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山典故多

发表:2008-03-12 1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有许多名山,它们都有着悠久而美丽的名字,但你知道这些名山“名字”的来历吗?

  1.问:庐山风景秀丽,名满天下,你知道为什么叫“庐山”吗?

  答:庐山也称匡山、庐阜,总名匡庐。相传秦末有匡氏兄弟七人筑庐居住此处,因以得名。

  2.问:黄山是中国著名风景名胜,名叫“黄山”是因为是黄色的山吗?

  答:不是。黄山古名黟(yī)山,因峰岩青黑,远望山色黛绿而得名。相传此山是轩辕黄帝与容成子、浮丘公炼丹之处,唐天宝六年(公元747年),唐明皇依此敕改为黄山。

  3.问:武当山位于湖北省十堰市境内,古代的道教胜地,我国著名的风景名胜区。“武当”由何得名?

  答:“武当”的得名缘由历来争论颇多。最流行的是道教中的说法。在道教中,武当山是“真武大帝”得道飞升之地,道教典籍中说:“非真武不足以当之”,意思是:只有真武大帝才足以与此山相匹。“武当”即由此得名。

  4.问:位于安徽省境内长江南岸的九华山,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九华”是什么意思?

  答:九华山原名九子山,其中九座主峰高耸入云,秀异无比,唐代大诗人李白曾作诗称赞其秀如莲花,诗曰:“昔在九江上,遥望九华峰。天河挂绿水,绣出九芙蓉。”“九子山”因此改名“九华山”。李白诗中的“华”即“花”,可见“九华”的意思是“九花”,即“九朵花”。

  5.问:天目山是浙西名胜,曾是道教“三十六小洞天”之一,名曰“天目”意思是天神之目吗?

  答:不是。天目山位于浙江临安境内,山上有两座山峰,峰顶各有一池,宛如双目仰望苍穹,故名天目山。《元和郡县图志》卷二十五:“天目山……有两峰,峰顶各一池,左右相对,故曰天目。”

  6.问:长白山横亘在吉林省东南部中朝两国的国境线上,有“关东第一山”之称,为什么称作“长白山”?

  答:长白山原是一座火山,山顶草木不生,覆盖着乳白色的火山灰,加之常年积雪,望去白色一片,故称“长白山”,简称“白山”,俗称“老白山”。

  7.问:雁荡山位于浙江乐清市境内,景色优美迷人,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曾叹曰:“欲穷雁荡之胜,非飞仙不能!”你知道为什么叫“雁荡山”吗?

  答:雁荡山主峰顶上有湖荡,湖水常年不干,南飞的秋雁常栖宿其间,因而得名“雁荡山”。

  8.问:三清山位于江西上饶玉山和德兴两县交界处,历史上的道教胜地,素有“江南第一仙峰”之称。“三清山”由何得名?

  答:三清山因山中玉京、玉华、玉虚三峰峻拔,犹如道教所尊崇的玉清境洞真教主元始天尊、上清境洞玄教主灵宝天尊、太清境洞神教主道德天尊三神列坐其巅,故名。

  9.问:位于安徽省滁州市西南郊的琅琊山,是皖东最大的旅游胜地。此山何以名叫“琅琊山”?

  答:《晋书•琅邪王亻由传》记载:西晋初年,宗室司马亻由被封为琅邪王。“平吴之役,(亻由)率军数万出涂(滁)中,(吴主)孙皓奉笺送玺绶,诣亻由请降。”又顾祖禹《读史方舆纪要》卷二十九云:“琅邪山,在(滁)州南十里。晋伐吴,命琅邪王亻由出滁中,时尝驻此,因名山。”

  10.问:莫干山位于浙江德清境内,素有“清凉世界”之美誉,是我国著名的避暑胜地。你知道“莫干山”得名的原由吗?

  答:莫干山的得名有个动人的传说。相传吴王阖闾命干将在此铸剑,可是炼炉中总是不出铁水,干将之妻莫邪舍身跳入炉中,铁水始出,终于铸成两柄宝剑,雄名干将,雌名莫邪。后世此山便名“莫干”。

  11.问:四川名山峨眉山是我国著名的旅游胜地和佛教名山,何以名曰“峨眉”?

  答:峨眉山的得名,通常都相信郦道元的说法。郦道元在《水经注》中说:“峨眉山去成都千里,然秋日清澄,望见两山对峙,如蛾眉

  焉。”郦道元其实并未到过四川。峨眉山海拔三千余米,周围无一山能与之争高,所谓“两山对峙”,纯属想当然耳。峨眉山坐落于大渡河边。大渡河古称氵我水,“湄”义为水边,氵我湄山即大渡河边的山,后演变为峨眉山。

  12.问:麦积山位于甘肃省天水市东南30多公里。世界知名的艺术宝库麦积山石窟,就是在这座山上开凿出来的。你知道为什么叫麦积山吗?

  答:和山的形状有关。《太平广记》卷三九七引王仁裕《玉堂闲话》称:麦积山“高百万寻,望之团团,如民间积麦之状,故有此名”。《方舆胜览》卷六九也称麦积山“状如麦积”,到过敦煌的人都会对这座形如麦垛的山留有深刻的印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