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运 压倒一切的政治(图)

作者:方正 发表:2008-03-29 17: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内,奥运被提升到至高无上的地位,国家经济、社会、文化生活中的一切都必须无条件为奥运会让路,奥运成为国内压倒一切的政治。

拆房掠地,数十万百姓失去家园,一切为了奥运场馆建设需要;工程预算成倍突破,劳民伤财,在所不惜;消灭一切不同的声音,“要人权不要奥运”——胡佳、 杨春林等的命运可想而知,百姓被强制噤声;铲平上访村,拘捕访民,驱逐民工与行乞者,营造橱窗式的“和谐盛世”;增派警察、警犬,外来人口人手一张暂住 证,一片肃杀,滴水不漏。

在国内时,笔者曾邂逅一位主管地市政法和治安综治工作的官员,一提起中国举办奥运会,他就立刻有了满腹的牢骚,尽管他所在的南方城市远离举办奥运的北京 有数千公里,但上头还是下了“死命令”:为了配合奥运会,各地必须严控社会矛盾更不能导致访民进京告状。他坦言中国社会的官民矛盾早已是社会的主要矛盾并 不断激化,为防止访民进京告状,政法各部门可真是费了天大的功夫,对上访民众是围、追、堵、截,办法想尽,手段用竭。

大凡其它举办奥运的国家通常能以一种理性、平和的姿态,奥运的规模、档次也通常与国家的经济实力、人民心态相当。中国政府则一味信誓旦旦要打造“人类历 史上最好的奥运会”,老百姓没有发言权却只有被迫勒紧裤腰带的份,奥运会承载着中国执政者太多、太深的政治动机。尽管中共一再申明奥运会只是体育赛事与政 治无关,但其利用奥运盛会突破政治孤立、展示“大国崛起”、为专制政权合法性背书的用心却昭然若揭。

“最好的奥运会”当然需要最大的投入,中国政权此时就不会再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了。“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本应用于改善民生民计的人民血汗钱却被挪作它用,“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 , 挥金如土、一掷千金。

在国内,有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把举办奥运看成是劳民伤财的事情,人们在住房、医疗、教育的“新三座大山”的重压下早已气喘吁吁,又迎来了新一轮的“高通 胀”。奥运会,除了那些享有特权的达官贵人之外,又有多少普通民众能够“花血本”亲临奥运现场观看比赛。如果同样是通过电视收看比赛的话,国家又何必非得 耗尽民脂民膏亲自承办奥运?!同样,普通民众也看不到金牌多少与改善民生究竟有何关系。对那些日均生活费不足1美元的中国两亿贫困人口来说,基本的温饱问题就足以让他们伤透脑筋,对奥运赛事就更不可能有多余的闲心和兴趣。

“宁赠友邦,不予家奴”,战败求和的晚清政权曾为维续垂危的皇族统治,不惜割地赔款,甚至献上义和团的人头以换取列强“网开一面”。而今的中共执政者丝 毫不改专制政权的本性,不惜血本打造奢华奥运以换取友邦的认同和绥靖政策。曾经一度叫嚣要“解放全人类”,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砸烂资本主义生产机 器”的中共,饿死了三千万中国人不说,还把国家带到了经济崩溃的边缘,到头来还是拱手相迎求着外国资本来“剥削剩余价值”。天大的政治逻辑悖论,中共却依 然永远的“伟大、光荣、正确”。天文数字般的巨额国际贸易顺差和惊人的内需乏力恰恰是中共长期“宁赠友邦,不予家奴”经济政策的必然结果,人民在中共眼里 只是一群仅需要粗茶淡饭填饱肚子的劳动力而已,只是中共维护统治存续特权的垫脚石,几百万正规军另加几百万的警察部队对付普通民众的抗议犹如摧枯拉朽,自 然可以成为漠视的理由。而经济产品对国际贸易近70%的依存度和国内能源的制肘,人为造成的畸形现状却又让中共不得不在国际上左右逢源友邦。另外,经济全 球化伴随着新一波全球民主浪潮,中共专制政权却逆历史潮流而行,可耻地扮演“国际自由民主的减速器”,为破局政治上的日益孤立,不惜重金押注奥运会,力图 实现国际外交上的突围。

远的不说在中共“发家史”上近一亿中国百姓的生灵涂炭,近的“六、四”北京大屠杀至今没有得到昭雪,眼前风起云涌的中国民众维权不断付出血腥性命的代价 遭到镇压。国际奥委会将08年奥运会交由人权记录极端恶劣的中国政府承办原本就是令人匪夷所思的事,也许这当中不乏对中国政府改善人权承诺的考量。如果说 承办奥运是个附带条件的合同,那么现在附带条件没有成就,合同却要生效了。奥运不仅没有带来中国人权的改善,反而成为加剧人权压制的口实和工具。“要人权 不要奥运”,胡佳、杨春林等普通人自然有表达个人意志的自由,却被中国政府投入监狱。

无论从各种角度分析,将奥运与政治挂钩的恰恰是中国政府,其“奥运政治”、“金牌政治”的用心也早已是不言自明。而面对国际人权组织的杯葛,中国政府却又不断声明:奥运只是体育赛事,与政治无关,与人权问题无关。

奥林匹克宪章第三款声明:“保护人类尊严是奥林匹克的基本要求。”善的政治与人权是人类尊严的基础,是神留给人间的自然法则和道德期盼,奥运会承载的是光明、和平、团结和友谊的信息,与人类的压迫是截然对立的。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没有善的政治与普世性的人权观就不可能实现同一个梦想,中国奥运的口号所反映的难道不正是这样一种政治诉求?!

奥运史,就是活生生的人类政治史。

奥运,在中国国内无疑早已成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也成为加剧人权迫害的口实和工具。

这里,我想用布什总统在中国清华大学演说时的一句话作为文章的结尾,也谨将此献给身陷囹圄的胡佳、杨春林、王桂林、于长武等,“When you stand for your liberty, United States will pair with you.”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