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支敦斯登 避稅天堂不再安寧

作者:於倩若 發表:2008-03-10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歐美先進國家的稅務機關為追查逃漏稅,紛紛花錢向列支敦斯登的銀行購買客戶資料,凸顯這個阿爾卑斯山小國的重要性。

列支敦斯登夾在奧地利和瑞士之間,人口只有3.5萬人,使用的貨幣是瑞士法郎,迄今仍維持君主立憲。與歐洲其他僅具象征意義但無政治實權的王室不同,列支敦斯登的王族擁有相當程度的實權。

列支敦斯登也設有國會,你或許會認為,國會在這個地狹人稀的國家需要處理的事情應該不多,但列支敦斯登王儲亞洛伊斯(Prince Alois)說,國會要忙的事可多了。

當然,諸多棘手爭端已透過立法解決,例如規定危險犬種要用狗鏈拴好,及允許列支敦斯登唯一滑雪區"馬爾邦"首度使用制雪機。但列支敦斯登同樣面臨鄰近大國遭遇的許多困擾,例如教育體系需徹底檢討、醫療保健費用遽增、人口老化和環保議題。移民相關問題也尚待解決,因為該國所需勞力大多從國外引進。

列支敦斯登有15家銀行,金融業佔國內生產毛額(GDP)不到三分之一,全國有四成工作屬於金融服務業,製造業和其他重工業佔GDP的40%,農業只佔GDP不到2%。該國政府去年說:"過去40年,列支敦斯登已從務農為主的國家,蛻變成全球工業化程度最高的國家之一。"

列支敦斯登的大型工業公司包括:電動工具製造商Hilti,微波食品供應商Hilcona,和全球最大假牙製造商Ivoclar Vivadent等等。

列支敦斯登學會政治學者馬可瑟說,金融業對經濟的貢獻度雖比不上萊茵河東岸的一長排工廠,但卻非常重要,因為金融業替該國帶進豐沛資金,有助政府維持低稅率,進而吸引更多企業進駐。

在這個歐陸少見的低稅率國家,營業稅最高僅18%,許多鄰國企業為了降低稅賦支出在此註冊,使註冊公司達7.37萬家。低稅率環境、永久中立地位與歐洲心臟位置,使列支敦斯登成為歐洲企業的避稅天堂。

但當地人駁斥"列支敦斯登專靠賺取本應繳入德國國庫的錢維生"的說法。列支敦斯登銀行公會執行長勞勃說:"我們沒自封為避稅天堂,也不追求這樣的頭銜。這個稱號是德國查稅機構給的。"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