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奧運 壓倒一切的政治(圖)

作者:方正 發表:2008-03-29 1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內,奧運被提升到至高無上的地位,國家經濟、社會、文化生活中的一切都必須無條件為奧運會讓路,奧運成為國內壓倒一切的政治。

拆房掠地,數十萬百姓失去家園,一切為了奧運場館建設需要;工程預算成倍突破,勞民傷財,在所不惜;消滅一切不同的聲音,「要人權不要奧運」——胡佳、 楊春林等的命運可想而知,百姓被強制噤聲;剷平上訪村,拘捕訪民,驅逐民工與行乞者,營造櫥窗式的「和諧盛世」;增派警察、警犬,外來人口人手一張暫住 證,一片肅殺,滴水不漏。

在國內時,筆者曾邂逅一位主管地市政法和治安綜治工作的官員,一提起中國舉辦奧運會,他就立刻有了滿腹的牢騷,儘管他所在的南方城市遠離舉辦奧運的北京 有數千公里,但上頭還是下了「死命令」:為了配合奧運會,各地必須嚴控社會矛盾更不能導致訪民進京告狀。他坦言中國社會的官民矛盾早已是社會的主要矛盾並 不斷激化,為防止訪民進京告狀,政法各部門可真是費了天大的功夫,對上訪民眾是圍、追、堵、截,辦法想盡,手段用竭。

大凡其它舉辦奧運的國家通常能以一種理性、平和的姿態,奧運的規模、檔次也通常與國家的經濟實力、人民心態相當。中國政府則一味信誓旦旦要打造「人類歷 史上最好的奧運會」,老百姓沒有發言權卻只有被迫勒緊褲腰帶的份,奧運會承載著中國執政者太多、太深的政治動機。儘管中共一再申明奧運會只是體育賽事與政 治無關,但其利用奧運盛會突破政治孤立、展示「大國崛起」、為專制政權合法性背書的用心卻昭然若揭。

「最好的奧運會」當然需要最大的投入,中國政權此時就不會再提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了。「取之於民,用之於民」,本應用於改善民生民計的人民血汗錢卻被挪作它用,「量中華之物力,結與國之歡心」 , 揮金如土、一擲千金。

在國內,有越來越多的普通民眾把舉辦奧運看成是勞民傷財的事情,人們在住房、醫療、教育的「新三座大山」的重壓下早已氣喘吁吁,又迎來了新一輪的「高通 脹」。奧運會,除了那些享有特權的達官貴人之外,又有多少普通民眾能夠「花血本」親臨奧運現場觀看比賽。如果同樣是通過電視收看比賽的話,國家又何必非得 耗盡民脂民膏親自承辦奧運?!同樣,普通民眾也看不到金牌多少與改善民生究竟有何關係。對那些日均生活費不足1美元的中國兩億貧困人口來說,基本的溫飽問題就足以讓他們傷透腦筋,對奧運賽事就更不可能有多餘的閑心和興趣。

「寧贈友邦,不予家奴」,戰敗求和的晚清政權曾為維續垂危的皇族統治,不惜割地賠款,甚至獻上義和團的人頭以換取列強「網開一面」。而今的中共執政者絲 毫不改專制政權的本性,不惜血本打造奢華奧運以換取友邦的認同和綏靖政策。曾經一度叫囂要「解放全人類」,號召「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砸爛資本主義生產機 器」的中共,餓死了三千萬中國人不說,還把國家帶到了經濟崩潰的邊緣,到頭來還是拱手相迎求著外國資本來「剝削剩餘價值」。天大的政治邏輯悖論,中共卻依 然永遠的「偉大、光榮、正確」。天文數字般的巨額國際貿易順差和驚人的內需乏力恰恰是中共長期「寧贈友邦,不予家奴」經濟政策的必然結果,人民在中共眼裡 只是一群僅需要粗茶淡飯填飽肚子的勞動力而已,只是中共維護統治存續特權的墊腳石,幾百萬正規軍另加幾百萬的警察部隊對付普通民眾的抗議猶如摧枯拉朽,自 然可以成為漠視的理由。而經濟產品對國際貿易近70%的依存度和國內能源的制肘,人為造成的畸形現狀卻又讓中共不得不在國際上左右逢源友邦。另外,經濟全 球化伴隨著新一波全球民主浪潮,中共專制政權卻逆歷史潮流而行,可恥地扮演「國際自由民主的減速器」,為破局政治上的日益孤立,不惜重金押注奧運會,力圖 實現國際外交上的突圍。

遠的不說在中共「發家史」上近一億中國百姓的生靈塗炭,近的「六、四」北京大屠殺至今沒有得到昭雪,眼前風起雲湧的中國民眾維權不斷付出血腥性命的代價 遭到鎮壓。國際奧委會將08年奧運會交由人權記錄極端惡劣的中國政府承辦原本就是令人匪夷所思的事,也許這當中不乏對中國政府改善人權承諾的考量。如果說 承辦奧運是個附帶條件的合同,那麼現在附帶條件沒有成就,合同卻要生效了。奧運不僅沒有帶來中國人權的改善,反而成為加劇人權壓制的口實和工具。「要人權 不要奧運」,胡佳、楊春林等普通人自然有表達個人意志的自由,卻被中國政府投入監獄。

無論從各種角度分析,將奧運與政治掛鉤的恰恰是中國政府,其「奧運政治」、「金牌政治」的用心也早已是不言自明。而面對國際人權組織的杯葛,中國政府卻又不斷聲明:奧運只是體育賽事,與政治無關,與人權問題無關。

奧林匹克憲章第三款聲明:「保護人類尊嚴是奧林匹克的基本要求。」善的政治與人權是人類尊嚴的基礎,是神留給人間的自然法則和道德期盼,奧運會承載的是光明、和平、團結和友誼的信息,與人類的壓迫是截然對立的。 「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沒有善的政治與普世性的人權觀就不可能實現同一個夢想,中國奧運的口號所反映的難道不正是這樣一種政治訴求?!

奧運史,就是活生生的人類政治史。

奧運,在中國國內無疑早已成為壓倒一切的政治,也成為加劇人權迫害的口實和工具。

這裡,我想用布希總統在中國清華大學演說時的一句話作為文章的結尾,也謹將此獻給身陷囹圄的胡佳、楊春林、王桂林、於長武等,「When you stand for your liberty, United States will pair with you.」



(看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