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兩大學生造簡易汽車 時速90公里(圖)

發表:2008-03-18 0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慧和盛楠在校園裡冒雨試車

武漢華中科大的兩名大一新生,設計並製造出一輛簡易汽車,最高時速可達90公里。目前,兩人還準備在學校的幫助下造架無人偵察機。

據楚天都市報3月17日報導,在華中科大武昌分校的操場上,王慧和盛楠昨天開著一臺機器,每小時35公里的速度轟轟衝過來,現場所有人都確信,這是一輛車!不過它沒有外殼、倒車擋和舒適的座椅。

早在大一軍訓時,由於學校校園很大,從西區宿舍到東區教學樓走路需要20多分鐘,王慧、盛楠和幾個剛認識的男生就在寢室裡謀劃:「買自行車?太老土」「要不咱們自己造輛車吧,那才叫威風。」大家你一言我一語,亂吹一通。

可這個想法卻在王慧和盛楠腦子裡盤旋不去,幾天後,兩個男生無意中又聊起這個話題,一拍即合。過了幾天,他們興沖沖跑到武昌一家汽車修理店,花500多元買了臺「建設125」的摩托車發動機。

對於王慧而言,造車是一個兒時的夢。王爸爸是江岸車輛廠的一名機械維修工,王慧從小便對機器產生濃厚的興趣。8歲時就給自己的童車裝了一盞車前燈。自此,他對車的痴迷便一發不可收拾,漸漸王慧房間裡的「廢銅爛鐵」越來越多,簡直快成了修車鋪。

上高三時,18歲的王慧代表育才高中,參加了蘇州舉行的全國「機器人足球大賽」中學組比賽,一舉奪得冠軍。 而遠在陝西渭南的盛楠,也有著同一個夢想。盛楠從小也對機器興趣濃厚,雖然沒有製作機器人,卻看了大量機械製造方面的書籍。

但造車並不是件容易事,兩人等待學校開設專業課顯然也來不及,他們開始整天泡在圖書館,查閱書籍和資料,並一次次往返漢口碼頭的廢舊汽車市場,購回輪胎、角鋼、方鋼、焊槍、儀錶盤等材料,前前後後共花去5000多元。

後來,同寢室的王茂全、侯睿傑,同專業的胡潤東、沃超平、張偉平、車宏6個同學也陸續加入。去年10月下旬,他們開始正式造車,到附近找了家電焊鋪焊接,一有時間便抬著材料往那跑,一泡就是一天。

裝油箱、安擋位、腳剎手剎、離合器、油門……眼看著愛車一步步成形,兩人忙得不亦樂乎。然而,造車行動並非一帆風順,電子打火打不著、剎車不靈、換擋換不過來,一個接一個的問題出現,8個人一次又一次地討論、研究、拆裝。

汽車終於裝好了,卻發現方向盤不行,這個論斤買來的圓鐵盤,不僅手感不好,而且轉彎時很費力,他們把鐵方向盤拆了下來,從廢車市場花50元錢買回一個現成的方向盤裝上,最後的問題解決了。

當汽車轟轟地在校園裡跑起來,引來無數人的注視。不過,除了在校園跑跑,上馬路不行。今年開學第一週,王慧開著它兜了一圈,「我試了一下,最高時速可以達到90公里,不過一般不敢開這麼快。」

8個人琢磨著,接下來,該湊點錢給愛車裝上外殼,「初步的想法是用玻璃鋼,不過資金是個問題。」

去年10月,王慧、盛楠代表學校參加在濟南舉行的全國大學生機器人大賽,但沒帶作品只是參觀學習。比賽前兩天,他們得知西安武警工程學院一架無人駕駛偵察機在訓練時摔壞了,便借來準備參賽。一天一夜,兩人關在賓館的房間內修理。比賽當天,無人駕駛偵察機飛上了天,並成功完成對地面的拍攝任務,一舉奪得三等獎。

目前,兩人還準備造架無人偵察機。由於表現突出,學校特意在自動化系實驗室為他們撥出一間,並由該專業青年教師陳強作為輔導老師,組建一個項目組,並撥了1.5萬元研究經費。他們從西安武警工程學院買回兩架約1米長的裸機,陳說:「其他核心設備太貴,要6萬多一套,我們準備自己研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