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局势令世界惊愕

作者:安乐业 发表:2008-03-26 1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藏三区各地,北京和兰州等地发生了西藏当代史上罕见的示威游行活动,同时,北京政府领导的军警以枪镇压了此次示威游行活动,并据可靠消息至今至少150多藏人遇难。国际各大媒体的追踪报道下世界舆论哗然,世人惊愕不已,因为,北京举办奥运会只有五个多月,"和谐"和"和平"的口号响的震天动地。

大家可能更感兴趣的是藏人为何此时起来示威游行?北京为何不顾一切代价敢于以枪镇压藏人示威游行?此次示威游行对世界的启发是什么?笔者愿意与一同大家去分析和寻找以上三个问号的答案。

藏人为何起来示威游行?

西藏三区藏人为何此时起来示威游行?目前而言,北京迅速地把事件被扣到达兰萨拉的头上,又达兰萨拉反唇相讥,甚至双方的争执达到了不可开交的地步。但是,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一方面,北京无意中向国际社会肯定了西藏流亡政府的能力以及她对藏人的强大影响力,同时,又否定了不久前自己搞得"藏人不听达赖的抽样调查"报告。另一方面,北京的角度来说,所谓"藏人服从达赖集团"是一种理所当然的事情,因为,这个与北京的思维模式是一致的,这个思维模式已经从制度演变为习惯性的东西了,也就是说"服从党的领导","上下口径一致"等共产主义思维在其中作祟。不过,至于西藏三区藏人为何此时起来示威游行是多种原因促使突发的,应当归纳为三个层面去思考,一,笔者两年前撰文阐述过一种看法,这个看法是青藏铁路通车后,本身不平衡的基础上藏人不仅得不到实际性的利益,反而,成为二等公民,这个因素会促使藏人觉悟,促使争取权利,促使争取利益。现在看来,我的看法是对的。二,大约近两年,北京对藏区实施了一种"消弱藏官,提拔汉官"的政策,这个政策直接切入到现今利益集团的心脏,因为,利益集团不仅失去了利益,而且,多年跟随党的结果成了一种惩罚。三,内外效应也是一种不可忽略的东西,尤其是信息效应,不过,这个效应只是间接性的,因为,现今人们都在讲究利益,哪里有对利益帮助的声音,会伴随那个声音而争取利益的。中国方面报道的所谓"西藏暴乱"的部分画面能够说明这个问题,比如,"藏人砸中国银行,扔石块。"为什么呢?虽然老百姓不懂大道理,但是,他(她)们都认为本来应该属于他(她)们的钱寄存于那里,所以,依据电话调查,大多数藏人的想法是,汉官和他们的追随者从改革开放到现今的最大得益者,而少数民族则没有像他(她)们那样得益,反而,正在被边缘化强化。

北京为何不顾一切代价敢于以枪镇压藏人示威游行?

笔者纳闷的是北京和达兰萨拉双方谁也没有提及动武的幕后指示者是谁?难道示威游行有害枪杀藏人无损吗?从北京的"上下口径一致"战术来讲,所谓"西藏自治区"或"自治州"领导无权指示动武,只有执行指示有份,因此,动武指示来自北京,而非地方政府。一方面,北京领导人仍然崇尚武力而非和谐,"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是他们的理论依据。另一方面,笔者曾撰文解析过那样,"从胡锦涛开始,北京以往一直对'进藏干部'给予物质利益的措施提升到物质和权力兼并的利益了。中国文化而言,这个策略符合大部分人想'升官发财'的心理或传统需求,因此,很多官员看来,无论如何'进藏'意味着既能发财又能升官的捷径。哪一位会趋于无动于衷呢 ?恐怕谁也答不出个所以然。当然,谁想进藏'升官发财',就必须要按着北京的意志去改造西藏,巩固控制。当年胡锦涛西藏主政期间,应用武力镇压'拉萨和平起义'是个能够证明一切的例子,借镇压'拉萨和平起义'逐步坐上龙庭的胡锦涛又成了「援藏帮」攀登财权顶峰的指明灯。 "往往起点和终点是连接在一起的,借镇压'89拉萨和平起义'逐步坐上龙庭的胡锦涛又为了巩固权力而下达了武力镇压西藏示威游行的指示。笔者实在看不出胡锦涛与萨达姆的相差,对此国际社会有何看法呢?

据很多手機短信:这次镇压藏人示威游行中阿坝州实施了令人毛骨悚然的手段,中国军警秘密跳入部分游行领头人的家中,击毙的同时拿走了尸体,从而达到了无证无据的武力镇压效果。另外,"国安"部门在拉萨和其他地方实施了雇用的特务人员混入藏人游行队伍,引导"打砸抢"活动,甚至扮演持刀,持枪的和尚招摇过市。从而达到了所谓"暴民袭击汉家店"的效果。这是当前中国官方媒体的单方面宣传方式,更具煽动民族仇恨和加剧局势紧张的效果,也许胡锦涛强化权力,转移民众视线起到了一些积极有效的作用。大家沿着这个思路去审视的话,也许不难看出北京为何不顾一切代价敢于以枪镇压藏人示威游行的真相。

此次藏人示威游行对世界的启发是什么?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西藏示威游行局限于拉萨,这次却扩大到了西藏三区。从国际视野看,这个问题向国际社会说明了西藏问题在西藏本土,而不是在流亡藏人社区的事实。丛藏人视野看,达到了西藏三区合为一体化的境界,从地理概念上的一体升华到心灵意义上的一体化。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转变,也是来自压力下的统一,从而对西藏问题的演变打下了深厚的基础。从北京的视野看,强化权力,转移民众视线等带来了可乘之机,但是,举办奥运会和国际形象蒙上了阴影,并且,开启了强化金钱外交的大门,难免出现反对者从北京那里多赚支持者少赚的局面,也许,这就是所谓的游戏规则。

2008/3/24完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