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中國憤青公開書(圖)

作者:大楚興 發表:2008-03-29 04: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下流行的「憤青」一詞已廣為人知。在中國大陸以「憤青」自居者或認同憤青意識者更不計其數。此群體已成為一個不可忽視的新興勢力,開始流入社會,影響著整個國人的思想體系。對其深入瞭解與省視是我們當下不得迴避的義務,否則在不久的將來可能會釀製讓人難以預料的嚴重後果。

無庸置疑的一點前提乃是憤青之產生與中國近代史及中共教育宣傳體制有著密不可分的因果聯繫。前者造就了憤青對近代史的恥辱耿耿於懷以及對列強的所謂「世仇」 ,後者則使用其一貫的權術和奇技淫巧,加以教唆和鼓動,使憤青趨之若騖時與當年紅衛兵不相上下。故自「後六·四」以降已前後醞釀了反美與反日的兩次大型的民眾示威集會。(亦是唯一兩次官方默許下的大型抗議示威。) 其間憤青者可謂大快人心,過足了癮,彷彿多年之淤憤得以有所釋放排解。

有鑒於此,我們可以觀察出其精神面貌和思維特徵而總結出如下四點概論:

1·憤青者乃當下中國大陸體制內的特定產物,多因受認知限制和信息過濾獲得的片面結論而將敵對意識的矛頭直指官方的對手,即日本與美國。但不可否認的一點則是其天生的愛國情懷及熱忱的民族情感卻多為真誠無邪的。故他們歸根結蒂仍是善良且負有強烈的良知和真義感的。

2· 其民粹主義思潮深置其間。故幾乎所有憤青者都堅定不移地自詡乃是站在人民群眾的一方,視貪官污吏為人中敗類,更有激進者揚言疾呼對其趕盡殺絕!故如應了「水能載舟,亦能負舟」此句諺語,其勢力如在中共挾持之內則可威攝列強或至少成為其外交籌碼,倘若引火燒身之時則不啻養虎遺患而終害其身。嗚呼哀哉!

3· 此股勢力自九十年代伊始由中國經濟強勁崛起而來勢洶湧,自此並無絲毫平息之態,如遇任何政治鬥爭,外交風波,社會動盪,則皆可成為導火線而引爆一場難以想像的局面。故而中共政權對其亦是既愛又怕,終不敢使其滋長到超過自己所能控制的範疇。所以我們不難看到不久前的反美反日示威均以來勢洶洶肇始而又都以不了了之而告終。所幸今日憤青一族還未像義和團或紅衛兵那樣如火如荼,但就其歷史角色與當權者的關係而言卻如出一轍,對此我必須提醒廣大憤青千萬不能重蹈覆轍 ,前車之鑒早已讓我們認識到當權者的卑鄙無恥;前者先被慈僖利用而後被全殲圍剿,當了老佛爺的擋箭牌;後者則被捲入了一場空前絕後的政治鬥爭和文化毀滅運動,被強姦了其童貞後則落入了被流放的命運。

4·大多數憤青皆為初級思辯者,相當數量仍為在校大學生或時政論壇發燒友的中青年網民。他們是所有政治家所夢想依附的一兵一卒。他們的精神創造力要遠遠高於普通老百姓和工農群眾,但由於知識的侷限及思辯的幼稚往往使他們誤入歧途,成為野心家手中的棋子或甚至為無意的犧牲品。

對此,我認為在當今大陸開始萌芽的此種現象總體而言仍是一項具有正面和建設性意義的事情,雖然在他們的初級成長階段犯下了一些不必要的錯誤,如:過激的暴力行為(打砸美領館) 和不理智的抵制日貨(到頭來還是傷了本國勞工業) ,或是與其他陣營的人士(如台獨,漢奸,自由派等等) 吵得不亦樂乎,這就好比一個雄激素和腎上腺素過盛的青少年不斷在外惹禍滋事一樣,僅僅是一過程,只要加以正確引導,不受惡人蠱惑,教以理性思辯,宏觀判別事物,就能化險為夷,使其成為棟樑之材。

