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藏人舉行抗議示威

發表:2008-03-18 06: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流亡海外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指責中國政府以暴力統治西藏,企圖滅絕藏民文化。各國政府均表示關注西藏情況,即將訪華的澳大利亞總理呼籲北京克制。而全球各地均有示威,抗議中國政府武力對待西藏示威者。(張麗明報導)

達賴在印度召開記者會,指責中國政府恐怖統治西藏,試圖滅絕藏民文化。他形容藏民在中國是二等公民,受到歧視,他促請國際組織到西藏調查,瞭解真相。但他強調,仍支持北京舉辦奧運。

有逾兩萬藏民聚居的尼泊爾,週一有過百名示威者在加德滿都的聯合國大樓外示威,警方施放催淚彈,並拘捕了約四十人,其中不少是僧侶。設於印度的西藏人民大起義運動(The Tibetan People's Uprising Movement)聯繫人Sherab Woeser向本臺粵語組表示,有示威者被尼泊爾警方毆打,有多人受傷。

Sherab又說,雖然印度警方上週拘留了一百名"步行回西藏"行動的示威者,但行動並沒有取消,目前仍有約五十人在路上,從印度步行到西藏。他強調,支持流亡藏民重返西藏的行動仍會繼續。

歐洲主要大城市近兩天來均有支持藏民運動的示威。在法國巴黎,週日有約五百人在中國大使館外示威。示威者把大使館外的五星國旗換成代表西藏獨立的雪山獅子旗,警方後來施放催淚彈驅散示威者。荷蘭海牙也有四百多名示威者,撕破中國領事館外的五星國旗,換上雪山獅子旗,警方最少拘捕了兩名示威者。

在瑞士蘇黎世,近千人在中國大使館外示威,部分人向大使館投擲石塊,警方施放催淚彈和橡膠子彈驅散示威者。捷克的布拉格、義大利的羅馬和比利時的布魯塞爾也分別有三至五百人在中國大使館外示威。

美國紐約有數百名示威者在中國領事館外抗議,後來演變成警民衝突。示威者向領事館投擲石塊,警方則使用胡椒噴霧還擊,有數名示威者和警員受輕傷,多人被捕。

西方多個民主國家,相繼透過外途徑,向中國表達對西藏局勢的關注。美國國務卿賴斯重申,希望北京領導人能與達賴對話。澳大利亞新任總理陸克文則促請北京在處理西藏問題時克制。他說,目前看不到中國人權狀況有改善的可能,他將於下月訪華期間向中國領導人提出人權問題。

法國外交部發表聲明,表示北京奧運臨近,希望中國政府重視人權。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致電中國外長楊潔篪,表示德國極之關注西藏情況,希望中國政府和平解決問題,並提高透明度。義大利則促請北京停止鎮壓,並與藏民對話。中國鄰國印度也促請北京以對話和非暴力方式解決西藏問題。

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表示非常關注西藏問題,希望事件盡快平息。奧委會副主席巴赫透露,有多名頂尖運動員正考慮抵制北京奧運,但他希望運動員參賽。歐盟理事會也重申反對抵制北京奧運,認為運動不應與政治扯上關係,而且過去的抵制行動已證明作用不大。澳大利亞奧委會也表示不支持抵制北京奧運。

俄羅斯外交部則表示,希望中國政府採取一切需要措施平息暴亂,並強調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達賴和中國的關係屬於中國內政,俄羅斯不會接受把奧運政治化。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