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方油荒蔓延 專家探討出路

發表:2008-03-26 2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南方地區柴油供應短缺的問題又捲土重來,而且正在向全國其他地區蔓延,很多加油站不得不實行限量供應。觀察人士指出,中國在通貨膨脹持續飆升之際將不會像去年一樣貿然大幅度提高成品油售價,但不解決生產和銷售價格倒掛的問題,供求失衡的狀況將在起伏中長期存在。

*各地再鬧油荒*

路透社援引福建一個加油站經理的話說,等候加油的車至少有一公里長。其它的加油站說,到中午之前就賣光了所有的柴油,他們不知道星期三是否有新油進來;

在廣州,加油站限量供應300元人民幣,而且還要排隊等候20多分鐘;

在上海,路透社詢問的15個加油站中的一半以上說,他們實行限量供應、或已經柴油售罄,也不知新貨何時能運到;

在河北石家莊附近的一個中石化加油站的工作人員說,由於供貨緊張,已經限量供應兩個多星期,每次加油最多不超過200元;

在河南鄭州,限量供應的情況更為嚴重,現金加油不能超過100元。

即使在首都北京,至少有兩個加油站的柴油在中午時就無油可供。

*正常和非正常的原因*

中國一些地區再次出現柴油供應緊張、鬧油荒,引起當局的關注。中國國家發改委網站刊登的中石油和中石化公司負責人的談話說,最近一些地區出現的成品油供應偏緊、排隊限供現象有正常和非正常因素。

他說,正常因素包括,國民經濟持續發展需求穩步增加,南方災後重建對成品油需求較大,進入春耕也導致成品油需求增加;而國際油價居高不下,成品油漲價心理預期加大,漲價謠言四起,一些單位藉機囤積牟利,則屬於非正常因素。  

中國在去年10月發生大範圍的油荒後加大了成品油生產和進口力度,今年頭兩個月成品油產量同比增長10.5%,庫存比年初增加28%,僅柴油庫存就上升46%。中國能源供應部門的負責人說,目前成品油資源充足,供應穩定,不會出現去年底柴油供應緊張的情況;面對國際市場原油價格持續攀升,中國將保證成品油市場價格的穩定。

*油荒或與經濟發展大背景有關*

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中國學院院長、美加能源委員會中國事務特別顧問姜聞然博士說,中國新出現的又一輪油荒同中國過去一些年經濟發展和能源供應的大背景緊密相連。他說,中國的進口油、成品油、以及總體能源消耗在需求方面呈現大浮動波動狀況,忽上忽下,極不穩定,目前因一些外在因素導致供應短缺。

他說:"中國經濟發展,特別是中央發改委、新成立的國家能源部對整個市場、成品油、柴油、進口石油的供應、以及整個石油供應、能源供應和中國經濟發展短期的上下幅度之間的對應關係掌握不了,這是很重要的一個原因。"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能源項目資深研究員埃貝爾博士說,中國去年曾鬧過油荒,當時生產成本和銷售價格嚴重倒掛,致使煉油廠不願意賠錢生產,因此造成供應短缺。他說,今年柴油供應不足,既有零售價格低於生產價格,也有煉油和成品油運輸能力不足的原因。

2007年10月,中國相當一部分省市出現嚴重汽油、柴油供應短缺問題。為瞭解決這種供不應求的狀況,中國決定從11月1號開始上調汽油、柴油等成品油零售價格10%,以解決煉油廠虧損生產,銷售價格低於成本所導致的供應緊張。這一大刀闊斧能源政策的改革,雖然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供求矛盾,但也在間接導致了中國通貨膨脹的急劇上漲,創過去十幾年的新高。

*用市場價格調節是唯一出路?*

華府的能源問題專家埃貝爾博士說,國際油價高企,煉油廠賠錢生產,柴油、汽油漲價又會進一步助長通貨膨脹,這使得中國政府陷入進退兩難的境況。但他說,解決供求失衡的辦法,沒有任何靈丹妙藥,唯有用市場價格來調節。

他說:"他們應把國內的零售價格逐漸提高到國際水平,這是解決供應短期的唯一途徑。他們必須新建煉油能力,運輸能力,供銷能力。這些都是要解決的問題,需要花大量時間和投資。"

中國能源問題專家姜聞然博士認為,價格是一把雙刃劍,在縮小和消除成品油生產成本和銷售價格的同時,勢必會推動通貨膨脹的上揚,因此目前還很難找到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他說,緩解成品油供不應求的情況,中央政府除了下達嚴禁囤積成品油、加大煉油生產能力的指令性要求和行政措施以外,更要從供求失衡的源頭入手。

他說:"還要加強市場方面的改革,但是近期直接進行油價上調,又會影響通貨膨脹。所以我認為,近期進行很有膽量的、大規模的油價市場方面的調整,不會有大動作,會有小幅度的市場調整。但是宏觀調控在消費者身上不會增加太大的壓力。因為這不是市場方面的考慮,主要還是政治上的考慮。"

姜聞然博士說,理順生產和銷售價格是中國能源政策改革的方向,但在中國整體通貨膨脹率上升的情況下,中國政府因擔心物價上漲會導致社會和政治動盪,必須謹慎小心,決不能在能源政策改革方面走得太快。

埃貝爾博士和姜聞然博士都認為,在中國解決汽油和柴油等能源供求失衡問題之前,中國將長期存在供應短缺的問題。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