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呼籲國際社會調查西藏動亂

發表:2008-03-17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達賴喇嘛今天譴責中國在西藏的「恐怖統治」及「文化種族屠殺」,呼籲國際社會調查在西藏發生的動亂。

西藏流亡政府在根據地─印度北部山城達蘭薩拉表示,西藏地區已經有八十人證實喪生,與中國官方報導數日動亂造成十人喪生的報導相牴觸。

達賴喇嘛的幕僚表示,其中二十六名死者在西藏首府拉薩的一座監獄附近遭到擊斃。

一九五九年反對中國統治抗暴失敗後,逃離故鄉西藏的達賴喇嘛在達蘭薩拉說:「他們僅靠使用武力來偽裝和平,一種使用恐怖統治以武力帶來的和平。」

一九五九年西藏抗暴四十九週年之後,廣大的西藏於上週爆發動亂,為中國統治西藏將近二十年以來最大挑戰。

他說:「請展開調查,如果可能···一些國際組織首先可以調查西藏情勢。」

達賴補充說:「不論有意無意,有一些文化種族屠殺正在進行當中。有某種歧視:藏人在自己的土地,經常被視為二等公民。」

他說:「部分獲得信任的團體應該到西藏,看看事情是怎麼發生的。」達賴長久以來抱怨北京讓大批漢人湧入西藏,讓藏人在自己的土地淪為少數民族。

但是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達賴喇嘛不同意許多藏人的要求,並未呼籲杯葛八月的北京奧運。

他說:「中國人民··必須以北京奧運為榮。中國有資格主辦奧運。」他說,然而,「北京也必須作一個好的東道主」。

達賴喇嘛也呼籲中國認清他要的是西藏自治而非獨立,而他主張的運動是非暴力的。

他說:「我們不追求分裂,這一點,每個人都知道。」

「西藏青年大會」領袖索朗多傑說:「中國應該停止殘忍鎮壓與種族屠殺。」該團體主張西藏獨立,認為達賴要求更大的自治權根本不夠。

詢及他是否能終止西藏抗議,達賴喇嘛說:「我沒有那種權力」。

他說:「這是人民運動,我把自己當作人民的僕人,我無法要求人民不要做這個,不要做那個。」

他說:但「每個人都知道我的原則···知道(那是)徹底的非暴力,暴力幾乎就像自殺。」

中國指控達賴與這起暴亂有關,但達賴予以否認。

来源:中央社印度達蘭薩拉十六日法新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