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求:蛐蛐兒與「憤青」

作者:何求 發表:2008-03-17 1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一個朋友告訴我,東土近些年來盛產「憤青」,並給我解釋了一下「憤青」的定義,最後問我「憤青」的成因何在。這倒讓我想起了小時候的遊戲——斗蛐蛐 兒。蛐蛐兒又名蟋蟀,由《濟公鬥蟋蟀》的傳說可知,這個遊戲淵遠流長,不過現在大概已經被電子遊戲取代了。斗蛐蛐兒要先到野外把蛐蛐兒抓回家來,養在泥罐 裡,開斗時便把對壘雙方的蛐蛐兒放進同一個泥罐,一決雌雄。兩隻陌生的蛐蛐兒見面不一定就會立刻開打,人家說不定還想「友誼第一」呢,這時候就要用一根事 先做好的、細長的、頭上帶細毛兒的草棍,去捅蛐蛐兒的屁股。草棍頭上的細毛兒在蛐蛐兒的屁股上刷來刷去,直到把它們惹火了,便「開牙」相互掐咬起來,直到 一方倉惶潰逃,另一方大獲全勝。但是也有的蛐蛐兒不論你怎麼刷,始終不「開牙」,那你也沒辦法。

我這一代人是長在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的年月裡的,到處都是敵人:地主資本家想翻天,帝國主義要扼殺新中國,右派份子向黨進攻,走資派在搞資本主義復辟……我們時不時就被組織起來上街遊行,高 喊「打倒」之類的口號,同仇敵愾。到文革時索性就大打出手起來。現在想一想,我們就是被人拿去斗的蛐蛐兒啊。那時候我們知道什麼呢?大家都生活在一個大泥 罐裡,對外部世界一無所知。凡人或多或少都有正義感,羞辱感,虛榮心,復仇心,這些就足以使人屁股被刷多了之後就會上火、就會「開牙」,尤以年輕人為最。 至於說誰是那根頭上帶細毛兒的草棍,老來刷我們的屁股呢?那就只能是「兩報一刊」了,因為我們所能獲取的全部信息都是從那兒來的。而在背後操控捻搓那根小 草棍的手,責無旁貸,就是那個叫中宣部的衙門,掌管著十億人能知道什麼,不能知道什麼,左右著十億人恨什麼,愛什麼。

應該說在過去這 二十多年裡事情起了很大的變化。雖然人們還是生活在一個大泥罐裡,但是泥罐的圍牆越來越矮了,對外部世界瞭解越來越多了。雖然主旋律仍舊統令天下,左右著 人們的喜怒哀樂,但畢竟民間的媒體越來越活躍,人們越來越不輕信了。那麼為什麼還是有些人當了「憤青」而別人就不當「憤青」呢?我想這差別就在於,「憤 青」們的屁股屬於尤其不經刷的一類,一刷就「開牙」。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