因為其思想體系尚且還處於雛形期而不夠嚴謹完善且矛盾百出,也未形成一大體頭尾貫徹的系統,但我仍堅信,其間有諸多觀點立場大有發揮餘地,或去其枝杈,或理其荊葉,或大幅修整,即可打造成碩大牢固的主幹使其茁壯成長。綜其雜論紊理,再加略點補充,尚可歸納為如下十點概論, 與憤青們商榷,亦可同名為「21世紀中國新思維」:

1·其為激進的民族主義立場並呼籲強化愛國主義教育的信條應當予以支持和肯定,因其初衷並無任何過錯。眾所周知,任何一個民族國家nation-state都是建立在此點基礎上而得以建國的。日本美國更無例外。只要不把它異化為極端大漢沙文主義fanatic Han-chauvinism或漢本位的種族中心主義Han-ethnocentrism即可。孫中山的三民主義之第一條,曰「民族主義」者亦如是也,而其所宣揚的宗旨實為包含中國境內各民族在內的「公民民族主義」civic-nationalism,或亦可名為「國族主義」是也。

2· 對於近代史中的屈辱一頁銘記在心而動輒發難叫囂某帝國主義丶軍國主義之行徑是憤青們的一大特點。此動機緣由自身亦未嘗是無中生有,而是事出有因。對歷史的深刻反醒就國人意識上更起著積極和建設性的意義,所謂「國恥家難」本應當牢記,難道我們希望看到一群患健忘症的人民嗎?但是,我們也必須明白「時過境遷」丶「今非昔比」這一個道理,在徹底全球化的廿一世紀的今天,怎能再把資本主義萌芽初期的帝國主義與時下來相提並論或擬想其復出呢?對此憤青們缺乏的乃是理性的判斷和客觀的思辯。再者,如果動輒就把矛頭指向日本 (對此憤青們應知道日本乃民主憲政體制,自有其在野反對黨以及國際輿論的撻伐和譴責) ,抨擊其刻意淡化或篡改其教科書的話,是否也應反省中共在黨文化的高壓灌輸教育法中的同等行徑?其專制體制的教條主義對其建國史作了怎樣不遺餘力的篡改,歪曲,淡化,或根本刪除?如:舉世震驚的1989年天安門六·四事件或毛時代所發動的一次次慘絕人寰的運動國人知之多少?憤青們為何對1949年以來的歷次比起帝國主義時期有過之而無不及的災難集體失語,視若無睹?此實乃中共狡詐之極,大姦若忠之至!使之國民在半個多世紀來在宣傳洗腦之中已完全成為其體制內的幫凶矣!哀哉吾民!為此憤青們不僅不能忘卻列強在近代史中所引發的「國恥家難」,更不應忘卻49年之後的更為罪孽深遠的歷次浩劫,一定要擦亮眼睛,辯清是非曲直,禍首根源。

3·在國土疆域問題上憤青們多持統一和「收復失地論」irredentism的立場。此點在本質上亦無過錯,因任何人翻開49年之前的中華民國地圖都不難看出與今日之中國地圖的迥異。在臺灣問題上更是沒有任何讓步的餘地。但是,我們也不能把統一先於民主,把主權先於人權,而盲目附和中共出臺的「反分裂法」,否則就會落入強權政治machtpolitik和帝國主義的同等地位而令國際輿論共聲討伐。在廿一世紀的今天,我們應該明白,由專制去統戰民主,本是合理之舉也會受到反擊(如昔日的朝鮮戰爭和今日的臺灣問題) ;相反,由民主去統戰專制,本無理由者亦會得到支持(如昔日美國的南北戰爭和今日的阿富汗和伊拉克)。

故憤青們應明白關於收復失地之前提實乃自身有否資格而不是頑固遵循歷史依據,如自身作到了真正的大國姿態,即民主憲政,法制保障,人權至尊,屆時疆域問題自然迎刃而解,不僅臺灣自然會回歸祖國,直至許多中國屬地,如內外蒙的統一問題,西藏的領地問題自然也會得到妥善解決。所有這些的首要前提則是中國是否成為了真正意義上的大國。如果沒有,不要說原來應屬於中國的疆土回歸無望,就連現有的省市特區都有宣布脫離中共轄屬的權力!參見美國《獨立宣言》。

