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油国主权基金 炒油价

发表:2008-03-18 1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美元重挫下,国际油价与金价劲扬,不过随着创下新高,走势震荡剧烈。根据纽约时报的报导,油市分析师指出,在油价突破每桶一一○美元之际,在油市中看到产油国主权财富基金在其中炒作痕迹,无疑对油价涨势火上加油。

周一纽约西德州中级原油一度逼近每桶一二○美元,在一一一.八美元,不过随后因获利回吐而告下跌,下跌二美元左右。金价周一也一度冲至每英两一○三○.八美元的新高峰,不过稍后下跌,跌幅在二十美元上下。

纽约时报指出,近来油价涨势趋于凌厉,不无可能是产油国的主权财富基金进场炒作所致。这些主权财富基金押注原油期货,与对冲基金、退休金基金及其它机构投资人并无二致。唯一的不同是,这些主权财富基金除了靠期货交易赚钱,拥有这些基金的国家同时有国营石油公司生产并出口原油,大赚全球消费者的钱。

虽然没有公开的数据资料能证明主权财富基金投资原油期货,但能源分析师表示,主权财富基金压宝原油及其它商品的理由很可能与其它机构投资人相同,就是为了从全球原油供需失衡中获利,并藉以消除美元贬值的副作用。

交易公司optionsellers.com的总裁柯迪尔表示,主权财富基金有两个去处,一是股市,另一是商品市场,当前市况要在两者间做选择并不困难。

标准普尔五百指数从去年十月高点至今下滑了约一六%,反观在纽约商业交易所交易的原油油期货同一期间是上扬二九%。根据部分分析师的估算,投资银行、对冲基金及其它机构投资人涌进原油期货市场,已对油价产生至多每桶三○美元的拉抬效果。而同样的动能已使金价突破每英两一千美元。

能源政策研究基金会执行长古德斯坦表示,现在油价创新高是因为非传统投资人全在同一时间涌进油市,若说主权财富基金仅作壁上观是令人难以致信的。

在纽约商业交易所交易的原油期货合约平均每日交易口数在二○○六年约有二十八万口,到了二○○七年,激增至超过四十八万口。

与此同时,主权财富基金也可能已透过提供资金给对冲基金的方式对原油做间接投资。共同基金公司美国全球投资人的执行长何姆士表示,对冲基金在阿拉伯联合大公国等波斯湾产油国已募集到数十亿美元。而,阿拉伯联合大公国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主权财富基金,资产规模估计约八七五○亿美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