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邵雍測字的故事

發表:2008-03-13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代邵康節先生,出生於北宋神宗慶歷年間(公元1011年,卒於1077年),享年67歲。康節先生本名邵雍,字堯夫,死後謚康節,先世河北範陽人,後移居共城(河南輝縣),再移居河南洛陽,其膾炙人口之『觀梅花佔』即居洛陽時偶觀臘梅起佔而聞名,亦即流傳後世之『梅花易數』。
  
  據說,邵康節先生尚未通曉梅花易數之理以前,終日隱居深山野林之中,過著平靜的樸素生活,潛心研習《易經》忘情物外,已不知何為寒暑了。但先生認為這仍未到達最高境界,於是便把《易經》抄好貼在牆上,用心揣摸,俯仰皆可玩視,漸漸地先生對易理研習已比較深入,但對於易數尚未深有所得。
  
  一日,先生正在午休,睡意正濃這際,突然一隻老鼠跑到床前來,倉促之間,先生便用腦下的瓦枕(一說是桌上的磁瓶)投向老鼠,老鼠沒打著,瓦枕卻摔碎了。此時在瓦枕碎片中,赫然發現有字,上面竟書寫著:「此枕將與賢人康節,並於某年某日某時,擊鼠枕破。」先生覺得這真是一件怪事,急忙跑到陶製這個瓦枕的老闆家去個究竟。瓦枕老闆說:「從前有一個老人手中拿著一部《周易》,曾憩坐於此枕,那幾行字一定是他寫的。他已經很久沒有來過了,但我還記行他的家址。」於是老闆便帶著邵康節先生一道去找那位老人。幾經周折,終於找到老人的家,但卻已是人事皆非,該老人已經過世了。幸好其家人尚在,在表明來意之後,其家人捧一冊古書,對邵先生說道:他老人家臨終時曾留下話來:「某年某月某日某時,有一位文人來訪,你們徑可將此書送給他,此人一定能完成我的志業!」沒想到他老人家所言不虛,今天你果然來了,請接受他老人家用一生心血所著下的書吧!」邵先生雙手捧過,打開書頁一看,才知這是一部談論《易經》文章,並附有口訣和實例,根據所言推演,甚為靈驗。邵先生用書上記載的方法推演後告訴其家人:「令尊大人健在時曾把一瓮黃金放在睡床西北窖中,你可以用它來辦理後事。」其家人依言而行,果然到得一瓮黃金。先生拿著老人的易書,回到家中,終日細心研究而獲益非淺。
  
  某日先生看見梅花樹上有二雀相爭,心血來潮便起卦推算,得知第二天晚上必有鄰家少女因折花而損傷大腿之事。後果如先生所言。邵先生的卦卜活動從此開始了,並形成了一整套理論和方法---流傳於後世稱為《梅花易數》。
  
  之後邵先生又陸續流傳出幾個膾炙人口的神佔,如算落花之日為馬蹄為踐踏;又算西林寺匾額,知有陰人有禍;見老人有憂色而知老人食魚之禍;見少年有喜色而知有婚娉之喜:聞鳴啼而知雞將烹;觀枯枝墜地而知其樹當伐;聽牛鳴而知牛當殺等。流傳千古的神驗奇佔。
  
  《梅花易數》自邵康節之後一直被視為秘傳絕學,由於其起卦簡單方便又斷卦神驗,一般皆流傳於歷朝文人士大夫之間,故《梅花易數》又有『君子易』之美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