4· 說到民主,對民主的訴求憤青們乃至廣大國人對民主的概念實乃單薄蕭條之至。一方面其根源系外來事務和全新的思維模式,國人知之甚微,只能退之求其次,邯鄲學步地選擇另一個同樣系外來事務但卻是全盤奴性化的馬列主義來搪塞口舌,假以現代版之綱常名教。但是我們畢竟要認識到,紙包不住火,如仍舊以此下去,不僅人民的權益得不到基本保障,官場劣習則會愈演愈烈,直至再一次舉國哀鳴,揭竿而起,再來一次農民起義式的王朝!此等宿命在華夏文明史中還要再上演幾回?為此憤青們如真個個懷有報國宿願,肝膽相照,青夜醒來,捫心自問,吾國吾民在時下是將要重蹈千年覆轍,還是應該開闢另一條全新的大道呢?

5· 全新的大道就是我們不可迴避,也不可敷衍了事的當下迫在眉睫的問題,即,中國何去何從?一黨專制還要持續多久?如果一黨專制仍為憤青們所擁護,象徵共產極權的五星紅旗仍然是憤青們的精神支柱,那我可以不客氣的說,結局只有是悲劇性的。然而,如果憤青們真是愛國人士,理想青年,那就應該辨識出「中共」與「中國」的本末區別,孰本孰末?舍本求末還是舍末求本我相信明眼人自回悟到。如果我們不想再重複千年走過的老路,一條嶄新的康莊大道就擺在我們面前,那就是, 再造共和,曰:中華聯邦共和國!

6·說到聯邦共和就講到了廣大國人質的變化,曰:升華。對此憤青們亦未有深思探究,只是空有一腔熱血和愛國情懷。在這一點上,我們應該認識到,吾國吾民何去何從的迫切性,即,如何塑造一個符合廿一世紀的現代民主共和?眾人皆應徹悟最可實行於我國 (故曰「中華」) ,也最為貼切於我國國情(故曰「聯邦」) ,而又同時不失民主真諦(故曰「共和」)的非聯邦丶民主丶憲政丶法制莫屬。對此,憤青們及廣大國人應首先徹底認清中共的非法性(故導致官僚集團的集體腐敗)丶專制性(一黨專政乾綱獨斷的事實)丶及其頑固性(堅決反其道而行之,如:藐視人權丶武斷臺灣問題丶和支持像北朝鮮丶伊朗丶蘇丹丶古巴丶委內瑞拉等流氓政權)。我們應該認識到五星紅旗所代表的僅僅是醜陋和暴政,它絕不能代表中國!

7· 在傳統價值觀及道德傳承方面我們亦應認識到保留和發揚的必要性。部分憤青或激進份子由於受到了「後五·四」及建政初期中共宣傳的錯誤影響,立場站到了排華勢力的一方,肆無忌憚地叫囂對傳統文化的罷黜,彷彿視其為阻礙國家發展的絆腳石。此種反文化敵意與文革浩劫中的紅衛兵實乃一坵之貉!我們應該看到在當今全球化的同時,各國民族都在積極保護其固有文化和傳統。在這方面,日本,韓國,臺灣,香港,澳門,等地都作得非常出色,唯獨吾東方文明發跡之搖籃,皇皇華夏九洲卻顯得通體蒼白,一遍狼藉!所以我們可以斷言,固有文明傳統與價值觀並未有妨礙國家發展,反而成為了伴隨其兀立國際舞臺中軟實力的扎根基礎。在這一點上就連中共今日也早就意識到,而重新抬出曾被它打入十八層地獄的儒家思想,開始在全球興建孔子學院。有鑒於此,憤青們更應認識到中國在走向現代化和渴望發展的過程中所走的某些歧路,從而應對其發出來自內心的懺悔。當然在強烈呼籲繼承傳統的同時也完全沒有意味著愚昧的固守陳規和頑固不化。而是應該努力去作到怎樣才能使中國固有的文化瑰寶和道德價值觀與現代乃至未來有效的結合,使我們的下一代在成為現代社會的棟樑之材的同時,亦不失體現出東方君子的謙謙英姿。那才是中國真正的崛起,真正的「漢唐氣象」!憤青們似乎在對擬想的敵對國忿忿怨聲載道之時,也應深刻反省一下自身的不足,為什麽人家作到就比我們優秀的多呢?

