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油國主權基金 炒油價

發表:2008-03-18 1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美元重挫下,國際油價與金價勁揚,不過隨著創下新高,走勢震盪劇烈。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油市分析師指出,在油價突破每桶一一○美元之際,在油市中看到產油國主權財富基金在其中炒作痕跡,無疑對油價漲勢火上加油。

週一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一度逼近每桶一二○美元,在一一一.八美元,不過隨後因獲利回吐而告下跌,下跌二美元左右。金價週一也一度衝至每英兩一○三○.八美元的新高峰,不過稍後下跌,跌幅在二十美元上下。

紐約時報指出,近來油價漲勢趨於凌厲,不無可能是產油國的主權財富基金進場炒作所致。這些主權財富基金押注原油期貨,與對沖基金、退休金基金及其它機構投資人並無二致。唯一的不同是,這些主權財富基金除了靠期貨交易賺錢,擁有這些基金的國家同時有國營石油公司生產並出口原油,大賺全球消費者的錢。

雖然沒有公開的數據資料能證明主權財富基金投資原油期貨,但能源分析師表示,主權財富基金壓寶原油及其它商品的理由很可能與其它機構投資人相同,就是為了從全球原油供需失衡中獲利,並藉以消除美元貶值的副作用。

交易公司optionsellers.com的總裁柯迪爾表示,主權財富基金有兩個去處,一是股市,另一是商品市場,當前市況要在兩者間做選擇並不困難。

標準普爾五百指數從去年十月高點至今下滑了約一六%,反觀在紐約商業交易所交易的原油油期貨同一期間是上揚二九%。根據部分分析師的估算,投資銀行、對沖基金及其它機構投資人湧進原油期貨市場,已對油價產生至多每桶三○美元的拉抬效果。而同樣的動能已使金價突破每英兩一千美元。

能源政策研究基金會執行長古德斯坦表示,現在油價創新高是因為非傳統投資人全在同一時間湧進油市,若說主權財富基金僅作壁上觀是令人難以致信的。

在紐約商業交易所交易的原油期貨合約平均每日交易口數在二○○六年約有二十八萬口,到了二○○七年,激增至超過四十八萬口。

與此同時,主權財富基金也可能已透過提供資金給對沖基金的方式對原油做間接投資。共同基金公司美國全球投資人的執行長何姆士表示,對沖基金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波斯灣產油國已募集到數十億美元。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擁有全球最大規模的主權財富基金,資產規模估計約八七五○億美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