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庵居士:中國通脹的原因

發表:2008-03-13 14: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統計局星期二公布了2月份消費物價指數為8.7%,是1996年5月以來的新高位。國家統計局指出,今年以來居民消費價格持續上漲,是受到了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和春節因素相互疊加的影響。外界頗不以此為然。對此,三月十二日,本臺記者採訪了著名的政治經濟評論人士草庵居士,草庵居士指出,中國消費物價指數的上漲與雪災的關係不大,主要原因是結構性通脹及政策性通脹。

草庵居士認為,消費價格持續上漲與低溫雨雪冰凍災害的關係不大。(錄音)有一些影響,但這個影響不是想他們想像的是主要的原因。因為我們可以看到,在去年包括今年的前兩個月,在雪災的影響在還沒有發生的時候,亞洲國家,日本,他們肉類食品價格通漲幾乎是零,包括臺灣也幾乎是零,周圍的國家都沒有這個通漲。但今年的現在預估的上個月整個全球的糧食已經上漲了20%。但是呢,如果說一、二月份糧食整個的價格還是比較穩定的,所以從這點看一、二月份的通漲指數並不是由雪災影響的,而真正的雪災影響要在五月份、六月份才能夠真正的顯示出來。因為那時是糧食收成的時候,所以在這點上,我們認為(至少我個人認為)中國大陸公布的原因呢,它是找藉口的,它並不是因為雪災造成的。

報告指出,食品類價格上漲達23.3%,肉禽類和鮮菜價格上漲近50%,豬肉漲幅更高達63.4%。初步測算,2月份的春節因素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環比上漲0.53個百分點,低溫雨雪冰凍的氣候影響1.03個百分點,扣除這兩個因素,2月份環比上漲1%左右。

草庵居士認為,通脹的根本原因是結構性通脹。(錄音)而中國大陸的這個通漲,現在基本上是一種結構性通漲。所謂的結構性通漲是它因為鈔票發多了造成的通貨膨脹。它講的所謂價格結構整體上漲,實際上這是由於經濟政策所造成的,它長期採用的一種通貨膨脹的政策,增加稅收,而同時又增發鈔票,這是它根本的原因。

報告中罕有地表明:「儘管當前價格漲幅偏高有低溫雨雪冰凍災害突發衝擊的特殊因素,但對控制全年價格漲幅增加了新的困難。」

草庵居士指出通脹將產生的後果是,(錄音)中國大陸通漲產生的一個及大的惡果,就是大量的財富向中央政府轉移。也就是說他通過通漲的手段呢把百姓的財富給掠奪走,這是一種非常常見的一種方法。另一個原因呢就是通漲造成整個中國大陸的經濟的不景氣,而中國大陸通漲長期持續下去的話,就必然會引發經濟上的問題。著名的經濟學家謝國宗,他最近也寫了一片文章,他講,如果零八年通漲不能夠遏制的話,而如果照目前這種情況維持到下半年之後,中國的經濟在零九年一定會產生崩潰的現象

中國總理溫家寶在上週才剛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才指出,應付通脹是今年經濟施政的一大項目。防止價格總水平過快上漲,是今年宏觀調控的重大任務。

北京中信證券分析師陳繼軍指出,經過多個月的龐大升幅,中國面對廣域通脹的風險增加了。

来源: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