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名山典故多

發表:2008-03-12 1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有許多名山,它們都有著悠久而美麗的名字,但你知道這些名山「名字」的來歷嗎?

  1.問:廬山風景秀麗,名滿天下,你知道為什麼叫「廬山」嗎?

  答:廬山也稱匡山、廬阜,總名匡廬。相傳秦末有匡氏兄弟七人筑廬居住此處,因以得名。

  2.問:黃山是中國著名風景名勝,名叫「黃山」是因為是黃色的山嗎?

  答:不是。黃山古名黟(yī)山,因峰岩青黑,遠望山色黛綠而得名。相傳此山是軒轅黃帝與容成子、浮丘公煉丹之處,唐天寶六年(公元747年),唐明皇依此敕改為黃山。

  3.問:武當山位於湖北省十堰市境內,古代的道教勝地,我國著名的風景名勝區。「武當」由何得名?

  答:「武當」的得名緣由歷來爭論頗多。最流行的是道教中的說法。在道教中,武當山是「真武大帝」得道飛升之地,道教典籍中說:「非真武不足以當之」,意思是:只有真武大帝才足以與此山相匹。「武當」即由此得名。

  4.問:位於安徽省境內長江南岸的九華山,是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九華」是什麼意思?

  答:九華山原名九子山,其中九座主峰高聳入雲,秀異無比,唐代大詩人李白曾作詩稱讚其秀如蓮花,詩曰:「昔在九江上,遙望九華峰。天河挂綠水,繡出九芙蓉。」「九子山」因此改名「九華山」。李白詩中的「華」即「花」,可見「九華」的意思是「九花」,即「九朵花」。

  5.問:天目山是浙西名勝,曾是道教「三十六小洞天」之一,名曰「天目」意思是天神之目嗎?

  答:不是。天目山位於浙江臨安境內,山上有兩座山峰,峰頂各有一池,宛如雙目仰望蒼穹,故名天目山。《元和郡縣圖志》卷二十五:「天目山……有兩峰,峰頂各一池,左右相對,故曰天目。」

  6.問:長白山橫亙在吉林省東南部中朝兩國的國境線上,有「關東第一山」之稱,為什麼稱作「長白山」?

  答:長白山原是一座火山,山頂草木不生,覆蓋著乳白色的火山灰,加之常年積雪,望去白色一片,故稱「長白山」,簡稱「白山」,俗稱「老白山」。

  7.問:雁蕩山位於浙江樂清市境內,景色優美迷人,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曾嘆曰:「欲窮雁蕩之勝,非飛仙不能!」你知道為什麼叫「雁蕩山」嗎?

  答:雁蕩山主峰頂上有湖蕩,湖水常年不干,南飛的秋雁常棲宿其間,因而得名「雁蕩山」。

  8.問:三清山位於江西上饒玉山和德興兩縣交界處,歷史上的道教勝地,素有「江南第一仙峰」之稱。「三清山」由何得名?

  答:三清山因山中玉京、玉華、玉虛三峰峻拔,猶如道教所尊崇的玉清境洞真教主元始天尊、上清境洞玄教主靈寶天尊、太清境洞神教主道德天尊三神列坐其巔,故名。

  9.問:位於安徽省滁州市西南郊的琅琊山,是皖東最大的旅遊勝地。此山何以名叫「琅琊山」?

  答:《晉書•琅邪王亻由傳》記載:西晉初年,宗室司馬亻由被封為琅邪王。「平吳之役,(亻由)率軍數萬出塗(滁)中,(吳主)孫皓奉箋送璽綬,詣亻由請降。」又顧祖禹《讀史方輿紀要》卷二十九云:「琅邪山,在(滁)州南十里。晉伐吳,命琅邪王亻由出滁中,時嘗駐此,因名山。」

  10.問:莫干山位於浙江德清境內,素有「清涼世界」之美譽,是我國著名的避暑勝地。你知道「莫干山」得名的原由嗎?

  答:莫干山的得名有個動人的傳說。相傳吳王闔閭命干將在此鑄劍,可是煉爐中總是不出鐵水,干將之妻莫邪捨身跳入爐中,鐵水始出,終於鑄成兩柄寶劍,雄名干將,雌名莫邪。後世此山便名「莫干」。

  11.問:四川名山峨眉山是我國著名的旅遊勝地和佛教名山,何以名曰「峨眉」?

  答:峨眉山的得名,通常都相信酈道元的說法。酈道元在《水經注》中說:「峨眉山去成都千里,然秋日清澄,望見兩山對峙,如蛾眉

  焉。」酈道元其實並未到過四川。峨眉山海拔三千餘米,周圍無一山能與之爭高,所謂「兩山對峙」,純屬想當然耳。峨眉山坐落於大渡河邊。大渡河古稱氵我水,「湄」義為水邊,氵我湄山即大渡河邊的山,後演變為峨眉山。

  12.問:麥積山位於甘肅省天水市東南30多公里。世界知名的藝術寶庫麥積山石窟,就是在這座山上開鑿出來的。你知道為什麼叫麥積山嗎?

  答:和山的形狀有關。《太平廣記》卷三九七引王仁裕《玉堂閒話》稱:麥積山「高百萬尋,望之團團,如民間積麥之狀,故有此名」。《方輿勝覽》卷六九也稱麥積山「狀如麥積」,到過敦煌的人都會對這座形如麥垛的山留有深刻的印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