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我是台湾的总统 非台湾国总统(图)

作者:记者李明贤 范凌嘉 李祖舜/台北报导 张天雄/摄影 发表:2008-03-29 15: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统当选人马英九接受本报访问时说,非常有信心,将来每个人都可以在这块土地上找到自己的空间。

总统当选人马英九昨天表示。他当选的是中华民国总统,可以说是中华民国台湾的总统,也可以说是台湾的总统,但不是台湾国的总统。

马英九坦承,目前法理上两岸虽都主张拥有全中国的主权,但实际都只有部分,他将来作为国家领导人,对於这种主权上的冲突,他希望两岸当局能作到互不否认,至於一般民众他不要求必须有所理解丶认同,民众认同自己是台湾人就可以了。

我们是一个国家 但不必强调

马英九昨天在接受本报专访时,畅谈两岸丶国内外相关政策。到底马总统的国家定位为何?以下是专访内容摘要:

我们在对方眼中是不是一个国家,形式上不是,事实上是,就是说法理上不是,但事实上怎麽可能不是?今天薄瑞光看到我,也称我是总统当选人,没有一个国家,哪来的总统呢?但我们不必刻意去强调这一点,因为你强调的话,他就不再讲了。

国名「中华民国」 平常称「台湾」

我从来没有讲过「中华民国是台湾」,我用英文讲「Taiwan」,接下来就会说(officially known as Republic of China),如果我说(Republic of China), 接下来也会加(commonly known as Taiwan),因为Taiwan比中华民国更popular,大家比较熟悉嘛,你参加一个国际组织,我们说是自己是中华台北,人家还不是叫我们台湾,我们在使用台湾时,指涉的就是中华民国。

我讲得非常清楚,我当选的是中华民国总统,可以说是中华民国丶台湾的总统,也可以说是台湾的总统,但不是台湾国的总统,国家的正式名称是「中华民国」,但平常提的时候讲「台湾」,可以接受,因为这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名字。(known as Republic of China)这种说法在我们外交圈早就已经定型了。

两岸互不否认 化主权冲突

有人问我,难道我们现在的领土还包括中国跟外蒙吗?外蒙是不包括了,因为它已不是我们固有的领土,但依宪法规定中国大陆是啊,同样的,大陆一九八二年的宪法,也是把台湾列为它的领土。两个统治当局,分别统治传统中国的一部分领土,双方都主张对所有领土有法理上的管辖权,实际上有效的管辖权只有它那一部分,我们只限於台澎金马,它们只限於外蒙以外的其他领土。

这是一种有冲突的紧张,怎麽解决呢?现在无解啊,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它搁置,我们两个做不到相互承认,但也不必相互否认,最好的办法是相互不否认。你说你是台湾人就好啦,你说你是中华民国国民,人家问你是哪里来的,你说你是台湾来的就好了嘛,完全不需要在这个问题里去纠缠。

新加坡人刚开始时也有认同问题,我参加救国团亚洲青年育乐营,奉命接待一个新加坡代表,其中一位李先生是新加坡总理的秘书,我问他府上是广东哪里,他立即说「我是新加坡公民」,我就有点被hurt的感觉,他随後解释,「我们不愿意卷入第三个中国的漩涡」。

土地上每个人 有自己空间

我在美国看到一个报导,中国大陆第一次派羽球队到新加坡比赛,新加坡就很紧张,他们就看大陆队来,新加坡的华人会不会为大陆加油,结果发现他们的人民只为新加坡加油,以後他们就很放心,那个阶段过去了。

如果现在我们跟大陆队打球,我们怎麽可能会为大陆队加油呢?我觉得靠着文化的接触,慢慢就可以把这个化解掉了,不必太紧张,我非常有信心,将来每个人都可以在这块土地上找到自己的空间。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