8· 對西方文明價值觀的排斥和抵抗也是憤青以及一部分國人的普遍現象。他們似乎以管中窺豹和盲人摸象的心態來看待西方,更有甚者竟擬想中國的落後,愚蠢,和貧窮全都是西方列強所致。彷彿如果西方列強從未來敲開我們的門戶就萬事無憂,一遍天府之國了!更有荒謬者竟夜郎自大地無以倫比,作井底之蛙狀痴痴鍾情於那黑暗的毛時代和其發動的一系列直接,間接,或局部性戰爭,彷彿那就是中國人揚眉吐氣之像,彷彿那就代表了中國人的骨氣和強大!此乃大謬之極也!對此我有必要提醒一句穿著NIKE,拿著CANON, 而參與反美,反日的同胞們,難道你們沒有察覺出幾乎自身周圍的一切都是西方文明的產物嗎?從現代教學機制到市場經濟規範格局,從衣著到食品,從自行車到火車輪船,甚至從理性思維辯證法到普世的人權丶自由丶民主價值觀,那一點不是西方為其原始動力來源?對此憤青們應該認識到西方乃現代化和世界前進的一盞明燈 ,排斥他才是真正的「反動」!故有些許偏執激進者終日以「中美必有一戰」的思維方式而形成其扭曲的世界觀,偏偏鍾情於所謂的「磨損戰」丶「超限戰」就能戰勝美國的無稽之談;又以「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如此幼稚的主導理論而站在伊斯蘭恐怖份子一邊,對九·一一事件和戰死伊拉克和阿富汗沙場的英勇將士拍手稱快!此類憤青一定要懸崖勒馬,徹底拋棄此等謬論(假設西方在這場全球反恐戰爭中敗北,全球貿易失衡,伊斯蘭聖戰份子得逞的話,中國將會陷入於更加嚴峻而危機的處境) ,否則此種思潮一旦得到滋長後果將不堪設想。

總而言之,西方之所以成為今日世界的驕驕者是由於其在近五百年的現代歷史中集眾智慧和努力結晶的成果。日本在一百五十年前恍然大悟後就奮力趕上而擠身列強之中。為什麽我們就沒有看到這一點呢?憤青們實是應該將自己的滿腔憤怒和熱血導引到學習西方,發憤勵志圖強的那股勁兒上去!那才是真正的愛國!

9· 中國雄居遠東,很長時間以來,集天時丶地利丶人和之大成虎踞龍盤於九洲大地,傲視東亞。這樣的殊榮在古代歷史上只有亞歷山大的希臘帝國,羅馬帝國,拜佔庭帝國可以比擬。日本很長時間以來一直想替代中國的位子成為新的東亞霸主,而作到這一步則必須先攻佔中國。但此舉並未得逞反而遭致被投兩顆原子彈的厄運。僅僅就地緣政治geopolitics這一點,中國的確是可以另我們自豪的。但卻不能使其異化為盲目的民族主義和自大的漢本位中心論。這一點認知孫中山先生亦有精闢的闡述來區別中國的「王道」和列強的「霸道」。真正的王道,是以立德為根本,故《左傳》即有云:「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雖久不廢,此之謂不朽」。而在儒家正統則更有: 子曰:「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 (《論語》·《為政篇》)。如果把此精神嫁接到今日,那即是樹立起結合東方美德和西方民主理念的價值觀,遂而周邊小邦自然皆會傾服而嚮往之。如果僅僅侷限於今日中共所施行的外交奇技淫巧,以利相誘的小恩小惠;再興建起幾所孔子學院的連鎖店在全世界打打廣告,締結外交友誼以期流芳百世,此種掩耳盜鈴之舉可謂表裡不分,本末倒置,實屬無益!如今政商勾結,官僚集團朋比為姦,舉國腐敗;大聲疾呼「清廉」二字來靠幾個官吏講究操守,此乃天大的笑話!

