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藏人举行抗议示威

发表:2008-03-18 06: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流亡海外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指责中国政府以暴力统治西藏,企图灭绝藏民文化。各国政府均表示关注西藏情况,即将访华的澳大利亚总理呼吁北京克制。而全球各地均有示威,抗议中国政府武力对待西藏示威者。(张丽明报道)

达赖在印度召开记者会,指责中国政府恐怖统治西藏,试图灭绝藏民文化。他形容藏民在中国是二等公民,受到歧视,他促请国际组织到西藏调查,了解真相。但他强调,仍支持北京举办奥运。

有逾两万藏民聚居的尼泊尔,周一有过百名示威者在加德满都的联合国大楼外示威,警方施放催泪弹,并拘捕了约四十人,其中不少是僧侣。设于印度的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The Tibetan People's Uprising Movement)联系人Sherab Woeser向本台粤语组表示,有示威者被尼泊尔警方殴打,有多人受伤。

Sherab又说,虽然印度警方上周拘留了一百名"步行回西藏"行动的示威者,但行动并没有取消,目前仍有约五十人在路上,从印度步行到西藏。他强调,支持流亡藏民重返西藏的行动仍会继续。

欧洲主要大城市近两天来均有支持藏民运动的示威。在法国巴黎,周日有约五百人在中国大使馆外示威。示威者把大使馆外的五星国旗换成代表西藏独立的雪山狮子旗,警方后来施放催泪弹驱散示威者。荷兰海牙也有四百多名示威者,撕破中国领事馆外的五星国旗,换上雪山狮子旗,警方最少拘捕了两名示威者。

在瑞士苏黎世,近千人在中国大使馆外示威,部分人向大使馆投掷石块,警方施放催泪弹和橡胶子弹驱散示威者。捷克的布拉格、意大利的罗马和比利时的布鲁塞尔也分别有三至五百人在中国大使馆外示威。

美国纽约有数百名示威者在中国领事馆外抗议,后来演变成警民冲突。示威者向领事馆投掷石块,警方则使用胡椒喷雾还击,有数名示威者和警员受轻伤,多人被捕。

西方多个民主国家,相继透过外途径,向中国表达对西藏局势的关注。美国国务卿赖斯重申,希望北京领导人能与达赖对话。澳大利亚新任总理陆克文则促请北京在处理西藏问题时克制。他说,目前看不到中国人权状况有改善的可能,他将于下月访华期间向中国领导人提出人权问题。

法国外交部发表声明,表示北京奥运临近,希望中国政府重视人权。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致电中国外长杨洁篪,表示德国极之关注西藏情况,希望中国政府和平解决问题,并提高透明度。意大利则促请北京停止镇压,并与藏民对话。中国邻国印度也促请北京以对话和非暴力方式解决西藏问题。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表示非常关注西藏问题,希望事件尽快平息。奥委会副主席巴赫透露,有多名顶尖运动员正考虑抵制北京奥运,但他希望运动员参赛。欧盟理事会也重申反对抵制北京奥运,认为运动不应与政治扯上关系,而且过去的抵制行动已证明作用不大。澳大利亚奥委会也表示不支持抵制北京奥运。

俄罗斯外交部则表示,希望中国政府采取一切需要措施平息暴乱,并强调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达赖和中国的关系属于中国内政,俄罗斯不会接受把奥运政治化。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