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學生只有文憑沒有「文化」

發表:2008-03-24 0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覺得中國人挺虛偽的。愛裝,且骨子裡天生的自卑。取得一點點小的成績,便開始沾沾自喜,眾星捧月般;尤其喜歡刻意誇大,放大事實。生怕地球上的人不知道。 

這是一個民族的劣根性

中國人歷來謙卑,這是深厚的文化所積澱形成的。或許是歷來謙卑慣了,心裏便多多少少有些自卑了。特別是五六十年代的人以勞動為榮,但社會接二連三的 變革卻一夜之間強迫他們完成了人生思想上的一場蛻變。 

那時候,誰家要出了個大學生了來,那便是祖墳八代冒青煙了,燒高香拜菩薩也求不來的事兒。末了,還得四鄰八鄉奔走相告一番,似乎以此證明自家的孩子有文化了,將來吃的準是「文化飯」! 

中國人到今天都有著這樣一個意識上的通病,以為大學生便是高素質的代表群體;是社會先進文化的代表。對此,我不敢苟同,因為我實在看不出,今天的大學生給社會代表了什麼,模範?榜樣?而那些所謂的「文化人」到底又給社會傳播了什麼樣的新生文化?我覺得如果僅憑一張文憑就能代表一個人的素質和修養,或是學識,那麼我第一個舉雙手贊成全中國所有的年輕人都放下手裡的工作,去大學的鍋爐裡熬上四年的光陰,這樣中國就徹底成了名正言順的「禮儀之邦」了! 

笑話

以前的老百姓以自己的孩子上了大學為自豪,驕傲;我可以理解。因為上得了大學,就意味著孩子一輩子也有了穩當落實的工作。有誰敢說:「我上大學不是為了將來圖個好工作?」 

我覺得我們中國的有些學者和專家說的話很荒唐。竟臉不紅,心不跳的站在記者鏡頭前慢條絲理狀說道:「要徹底搞清楚,我們上大學不是為了以換來什麼樣的物質來衡量得與失,上大學是為了豐富我們的知識,和滿足求知的心理。」他們在說這番話的時候,殊不知,全中國此刻正有多少人在對著電視機,對著他的那光滑的前額大吐垂沫。但不可否認的是,人家的話荒唐的也有一定的道理。今天的社會確實是這樣。但我始終相信,人做每一件事情都是在衡量得與失的基礎上,有目的性的去做的。試問:「有哪個工薪階層的家庭會捨得花六七萬塊錢,或是更多,讓孩子去上那四年大學,僅僅是像那些學者所說的為滿足人的求知慾?」 

有些時候,我真佩服現在先進的教育思想和先進的教育理念。就像以前號召生養一樣,鼓勵多生,不管你生出來的是好的壞的,能生出來的是個「人樣的」就行。我覺得今天的大學教育也是這般。大學生的產值一年甚過一年。但我不知道,這些所謂的高文化代表都給社會派上了什麼用場?如果不能,或是大部分大學生出來仍一無所長,那麼在今天這樣一個物慾橫流,物價橫飛,以錢為本的社會,上大學的目的又是為了什麼呢?僅是為了聽著的名聲,或是徹頭徹尾滿足自己的虛榮心?亦或是人的社會層次和地位提高了?有文化了? 

我覺得一坨屎就是一坨屎,你再放兩塊金條裡面,它也是一坨屎,絕對發不出亮閃閃的金光來。 

至於「文化」和「文憑」這兩個概念,我想不能混作一談。如我先前所言,大學生充其量只不過是教育層次裡的一個代表,一種求學的高度;就像一個廠裡的車間主任一樣。絕對不能以此就單單的證明,他就是多麼的有「文化」。 

我覺得文化是一個很廣袤的概念。它裡麵包含了一個人的素質,修養,還有學識等等。我難以啟齒,雖然今天中國的大學生們走到哪兒,身後都有一張代表他們受教育層次的證明,但他們所表現出來的不文明,無修養,無素質的社會層次,卻讓我們不得不認為,學歷的層次的高低永遠也決定不了一個人的修養或是素質有多高,更證明不了這個人的「文化」有多麼深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