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要求主權財富基金 撇清政治

發表:2008-03-22 2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針對主權財富基金大舉壓境可能對美國經濟構成潛在威脅的問題,布希政府週四表示,已與阿布達比與新加坡的主權財富基金達成內含九點的投資規範協議,其中一點是投資不得以政治為目的。

 阿布達比政府設立的投資基金是全球第一大主權財富基金,資產估計高達九千億美元,去年斥資七五億美元投資美國第一大銀行花旗四.九%的股權後,引發美國國會關切,擔心相關投資背後有政治面的操控,美國公司的營運控制權可能流入到外國政府手中。

 布希政府的財長鮑森週四與阿布達比和新加坡主權財富基金的主管舉行會議後,達成一紙投資規範協議,投資規範共有九條,第一條載明主權財富基金的投資決定「必需完全出於商業考慮,而非直接或間接做為政府從事地緣政治的目的。」

 鮑森發布一份聲明指出:「今日我們對於主權財富基金的相關議題有充分的討論。」他說,相關的投資規範將做為未來制定一套治理基金營運最佳實務的基礎。

 國際貨幣基金(IMF)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也在致力於制定出一套處理相關問題的最佳實務。

 美國參議員舒默讚揚政府的作為,同時呼籲其它政府效法阿布達比與新加坡,他在一份聲明中指出:「透明度是我們對主權財富基金的要求,現在就等其它主權財富基金跟進。」

 投資規範並要求加強基金的信息披露,理由是信息的披露「有助於降低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並在基金所投資的國家建立信賴感。」

 許多主權財富基金的主要資金來源為油元,這些基金近來活躍於國際金融圈,美國對於主權財富基金的投資意圖雖然有所疑慮,但其龐大的貿易赤字需仰賴外資融通也是事實,因此對此一議題的處理態度相當謹慎,不希望給人設立保護主義壁壘的印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