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水良:臺灣大選結果和未來走向

作者:徐水良 發表:2008-03-25 0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馬英九勝選的意義

這次臺灣總統大選,當謝長廷剛開始負面選戰,主打馬英九的綠卡問題時,我就立刻寫了幾篇評論,公開發表,並貼到馬簫競選網站,指出(大意,詳見文後附件):由於謝長廷拋棄他自己口頭宣稱的"和解共生"路線,回到台獨地方分裂主義、排外主義和孤立主義的惡鬥路線,他的敗局基本確定。只要不產生暗殺等等的意外和藍營自己可能的離譜表現,臺灣的大選,實際上基本定局。以後的選舉,馬英九和馬陣營應該表現寬宏大度,轉到正面選舉和未來規劃上面去。這樣,才能有效地防止失誤,贏得大選。未來,只要民進黨不改革、不拋棄台獨地方分裂主義的死穴,民進黨就不可能重新執政,它在臺灣政壇的影響將會越來越小,國民黨有可能長期在執政。希望藍營在克服綠色恐懼症的同時,保持謙虛謹慎,全力防止一黨獨大時可能產生的弊端。小心謹慎地維護臺灣的自由民主。

一如預期,臺灣大選,馬英九以大幅優勢勝出。

長久以來,我一直密切關注著臺灣的局勢。因為臺灣目前是華人世界唯一的自由民主的榜樣,是華人世界的民主聖地,而且也是華人世界中保留中國傳統文化的文化聖地。中共在中國大陸實行馬列洋教等思想專制和共產黨一黨獨裁的政治專制,對中國大陸的政治、經濟、文化、道德,都造成了毀滅性的破壞。但是,由於臺灣自由民主制度的實現,民進黨從以自由民主為奮鬥目標和基本價值的進步政黨,轉變為以實行錯誤的機會主義的台獨地方分裂主義、排外主義和孤立主義等錯誤路線為主軸的落後政黨,對臺灣的這個民主聖地和文化聖地產生了很大的破壞作用,從而對華人世界的民主事業和中華文化,產生了很大的破壞作用。雖然我們不在臺灣,對臺灣能夠起的作用有限,但是,我們應該在力能所及的範圍內,為這個民主聖地和文化聖地做一點我們的貢獻。

馬英九的勝選,國民黨和馬陣營,都說是臺灣的勝利,臺灣民主的勝利。但實際上,它的意義,恐怕更大得多,它也是臺灣正派人物、正派選舉,正派道德、正派文化的重大勝利。而且,在更大的範圍內,它是整個中華民族、以及中華民族的民主事業的、中華民族的傳統正派文化和正派道德的重大勝利。

二、端正基本價值,臺灣任重而道遠

出國以後,我一直對臺灣人說:我為臺灣人惋惜,當臺灣沒有能力統一大陸時,蔣介石堅持反共復國、統一大陸。但臺灣有可能用自由民主和先進經濟統一大陸時,臺灣卻退縮了,要搞台獨了。

而且,及到上世紀九十年代末,臺灣仍然有非常難得的再次騰飛的歷史機會。所以,1998年,我出國後不久,便立刻給李登輝寫了一封幾千字的長信,首次提出"大膽西進"的概念,建議臺灣在自由民主的政治方面和經濟文化等方面,實行進取政策,"大膽西進"。本來,這無論對臺灣,還是對大陸,都是很有意義的政策。可惜,在這以後開展的大膽西進還是戒急用忍的爭論中,李登輝否決了大膽西進的政策,採用戒急用忍政策。臺灣失去了寶貴的歷史機會,即再次騰飛,至少對大陸保持極大優勢,甚至有可能最終以自由民主和先進經濟統一大陸的機會。

之所以出現這種失誤,與臺灣眼界狹小的台獨地方分裂主義、排外主義和孤立主義的長期氾濫有關。

之後,台獨地方主義和李登輝先生進一步提倡這種落後思想,把它稱為臺灣意識,臺灣主體意識或者愛臺灣意識,用來抗拒全世界全球一體化的趨勢。世界上沒有一個先進的民主國家會如此操弄此種意識。美國沒人如此操弄"美國意識",英國沒人如此操弄"英國意識",德國也沒人如此操弄"德國意識"。只有中共等反動勢力才操弄"中國特色"等等"中國意識";北朝鮮則操弄"主體意識"或"主體思想"。臺灣不學先進思想,卻學專制國家的落後反動思想,實在是由恐共心理導致的一種悲哀。實際上,這種思想,比這些專制國家的民族主義更加落後,因為民族主義雖然搞民族對抗,分裂世界,但還主張國家統一。而地方主義卻還要進一步分裂本民族和國家,搞非常狹隘的地方分裂主義、排外主義和孤立主義,搞得世界到處四分五裂,甚至把臺灣這個小島,也搞得四分五裂。

