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個稅申報:依法報稅 合法避稅

作者:張薇 發表:2008-03-11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週五曾就今年報稅的一些基本變化以及大溫地區為符合條件人士免費協助報稅的機構做了簡單介紹。許多讀者致電本報,提出了一些具體問題。本期報稅專題,記者採訪了註冊財務規劃師張婧媞,就一些讀者關心的問題做專業解答。

依法報稅 人人有責

記者:還沒有收入的新移民需要報稅嗎?

張婧媞:報稅是每位加拿大居民的義務,同時,很多加拿大的福利要通過報稅才能申請。新移民需要注意的是,一落地就可以申請牛奶金(Canada Child Tax Benefit),GST退稅,不要等到報稅的時候再申請。此外,要申請牛奶金的家庭夫妻雙方一定要同年一起報稅,否則就沒有牛奶金。

記者:關於海外收入、海外資產以及海外企業報稅的規定是什麼?

張婧媞:很多新移民在登陸加拿大之前在原居住國有收入或擁有資產,部分移民還擁有海外企業。根據加拿大稅法,新移民在第一年報稅時,應申報上年成為稅務居民起到年底之間的全球收入;而在第二年報稅時,應申報在海外的資產,第三年3月底之前申報海外企業。以2007年7月1日以後登陸加拿大的移民為例,在2008年4月30日前,需申報上年度7月1日至12月31日間的全球收入,包括在加拿大以及海外的收入;在2009年4月30日前,需申報海外資產;在2010年3月31日前,需申報海外企業。

根據規定,只有當海外資產價值超過十萬加幣時才需要申報,那麼是否所有超過該價值的海外資產都應該向政府申報呢?有那些詳細的劃分呢? 下面是需要向政府申報的海外資產:

1、海外存款。
2、手中持有的海外股票或基金。
3、海外債權。
4、海外信託
5、海外除自用的房地產。
6、其他資產,比如非經營性質的固定資產等。

部分移民尤其是投資移民往往擁有海外企業或海外企業股份。根據加拿大稅法規定,居民本人以及有血緣關係的家人,如擁有符合以下企業股份超過10%,即需申報:

1、企業價值超過100萬加元,或
2、企業總營業額超過2萬5000加元

記者:如果不申報海外收入、海外資產以及海外企業會有風險嗎?加拿大稅務局會到我原來居住的國家核查嗎?

張婧媞:根據稅法的規定來進行報稅是每位居民的義務,大家都必須遵守。從移民個人角度來看,申報這些海外專案會比較繁瑣,而且又可能導致繳稅,但是如果不這麼做,就會有被查出的風險。需要承擔由此導致的後果。試想,如果移民不如實申報海外資產,同時在加拿大又不工作沒有收入或者沒有足夠多的收入,那麼在加拿大購房、儲蓄就會引起加拿大稅務部門的懷疑。即便稅務部門沒有馬上核查,日後也可以追溯。加拿大和中國有相關稅務協定,一旦加拿大稅務部門去查證移民在中國的資產狀況,中國稅務部門有義務配合。多年前就曾有過加拿大國稅局越洋偵探前往香港查詢移民海外資產的案例出現,所以建議新移民對此一定不要抱有僥倖心理,從長計議,如實申報。

理解規定 合法避稅

記者:哪些費用可以抵稅?

張婧媞:對於移民個人和家庭來說,學費、醫療費用、托兒費、以工作為目的的搬家、月票(需保留月票的購買收據)、16歲以下孩童的健身費用、捐款等費用,可以用於抵稅或增加免稅額。而對於一些自雇式的移民,很多與生意有關的費用如汽油費、辦公用品等也可以用來抵稅。
記者:可以自己報稅嗎?

張婧媞:每個人都有資格報稅,如果對自己的財務狀況很清楚,收入支出很簡單,就可以自己報稅。如果有很多投資,財務狀況比較複雜,就需要諮詢專業人士。
新移民如果自己報稅,一定要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1、填寫登陸時間;
2、在"Elections Canada"選擇"No";
3、每個家庭只有一人申請GST退稅(任何一人);
4、退稅的情況下,最好填寫自己的銀行賬號,這樣可以將退稅款直接打入個人銀行戶口;
5、每個孩子可以給父母增加2000元的免稅額,所以一定要把未成年子女資訊提供清楚;
6一定不要忘記簽名(如電子報稅則無需簽名)。

未雨綢繆 備齊憑證

記者:每年在報稅的時候,很多人都為蒐集相關單據和憑證而手忙腳亂,對此您有什麼建議嗎?

張婧媞:為了避免這種情況,所以建議大家平時就養成收集相關憑證的好習慣。首先要根據稅務規定,從每年一月一號起,就把各種相關收據和憑證歸類放在一起,比如一個抽屜或盒子。並且請大家注意,所有與報稅有關的單據都要保留六年,因為加拿大稅法規定,稅務局有權追溯六年內的報稅材料。

如果上年度報過稅,找出上年度報稅的稅表存底,另外還有稅務局寄給你的稅務評估通知,上面有前一稅務年度的重要資訊供今年報稅時參考,以及稅務局寄來的你的地址標籤。
同時,要準備好個人、配偶及子女的SIN卡、健康卡,永久居民卡等,用於記錄報稅者及家人的個人資訊。

其他材料主要分為收入類憑據和支出和抵扣類憑據:

收入類憑據:

1、T4表。你在去年工作過的每一個公司、機構寄來的T4表(一般會在二月底之前寄到,如果沒有收到,應該去詢問),記錄你在去年的收入和繳稅情況。如果你去年領EI,會收到T4E表 。
2、T5表。你有存款或資金戶口的銀行或其他投資機構寄來的T5表,上面有利息等收入。
3、投資股票、房產的記錄。
4、獎學金收入,研究費收入 。
5、公司僱員除底薪外還有佣金收入,要準備僱主簽字的T2200表。

支出和抵扣類憑據:

1、本人、配偶及子女在學院或大學裡學習,學校會寄T2202A表用於申報學費。
2、支付託兒費用的收據,托兒機構(或個人)的名字,SIN卡號。
3、本人及家人支付醫療費的收據,包括購買醫療保險的收據。
4、購買退休儲蓄計畫(RRSP)的收據。
5、如果出租房屋,有費用要申報,需要收集所有費用支出的收據(如廣告費、維修費等)。
6、自僱人士或者有生意收入者,匯總整理所有收入及支出憑證。
7、公車月票收據。
8、用於工作目的的搬家費用。
9、各類捐款(慈善捐款、政治捐款、教堂奉獻)的收據。
材料準備是件複雜的事情,稍有遺漏,就會影響報稅的結果。以上只是列舉了一些基本的報稅材料,實際需要將因每個人的個體情況而定。

 



来源:環球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