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别有事,没事别体检

作者:腾龙 发表:2008-03-18 2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腾龙说事》- 生动的故事,有趣的人,大事小事英国事,腾龙为你娓娓道来

高烧到了第四天,终于顶不住了,去看医生。医生咳嗽得比我还凶,努力的用手稳住听诊器,在我们俩此起彼伏的咳嗽声中,抓住空档听我的前心后背。

"刚休了一周病假,今天第一天上班",医生一脸歉意,"你跟我一样,病毒性流感,最近很是猖獗。"

"我成年后就没记得有这么难受过,除了吃退烧药和止痛片,还有什么招么?"

医生满怀同情的拍了一下我的肩膀:"Tough it out。扛着吧。"

从头到脚‘MoT'

专家警告,做扫描接受的辐射威胁健康

"英国大夫不拿病当病"。这似乎是在英国有过生活经历的华人共同的感慨。我忽然想起一位最近从中国回来的同事说,他趁休假的功夫,在北京海军医院做了全面的身体检查。血尿肝功、透视扫描,全套下来才几百块钱人民币。"图个放心,而且,比在英国做省老鼻子了。"同事建议我下次去中国时也做一把。

怦然心动。毕竟人到中年了,是不是也该全面检查一下,找找隐患?当然,不远万里飞到中国,搭上机票钱,也不见得就是最便捷实惠的选择。

其实,近年来,英国的私营医疗健康公司一直在努力开拓健康检查市场,各种体检名目繁多,五花八门,从头到脚的全面体检,Health MoT,更是流行,用‘蔚然成风'形容不算太过分。MoT本是汽车安检的专用名词,就是汽车跑到一定的公里数后,就要定期检查大修,查出跑冒滴漏的隐患,更换磨损失灵的机件。用它来形容从头到脚的全面身体检查,倒也形象贴切。

每年上亿英镑的大生意

仅英国主要的私人健康保险公司之一,BUPA 一家,每年进行的体检就超过10万人次。花五百英镑左右,进行36项检查。伦敦的一家叫Preventicum的私人诊所,提供的‘超级全面体检',开价2,950英镑,进行包括核磁共振、超声波扫描等40项检查。

不愿意花这个钱的话,各种在家里自己操作的检测工具(Do It Youself, DIY kits)也应有尽有。胆固醇、血糖、肝功能等指标都可以坐在自家的沙发上搞定。据估计,仅各类健康自检设备就是每年将近一亿英镑的大生意。

轻则误导,重则害人

"健康的人做血样等化验或各类扫描没有任何好处。昂贵的‘健康MoT体检',从医学的角度有误导性,甚至可能导致有害的和危险的后果。"

这可不是我耸人听闻,信口开河,而是英国的权威机构刚刚完成的一项大规模调查得出的结论。正琢磨是否也检查一下自己的身体有无‘跑冒滴漏'的我,读了报告又出了一身汗,冷的。

完全正常的人也可以测出很不正常的结果

由英国皇家病理学学院、临床生物化学协会和大众健康与基因基金会(the Royal College of Pathologists, the Association of Clinical Biochemistry, and the Population Health and Gemonics Foundation)三家机构结合医生,科学家和病人代表组成的调查组得出的结论说,虽然许多检查项目对于已经显示出某种症状的人来说,具有极其重要的诊断价值,但对于健康的人来说,则没有意义。更糟糕的是,健康人体检导致的往往是不必要的担忧,以及不需要的、过分的、痛苦的和危险的进一步的检查。

扫描可以致癌

报告特别对全身核磁共振(MRI)和CT扫描检查的流行提出了警告。MRI 和CT扫描可以探测出健康的人身体里与正常指标非常细微的差异,这种差异可能永远不会导致任何疾病或健康问题,但既然有‘不正常'的迹象,就不得不进行更进一步的检查。

花钱买罪受,虚惊一场也就罢了。报告说,这类健康检查还会导致危险的,有害的后果,就不是闹着玩的了。比如,MRI和CT扫描使受检查者承受大剂量的辐射,每2,000个做CT检查的人中,就会有一人因此导致致命的癌症。换句话说,如果有10万人从40到70 岁,每隔五年做一次CT检查,因此导致的额外死亡就可能有240人。

各类在家里自检的设备也要慎重使用。比如,针刺指头采血化验,就可能因操作带来的污染或保存血样的温度掌握不当而产生误导的结果。甚至头天晚上多喝了两杯,没睡好觉,都会影响检测结果。

报告的作者之一,皇家病理学学院的达尼埃尔•弗里德曼(Danielle Freedman)大夫说:"顾客从商店里或网上购买健康自测装置时,对它的局限性并不了解。与全国性健康检查项目不同的是,对这些私营健康检查的有效性没有任何的要求和规范。任何人都可以开一个化验室经营体检服务。"

"健康焦虑综合症"

有需求才会有市场。英国的健康检查服务如此生意兴隆,是跟现代英国人对健康的担忧、焦虑分不开的。比如,据估计,有三百万英国人患有想象中的食物过敏;每四个去看家庭医生的预约中,就有一人根本没任何问题。

格雷厄姆•伊斯顿(Graham Easton)大夫是负责10,000个病人的家庭医生,也是BBC健康节目的顾问。他说,目前英国的公费医疗,NHS,提供的体检是针对特定年龄段和高危人群的,只所以这样做,是因没有证据显示全民性的普遍体检利大于弊。

伊斯顿大夫的忠告是,一定要听取医生的建议,医生认为有必要做进一步检查时再做:"健康检查和扫描是保障健康的宝贵工具,但要想从中受益而不是受害,你就必须慎重使用它。体检永远不能作为健康的生活方式的替代品。"

说了一大通,我看,还是回到文章的标题,一句话,体检别有事,没事别体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