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我是臺灣的總統 非臺灣國總統(圖)

作者:記者李明賢 範凌嘉 李祖舜/臺北報導 張天雄/攝影 發表:2008-03-29 15: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統當選人馬英九接受本報訪問時說,非常有信心,將來每個人都可以在這塊土地上找到自己的空間。

總統當選人馬英九昨天表示。他當選的是中華民國總統,可以說是中華民國臺灣的總統,也可以說是臺灣的總統,但不是臺灣國的總統。

馬英九坦承,目前法理上兩岸雖都主張擁有全中國的主權,但實際都只有部分,他將來作為國家領導人,對於這種主權上的衝突,他希望兩岸當局能作到互不否認,至於一般民眾他不要求必須有所理解丶認同,民眾認同自己是臺灣人就可以了。

我們是一個國家 但不必強調

馬英九昨天在接受本報專訪時,暢談兩岸丶國內外相關政策。到底馬總統的國家定位為何?以下是專訪內容摘要:

我們在對方眼中是不是一個國家,形式上不是,事實上是,就是說法理上不是,但事實上怎麽可能不是?今天薄瑞光看到我,也稱我是總統當選人,沒有一個國家,哪來的總統呢?但我們不必刻意去強調這一點,因為你強調的話,他就不再講了。

國名「中華民國」 平常稱「臺灣」

我從來沒有講過「中華民國是臺灣」,我用英文講「Taiwan」,接下來就會說(officially known as Republic of China),如果我說(Republic of China), 接下來也會加(commonly known as Taiwan),因為Taiwan比中華民國更popular,大家比較熟悉嘛,你參加一個國際組織,我們說是自己是中華臺北,人家還不是叫我們臺灣,我們在使用臺灣時,指涉的就是中華民國。

我講得非常清楚,我當選的是中華民國總統,可以說是中華民國丶臺灣的總統,也可以說是臺灣的總統,但不是臺灣國的總統,國家的正式名稱是「中華民國」,但平常提的時候講「臺灣」,可以接受,因為這是大家比較熟悉的名字。(known as Republic of China)這種說法在我們外交圈早就已經定型了。

兩岸互不否認 化主權衝突

有人問我,難道我們現在的領土還包括中國跟外蒙嗎?外蒙是不包括了,因為它已不是我們固有的領土,但依憲法規定中國大陸是啊,同樣的,大陸一九八二年的憲法,也是把臺灣列為它的領土。兩個統治當局,分別統治傳統中國的一部分領土,雙方都主張對所有領土有法理上的管轄權,實際上有效的管轄權只有它那一部分,我們只限於臺澎金馬,它們只限於外蒙以外的其他領土。

這是一種有衝突的緊張,怎麽解決呢?現在無解啊,最好的辦法就是把它擱置,我們兩個做不到相互承認,但也不必相互否認,最好的辦法是相互不否認。你說你是臺灣人就好啦,你說你是中華民國國民,人家問你是哪裡來的,你說你是臺灣來的就好了嘛,完全不需要在這個問題裡去糾纏。

新加坡人剛開始時也有認同問題,我參加救國團亞洲青年育樂營,奉命接待一個新加坡代表,其中一位李先生是新加坡總理的秘書,我問他府上是廣東哪裡,他立即說「我是新加坡公民」,我就有點被hurt的感覺,他隨後解釋,「我們不願意捲入第三個中國的漩渦」。

土地上每個人 有自己空間

我在美國看到一個報導,中國大陸第一次派羽球隊到新加坡比賽,新加坡就很緊張,他們就看大陸隊來,新加坡的華人會不會為大陸加油,結果發現他們的人民只為新加坡加油,以後他們就很放心,那個階段過去了。

如果現在我們跟大陸隊打球,我們怎麽可能會為大陸隊加油呢?我覺得靠著文化的接觸,慢慢就可以把這個化解掉了,不必太緊張,我非常有信心,將來每個人都可以在這塊土地上找到自己的空間。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