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只有文凭没有“文化”

发表:2008-03-24 0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觉得中国人挺虚伪的。爱装,且骨子里天生的自卑。取得一点点小的成绩,便开始沾沾自喜,众星捧月般;尤其喜欢刻意夸大,放大事实。生怕地球上的人不知道。 

这是一个民族的劣根性

中国人历来谦卑,这是深厚的文化所积淀形成的。或许是历来谦卑惯了,心里便多多少少有些自卑了。特别是五六十年代的人以劳动为荣,但社会接二连三的 变革却一夜之间强迫他们完成了人生思想上的一场蜕变。 

那时候,谁家要出了个大学生了来,那便是祖坟八代冒青烟了,烧高香拜菩萨也求不来的事儿。末了,还得四邻八乡奔走相告一番,似乎以此证明自家的孩子有文化了,将来吃的准是“文化饭”! 

中国人到今天都有着这样一个意识上的通病,以为大学生便是高素质的代表群体;是社会先进文化的代表。对此,我不敢苟同,因为我实在看不出,今天的大学生给社会代表了什么,模范?榜样?而那些所谓的“文化人”到底又给社会传播了什么样的新生文化?我觉得如果仅凭一张文凭就能代表一个人的素质和修养,或是学识,那么我第一个举双手赞成全中国所有的年轻人都放下手里的工作,去大学的锅炉里熬上四年的光阴,这样中国就彻底成了名正言顺的“礼仪之邦”了! 

笑话

以前的老百姓以自己的孩子上了大学为自豪,骄傲;我可以理解。因为上得了大学,就意味着孩子一辈子也有了稳当落实的工作。有谁敢说:“我上大学不是为了将来图个好工作?” 

我觉得我们中国的有些学者和专家说的话很荒唐。竟脸不红,心不跳的站在记者镜头前慢条丝理状说道:“要彻底搞清楚,我们上大学不是为了以换来什么样的物质来衡量得与失,上大学是为了丰富我们的知识,和满足求知的心理。”他们在说这番话的时候,殊不知,全中国此刻正有多少人在对着电视机,对着他的那光滑的前额大吐垂沫。但不可否认的是,人家的话荒唐的也有一定的道理。今天的社会确实是这样。但我始终相信,人做每一件事情都是在衡量得与失的基础上,有目的性的去做的。试问:“有哪个工薪阶层的家庭会舍得花六七万块钱,或是更多,让孩子去上那四年大学,仅仅是像那些学者所说的为满足人的求知欲?” 

有些时候,我真佩服现在先进的教育思想和先进的教育理念。就像以前号召生养一样,鼓励多生,不管你生出来的是好的坏的,能生出来的是个“人样的”就行。我觉得今天的大学教育也是这般。大学生的产值一年甚过一年。但我不知道,这些所谓的高文化代表都给社会派上了什么用场?如果不能,或是大部分大学生出来仍一无所长,那么在今天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物价横飞,以钱为本的社会,上大学的目的又是为了什么呢?仅是为了听着的名声,或是彻头彻尾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亦或是人的社会层次和地位提高了?有文化了? 

我觉得一坨屎就是一坨屎,你再放两块金条里面,它也是一坨屎,绝对发不出亮闪闪的金光来。 

至于“文化”和“文凭”这两个概念,我想不能混作一谈。如我先前所言,大学生充其量只不过是教育层次里的一个代表,一种求学的高度;就像一个厂里的车间主任一样。绝对不能以此就单单的证明,他就是多么的有“文化”。 

我觉得文化是一个很广袤的概念。它里面包含了一个人的素质,修养,还有学识等等。我难以启齿,虽然今天中国的大学生们走到哪儿,身后都有一张代表他们受教育层次的证明,但他们所表现出来的不文明,无修养,无素质的社会层次,却让我们不得不认为,学历的层次的高低永远也决定不了一个人的修养或是素质有多高,更证明不了这个人的“文化”有多么深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