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局勢令世界驚愕

作者:安樂業 發表:2008-03-26 1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藏三區各地,北京和蘭州等地發生了西藏當代史上罕見的示威遊行活動,同時,北京政府領導的軍警以槍鎮壓了此次示威遊行活動,並據可靠消息至今至少150多藏人遇難。國際各大媒體的追蹤報導下世界輿論嘩然,世人驚愕不已,因為,北京舉辦奧運會只有五個多月,"和諧"和"和平"的口號響的震天動地。

大家可能更感興趣的是藏人為何此時起來示威遊行?北京為何不顧一切代價敢於以槍鎮壓藏人示威遊行?此次示威遊行對世界的啟發是什麼?筆者願意與一同大家去分析和尋找以上三個問號的答案。

藏人為何起來示威遊行?

西藏三區藏人為何此時起來示威遊行?目前而言,北京迅速地把事件被扣到達蘭薩拉的頭上,又達蘭薩拉反唇相譏,甚至雙方的爭執達到了不可開交的地步。但是,稍微有點常識的人都知道,一方面,北京無意中向國際社會肯定了西藏流亡政府的能力以及她對藏人的強大影響力,同時,又否定了不久前自己搞得"藏人不聽達賴的抽樣調查"報告。另一方面,北京的角度來說,所謂"藏人服從達賴集團"是一種理所當然的事情,因為,這個與北京的思維模式是一致的,這個思維模式已經從制度演變為習慣性的東西了,也就是說"服從黨的領導","上下口徑一致"等共產主義思維在其中作祟。不過,至於西藏三區藏人為何此時起來示威遊行是多種原因促使突發的,應當歸納為三個層面去思考,一,筆者兩年前撰文闡述過一種看法,這個看法是青藏鐵路通車後,本身不平衡的基礎上藏人不僅得不到實際性的利益,反而,成為二等公民,這個因素會促使藏人覺悟,促使爭取權利,促使爭取利益。現在看來,我的看法是對的。二,大約近兩年,北京對藏區實施了一種"消弱藏官,提拔漢官"的政策,這個政策直接切入到現今利益集團的心臟,因為,利益集團不僅失去了利益,而且,多年跟隨黨的結果成了一種懲罰。三,內外效應也是一種不可忽略的東西,尤其是信息效應,不過,這個效應只是間接性的,因為,現今人們都在講究利益,哪裡有對利益幫助的聲音,會伴隨那個聲音而爭取利益的。中國方面報導的所謂"西藏暴亂"的部分畫面能夠說明這個問題,比如,"藏人砸中國銀行,扔石塊。"為什麼呢?雖然老百姓不懂大道理,但是,他(她)們都認為本來應該屬於他(她)們的錢寄存於那裡,所以,依據電話調查,大多數藏人的想法是,漢官和他們的追隨者從改革開放到現今的最大得益者,而少數民族則沒有像他(她)們那樣得益,反而,正在被邊緣化強化。

北京為何不顧一切代價敢於以槍鎮壓藏人示威遊行?

筆者納悶的是北京和達蘭薩拉雙方誰也沒有提及動武的幕後指示者是誰?難道示威遊行有害槍殺藏人無損嗎?從北京的"上下口徑一致"戰術來講,所謂"西藏自治區"或"自治州"領導無權指示動武,只有執行指示有份,因此,動武指示來自北京,而非地方政府。一方面,北京領導人仍然崇尚武力而非和諧,"槍桿子裡面出政權"是他們的理論依據。另一方面,筆者曾撰文解析過那樣,"從胡錦濤開始,北京以往一直對'進藏幹部'給予物質利益的措施提升到物質和權力兼併的利益了。中國文化而言,這個策略符合大部分人想'陞官發財'的心理或傳統需求,因此,很多官員看來,無論如何'進藏'意味著既能發財又能陞官的捷徑。哪一位會趨於無動於衷呢 ?恐怕誰也答不出個所以然。當然,誰想進藏'陞官發財',就必須要按著北京的意志去改造西藏,鞏固控制。當年胡錦濤西藏主政期間,應用武力鎮壓'拉薩和平起義'是個能夠證明一切的例子,借鎮壓'拉薩和平起義'逐步坐上龍庭的胡錦濤又成了「援藏幫」攀登財權頂峰的指明燈。 "往往起點和終點是連接在一起的,借鎮壓'89拉薩和平起義'逐步坐上龍庭的胡錦濤又為了鞏固權力而下達了武力鎮壓西藏示威遊行的指示。筆者實在看不出胡錦濤與薩達姆的相差,對此國際社會有何看法呢?

據很多手機簡訊:這次鎮壓藏人示威遊行中阿壩州實施了令人毛骨悚然的手段,中國軍警秘密跳入部分遊行領頭人的家中,擊斃的同時拿走了屍體,從而達到了無證無據的武力鎮壓效果。另外,"國安"部門在拉薩和其他地方實施了僱用的特務人員混入藏人遊行隊伍,引導"打砸搶"活動,甚至扮演持刀,持槍的和尚招搖過市。從而達到了所謂"暴民襲擊漢家店"的效果。這是當前中國官方媒體的單方面宣傳方式,更具煽動民族仇恨和加劇局勢緊張的效果,也許胡錦濤強化權力,轉移民眾視線起到了一些積極有效的作用。大家沿著這個思路去審視的話,也許不難看出北京為何不顧一切代價敢於以槍鎮壓藏人示威遊行的真相。

此次藏人示威遊行對世界的啟發是什麼?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的西藏示威遊行侷限於拉薩,這次卻擴大到了西藏三區。從國際視野看,這個問題向國際社會說明瞭西藏問題在西藏本土,而不是在流亡藏人社區的事實。叢藏人視野看,達到了西藏三區合為一體化的境界,從地理概念上的一體升華到心靈意義上的一體化。這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轉變,也是來自壓力下的統一,從而對西藏問題的演變打下了深厚的基礎。從北京的視野看,強化權力,轉移民眾視線等帶來了可乘之機,但是,舉辦奧運會和國際形象蒙上了陰影,並且,開啟了強化金錢外交的大門,難免出現反對者從北京那裡多賺支持者少賺的局面,也許,這就是所謂的遊戲規則。

2008/3/24完稿。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