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教授粗口文章引發師德大討論

發表:2008-03-22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季廣茂在其個人博客中,以極其惡劣粗俗的謾罵來回應四川師範大學鐘華教授對其學術文章的批評,掀起社會上有關師德的大討論。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和騰訊教育頻道進行了一次在線調查,發現77.4%公眾感覺師德在下降。

2007年第11期國家權威核心期刊《文藝研究》刊登了四川師範大學教授鐘華的《文化研究與文學理論的迷失》一文。文章從8個方面批評了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季廣茂2005年出版的《意識形態視域中的現代話語轉型與文學觀念嬗變》一書。隨後,季廣茂在個人博客上陸續發表了《做回畜生》、《昏話連篇· 臭氣熏天》、《患上腦便秘,難免滿紙都是屁》等近10篇文章,稱批評者為「屁眼」教授。

此事經媒體披露後,學界嘩然,社會上掀起了有關師德的大討論。教師的非課堂行為,包括網際網路上的行為,是否應該受到約束?作為校方,是否有對教師進行道德監督的責任?為此,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和騰訊教育頻道進行了一次在線調查,有2200人參與,併發表了相關文章。

粗口文章背離教師應有師德

該調查顯示,57.1%的公眾認為,教授在博客上發表粗口文章是人身攻擊,背離了教師應有的師德。

大多數公眾(81.6%)心目中的「師德標準」不僅限於教師在學術上應該做到學術嚴謹,做事負責,不抄襲學術論文,還包括寬容待人(77.8%),文明有禮,誠實守信(75.6%),尊重學生(72.2%)。

另外,77.4%的公眾認為和以往相比,當下教師的道德水平「下降了」。

中國社科院文學所研究員、中國當代文學研究會副會長孟繁華在《中華讀書報》上撰文指出,值得談論的是與這個事件相關的學術批評的尊嚴和倫理底線的問題。他認為,維護正當的學術批評,理性地接受批評和進行反批評,是學界普遍遵循的規則,也是一個學者應該具備的品質和素質。而季廣茂粗暴地踐踏了這個規則。這是引起學界震驚的根本原因。

全國人大代表廖繼康在兩會期間表示,季廣茂在博客上連續發表文章攻擊鐘華教授的做法,是對大學神聖殿堂的一種玷污,對社會特別是對廣大學生產生了非常惡劣的影響。

博客並非「私人領地」

這個事件也同時引起了對「可否在博客上對他人進行人身攻擊」以及「博客是否為私人空間」等的討論?

本次調查中,59.6%的公眾不贊成博主在博客上「對他人進行否定性評價或人身攻擊」。79.6%的公眾認為,作為教師,他們的博客應該更具自律性,因為他們的一些觀點和行為對普通人有示範作用。

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客座教授欒軼玫表示,很多人把博客看作「私人領地」,但它在很大程度上已經具備了大眾傳播的屬性,「這就好比一塊黑板,如果放在家裡,你可以想寫什麼寫什麼;如果掛在公共場合,那就應該遵守公共傳播的規則。」

師德有損,學校要不要管?

另外,調查也顯示,72.8%的公眾認為,如果教師在校外包括在網際網路上,做出有損師德的事,校方應對當事人給予相應的警告或處罰,但是也有13.4%的公眾對此表示不讚同。

如今,「粗口」教授雖然道歉了,並刪除了部分言辭激烈的博文,但是該事件依然餘音未了。而校方對此事至今也沒有一個明確的表態和處理辦法。

中國傳媒大學文學院文藝學教授杜寒風認為,校方對本校教師在網上公開對他人進行人身攻擊、損害學校聲譽的惡性事件似乎聽之任之,這是北師大校方對公眾的某種冷漠。杜寒風認為,如果此事不了了之,以後很難杜絕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據說北京大學已經開始著手規範教師個人言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