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檢別有事,沒事別體檢

作者:騰龍 發表:2008-03-18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騰龍說事》- 生動的故事,有趣的人,大事小事英國事,騰龍為你娓娓道來

高燒到了第四天,終於頂不住了,去看醫生。醫生咳嗽得比我還凶,努力的用手穩住聽診器,在我們倆此起彼伏的咳嗽聲中,抓住空檔聽我的前心後背。

"剛休了一週病假,今天第一天上班",醫生一臉歉意,"你跟我一樣,病毒性流感,最近很是猖獗。"

"我成年後就沒記得有這麼難受過,除了吃退燒藥和止痛片,還有什麼招麼?"

醫生滿懷同情的拍了一下我的肩膀:"Tough it out。扛著吧。"

從頭到腳‘MoT'

專家警告,做掃瞄接受的輻射威脅健康

"英國大夫不拿病當病"。這似乎是在英國有過生活經歷的華人共同的感慨。我忽然想起一位最近從中國回來的同事說,他趁休假的功夫,在北京海軍醫院做了全面的身體檢查。血尿肝功、透視掃瞄,全套下來才幾百塊錢人民幣。"圖個放心,而且,比在英國做省老鼻子了。"同事建議我下次去中國時也做一把。

怦然心動。畢竟人到中年了,是不是也該全面檢查一下,找找隱患?當然,不遠萬里飛到中國,搭上機票錢,也不見得就是最便捷實惠的選擇。

其實,近年來,英國的私營醫療健康公司一直在努力開拓健康檢查市場,各種體檢名目繁多,五花八門,從頭到腳的全面體檢,Health MoT,更是流行,用‘蔚然成風'形容不算太過分。MoT本是汽車安檢的專用名詞,就是汽車跑到一定的公里數後,就要定期檢查大修,查出跑冒滴漏的隱患,更換磨損失靈的機件。用它來形容從頭到腳的全面身體檢查,倒也形象貼切。

每年上億英鎊的大生意

僅英國主要的私人健康保險公司之一,BUPA 一家,每年進行的體檢就超過10萬人次。花五百英鎊左右,進行36項檢查。倫敦的一家叫Preventicum的私人診所,提供的‘超級全面體檢',開價2,950英鎊,進行包括核磁共振、超聲波掃瞄等40項檢查。

不願意花這個錢的話,各種在家裡自己操作的檢測工具(Do It Youself, DIY kits)也應有盡有。膽固醇、血糖、肝功能等指標都可以坐在自家的沙發上搞定。據估計,僅各類健康自檢設備就是每年將近一億英鎊的大生意。

輕則誤導,重則害人

"健康的人做血樣等化驗或各類掃瞄沒有任何好處。昂貴的‘健康MoT體檢',從醫學的角度有誤導性,甚至可能導致有害的和危險的後果。"

這可不是我聳人聽聞,信口開河,而是英國的權威機構剛剛完成的一項大規模調查得出的結論。正琢磨是否也檢查一下自己的身體有無‘跑冒滴漏'的我,讀了報告又出了一身汗,冷的。

完全正常的人也可以測出很不正常的結果

由英國皇家病理學學院、臨床生物化學協會和大眾健康與基因基金會(the Royal College of Pathologists, the Association of Clinical Biochemistry, and the Population Health and Gemonics Foundation)三家機構結合醫生,科學家和病人代表組成的調查組得出的結論說,雖然許多檢查項目對於已經顯示出某種症狀的人來說,具有極其重要的診斷價值,但對於健康的人來說,則沒有意義。更糟糕的是,健康人體檢導致的往往是不必要的擔憂,以及不需要的、過分的、痛苦的和危險的進一步的檢查。

掃瞄可以致癌

報告特別對全身核磁共振(MRI)和CT掃瞄檢查的流行提出了警告。MRI 和CT掃瞄可以探測出健康的人身體裡與正常指標非常細微的差異,這種差異可能永遠不會導致任何疾病或健康問題,但既然有‘不正常'的跡象,就不得不進行更進一步的檢查。

花錢買罪受,虛驚一場也就罷了。報告說,這類健康檢查還會導致危險的,有害的後果,就不是鬧著玩的了。比如,MRI和CT掃瞄使受檢查者承受大劑量的輻射,每2,000個做CT檢查的人中,就會有一人因此導致致命的癌症。換句話說,如果有10萬人從40到70 歲,每隔五年做一次CT檢查,因此導致的額外死亡就可能有240人。

各類在家裡自檢的設備也要慎重使用。比如,針刺指頭採血化驗,就可能因操作帶來的污染或保存血樣的溫度掌握不當而產生誤導的結果。甚至頭天晚上多喝了兩杯,沒睡好覺,都會影響檢測結果。

報告的作者之一,皇家病理學學院的達尼埃爾•弗裡德曼(Danielle Freedman)大夫說:"顧客從商店裡或網上購買健康自測裝置時,對它的侷限性並不瞭解。與全國性健康檢查項目不同的是,對這些私營健康檢查的有效性沒有任何的要求和規範。任何人都可以開一個化驗室經營體檢服務。"

"健康焦慮綜合症"

有需求才會有市場。英國的健康檢查服務如此生意興隆,是跟現代英國人對健康的擔憂、焦慮分不開的。比如,據估計,有三百萬英國人患有想像中的食物過敏;每四個去看家庭醫生的預約中,就有一人根本沒任何問題。

格雷厄姆•伊斯頓(Graham Easton)大夫是負責10,000個病人的家庭醫生,也是BBC健康節目的顧問。他說,目前英國的公費醫療,NHS,提供的體檢是針對特定年齡段和高危人群的,只所以這樣做,是因沒有證據顯示全民性的普遍體檢利大於弊。

伊斯頓大夫的忠告是,一定要聽取醫生的建議,醫生認為有必要做進一步檢查時再做:"健康檢查和掃瞄是保障健康的寶貴工具,但要想從中受益而不是受害,你就必須慎重使用它。體檢永遠不能作為健康的生活方式的替代品。"

說了一大通,我看,還是回到文章的標題,一句話,體檢別有事,沒事別體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