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