雖然這次選舉,臺灣人民以自己的選票否決了這種地方主義。但是,臺灣的基本價值觀,卻由於地方主義的長期操弄,遭到了嚴重歪曲。要把臺灣的基本價值觀從錯誤的地方主義拉回到自由民主,從狹隘的閉鎖的小島眼界,開放開闊到全球眼界,還有非常艱苦的工作要做。恐怕馬英九先生和臺灣精英們自己的思想,也要首先做一番清理,才能帶領臺灣人回歸基本價值觀,走向開闊的全球眼界。

而要回歸基本價值觀,就要逐步減少或消除恐共心理,以及由恐共心理產生的親共投降勢力和台獨逃避勢力兩種極端勢力,消除藍綠惡鬥,實行全民和解的路線。

對於藍營說來,消除親共投降勢力,任務相當艱鉅。

要實現這個目標,執政黨和總統,必須在馬英九先生所說的那樣"戒慎驚懼,臨深履薄"的同時,擁有大開大闔,大膽進取的雄大魄力,進行施政。同時進行國民黨自身的深度改革。而這個大開大闔的進取魄力,大概是馬英九先生的重大弱點所在。

另外,要實現這個目標,必須有一個足以制約執政當局的理性的反對黨。國民黨不僅不應該對反對黨斬盡殺絕,而且應該協助反對黨的建設和成長。才能把臺灣建設成為成熟的民主社會。

馬英九先生和臺灣人民,任重而道!

三、對民進黨的意見和看法

民進黨本來是一個民主、進步的政黨,以自由民主為基本價值。它對臺灣的民主,做出了歷史性的重大貢獻。它一成立,就成為臺灣民主的主要推動力。臺灣人民和整個中華民族,都不會忘記它的這個功勞。可惜,由於歷史的原因,從一開始,它就被錯誤地與台獨地方主義捆綁在一起。隨著民主制度的實現,自由民主不再是努力奮鬥的目標,台獨地方分裂主義成為它奮鬥的主軸,成為幾乎是民進黨的主流意識,甚至成為許多人的非理性信仰。而堅持理性和自由民主價值的民進黨成員,不斷遭到排擠。民進黨從先進進步的一方,墮落為落後反動的一方,這個教訓,實在讓人痛心,值得所有進步的人們警戒。但是,民進黨的許多人,到現在還沒有認識到這一點。

如果民進黨不改革,不拋棄落後的地方主義,包括地方分裂主義、排外主義、孤立主義、閉鎖主義這些落後反動思想,民進黨就沒有前途。

其實,民進黨有很多理性的優秀人士,只是這些年來受到排擠,許多人被迫出走。民進黨應該誠心誠意把這些人請回來,帶領或者幫助民進黨進行改革,民進黨才有未來的希望。

這些年我研究臺灣不少台面上的政治人物,我覺得,原來民進黨的瀋富雄先生,是我看到的這些臺灣台面上人物中,最具理性政治能力有可能成為政治家和優秀總統的人。可惜,民進黨和臺灣社會,不僅沒有給他這些方面的機會,相反還加以排擠。民主制度,它的優點是有可能排除最壞的壞蛋,但缺點是很難選出最優秀的領導人。最優秀的人物,思想超前,除非經過長期奮鬥的實踐,為大眾所公認,否則,大眾認同的往往是那些一般化的,沒有超前性的,從眾的甚至故意媚眾的一般人物。瀋富雄先生這樣的人,就是民進黨進行改革的合適領導人。但是,即使所有出走的人都回來,擔任重要領導職務,民進黨的改革,仍然相當艱難。

在改革過程中,民進黨無疑需要擺脫非理性的信仰型台獨極端勢力,但這無疑會引起少數信仰型台獨人士的反彈。也許,爭取少數信仰型獨派人士出走,另組新黨,留下多數進行改革,應該是一個好的選擇。

願民進黨在未來的歲月中擺脫地方主義的狹隘思想和路線,回歸自由民主的基本價值觀,像浴火鳳凰一般地再生,再次成為先進的民主進步政黨。

四、對臺灣政界的一點希望

臺灣立法院和其他政治人物,包括男女政治人物,常常在大庭廣眾,吵架打架,語言行為粗野。他們用沒有一點教養、沒有一點溫文爾雅的粗野語言,拍桌子打凳子,進行問政、質詢、辯論、演講,那種聲嘶力竭,聲色俱厲,拍桌打凳,沒有教養的粗野形象,實在讓人噁心,實在有損臺灣和臺灣民主的形象。他們有時還使用民主國家不允許的下流的流氓語言和歧視語言,卻不受懲罰。

臺灣有關方面,如立法院,能不能給予制止?能不能設立必要的規矩,加以必要的懲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路文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