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食節的故事

作者:九妹 發表:2008-03-30 1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年清明節的前一天便是寒食節,所謂"寒食"就是吃凍食,不動煙火。為什麼呢?其故事就此說來。

東周列國紛爭時期,先後出現了五大強國,號稱"五霸"----齊桓公、晉文公、魯莊公、秦穆公、楚成公。

其中單說晉文公(晉是現在的山西省)名重耳,他父親亡故後,本該由他接位,但是被他的同父異母弟弟所侵佔,重耳被迫出走,隨同他出走的有他的好友十餘人,其中有一人名叫介子推,其人至孝,他跟隨重耳出走周遊列國,在途中重耳染病,他曾割股啖君,使重耳的身體很快康復。後來重耳借秦國的兵力得到復國,封贈跟隨出走時的大臣時,唯獨忘記了介子推。數月後,有一童謠為介子推鳴屈,晉文公(重耳)才記起介子推,於是便到綿山尋找介子推。訪問綿山居民,都說他身負老母,在其附近出沒,介子推對君王忠義,不計個人得失和母親相依為命。

晉文公找不著介子推心中煩躁,便下令部下在綿山縱火,他心想這下子就可以把介子推燒出來。這就是《火焚綿山》。幾天後,大火燒盡仍然沒有看見介子推,晉文公便又派許多部下到綿山找尋。次日,一士卒來報,在一棵大樹下發現一個男子背著一名老婦被燒死。晉文公來到樹下一看便嚎啕痛哭,被燒死的正是介子推母子。

晉文公萬分悔痛,焚林之日,是三月五日清明之候,為了紀念介子推,規定每年這個時候不得生火,只吃冷食,並把清明前一天定為寒食節。

在當今社會裏,在利益和權勢的迷惑下,如能堅守良知,為國為民而憂,不計個人得失,做一個真正的中華兒女,這個人一定是了不起。


来源:清心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