總之,憤青們在痛惡巧取豪奪的貪官污吏的同時,也應該清楚地認識到中國,要想名副其實地重新在東亞建立起中心地位,就必須在根本上開刀。所謂立德者,就是要奠定至高無上的國體本質,而他則是由憲法來詮釋。其次,就必須建立起均權制衡的行政機關,而又保障民意的有效傳達。如今的中國,民權丶宗教丶結黨丶言論丶集會丶法制這些基本的建國方略都還未完善,那我們就絲毫沒有任何為當今中國驕傲的資本!要知道,坐吃山空和賣弄老祖宗幾千年前留下來的壓箱底是最沒出息的 !如今的中國無論是在思想界丶學術界丶文學界丶美學界丶還是科技界等諸項領域都還是非常蒼白貧羸的, 如果沒有再一次的有如百家爭鳴丶文藝復興丶啟蒙運動式的知識爆炸,而還是現如今的和稀泥與暴政專權來禁錮民智,那我可以不客氣的說:中國的前景會是非常灰色的。

10·最後就讓我來試圖勾勒出一幅中國崛起的真正藍圖以示眾人吧。其中有不少原本和憤青們的初衷是一致的。中國的崛起應是首先建立在生產力高度發達,輕重工業均有足夠的發揮,人民富裕安康,民智俱開的基礎上的。而國體應是屬於聯邦federalism和邦聯confederacy混合的共和制度,以一部中華聯邦憲法所奠定的法制機制所維繫的。中共應如前蘇共式的引咎遜位,在向公眾懺悔其犯下的種種罪行後進行一次全面改制和淘汰而重組為社會民主黨Social-democrats丶工黨Labor Party丶人民黨People's Party或相類似之左傾派系。而聯邦擁護者Federalists將與國民黨暨泛藍陣營的人士合併重組為右傾派系及其支系,如共和黨Republicans丶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丶或曾由梁啟超所組的進步黨Progressive Party。政體則由政黨輪替和民選代議制所運作實施,設總統制,雙院制bicameral議會與最高法院,三權分立;合併中華民國所設的監察和考試兩院於國務院部級單位。遷都南京,奠定中華民國之祖旗,「五色旗」為國旗,再創第三共和(第一者「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是也;第二者「中華人民共和國」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是也),曰:中華聯邦共和國Federal Republic of China。


五色旗

屆時聯邦政府將作為全國最高行政機關,但區別與前中共中央政府於其聯邦和邦聯性質。各省更名為州,均設資議廳,州議員代表由民選產生,以此機制類推於各市丶鄉丶鎮丶村。特區如港澳臺則保留其固有特徵,不作任何更改。另廣大少數民族自治區如蒙丶回丶藏則完全以邦聯制confederacy定性其與聯邦政府的關係。拉薩作為其為藏傳佛教之聖地,布達拉升級為與梵蒂岡的同等地位,奉達賴喇嘛為教宗。國內將完全解除黨禁丶報禁丶充分鼓勵推動民眾的參政意識。軍隊將國家化,而非屬黨有,總統為其最高統帥。軍事仍將持續開發,改制解放軍,正名為中國海navy丶陸army丶空air force丶暨兩析作戰marine軍。旨在維繫地區和平穩定及有效打擊恐怖集團。文化上將推廣各民族多元化發展模式,統一簡繁漢字於一體,曰:「正體」。在全球反專制丶反恐等國際事務上將起到積極主動的力量,秉尊和平共榮的世界視野,邁向一個新世紀!

親愛的同胞們,我僅以一介布衣書生之力,道出如上一席誅心之論,句句肺腑衷腸,字字可謂杜鵑泣血。吾雖不才,手無如椽巨筆,囊乏寸金之資,但卻欲述出吾素日之懷,晝夜之願,精忠肝膽,可鑒日月。身為浪跡天涯的遊子,雖長於西方,視西方之強大更刺激了吾憂國憂民的情懷。報國忠義之心憤青們有之,而於我則更甚愈烈。吾區區一弱冠狂生,雖尚未及而立之年,卻時時刻刻未忘國情民生,社稷洪福。寥寥贅言,只期星星之火,炳出火花一二,足矣。茲以表吾志,勵之勉之,共圖大業!諸君明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