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量食葷腥油膩食物易生痰

作者:邵俊彥 發表:2008-04-01 0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痰、咳嗽是人體呼吸道的一種保護性反射,它將呼吸道內的分泌物、有害顆粒和異物等排出體外,減少病原體向下蔓延引起支氣管和肺部感染,所以咳嗽對人體是有利的。

但咳嗽也有不利的一面,長時間咳嗽影響人的食慾和睡眠,嚴重的咳嗽能引起嘔吐,久治不癒的咳嗽甚至會影響患者的身心健康和學習生活,所以病人特別是小兒出現咳嗽症狀應及時就醫。

小兒膿性痰多為細菌性炎症常見的小兒咳嗽有幾種:有的小兒咳嗽是乾咳、刺激性咳嗽,痰量較少,這種情況常見於扁桃腺炎、咽喉炎及鼻炎、鼻竇炎等,也可見於支氣管炎的初期。咳嗽痰多,則多見於支氣管炎、肺炎、支氣管擴張症等。有的孩子是陣發性的一連串劇咳,常常面紅耳赤、流涕、流淚、嘔吐等,這可能是百日咳、氣管和支氣管異物。

孩子驟然發生咳嗽,多由於急性呼吸道炎症,氣管、支氣管異物等。長期慢性咳嗽多見於慢性呼吸道疾病,如哮喘、肺結核、慢性支氣管炎及附近器官壓迫。有的孩子早晨或晚上體位改變時咳嗽加劇、伴鼻塞、流涕等,多見於鼻炎、鼻竇炎等。而夜間咳嗽明顯的孩子,多是哮喘。

孩子咳嗽的聲音也有不同:咳嗽如犬吠,常見白喉、急性喉炎。咳嗽伴哮鳴,常見於支氣管哮喘、喘息性支氣管炎。

膿性痰多見於細菌性炎症,無色痰多為病毒性感染、支氣管哮喘。痰中帶血常見於支氣管擴張,肺結核等。止咳化痰糖漿不要用水稀釋孩子咳嗽、有痰,家長十分著急,不知如何是好,其實可以這樣做:

藥物選擇。小兒止咳不是簡單地服用止咳藥,首先要分析咳嗽的原因,針對病因治療,才會收到較好的效果。乾咳、刺激性咳嗽、無痰,可選用具有中樞鎮咳作用的止咳藥;咳嗽有痰,適合選用兼有祛痰、化痰作用的止咳藥。糖漿優於片劑,糖漿服用後附著在咽部黏膜上,減弱了黏膜對刺激的反應,可以達到止咳、化痰的目的,服用時不要用水稀釋,也不要用水送服。

在治療咳嗽時,不要長期服用抗生素,只有明確存在細菌感染,抗生素才有效。如咳嗽伴有發燒,有黃痰、黃鼻涕等,血液檢查白血球高,說明有細菌感染,可以使用抗生素。此時抗生素的使用要按照醫生的要求,做到足量、足療程。如果沒有這類症狀,建議不用抗生素。

甜、咸、辣、涼食物刺激呼吸道家庭護理也很重要。保持房間溫度適宜、空氣濕潤、清新。室溫一般保持在22-24℃,可以使用加濕器、挂濕毛巾、用水拖地板或在房間裡放一盆清水等,以增加空氣濕度。要經常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新鮮,父母不要在室內吸菸。

為了避免小兒晚上睡眠時咳嗽,睡覺時可以讓孩子側臥,最好將頭部或上身用毛巾、枕頭墊得稍高一些,以免上呼吸道分泌物或食物返流到氣管引起咳嗽,影響睡眠,這樣也可使小兒感到舒服些,緩解呼吸困難。

小兒咳嗽時不宜玩耍得太疲勞。適當增減衣物,注意身體保暖,避免受涼,但是也不要讓孩子感到過熱,衣服被汗水浸濕後更容易引起咳嗽。

注意飲食調節。俗話說魚生火,肉生痰,青菜豆腐保平安。中醫認為,魚、蟹、蝦和肥肉等葷腥、油膩食物,可能助濕生痰,有的還可能引起過敏反應,加重病情。甜、咸、辣、涼食物對呼吸道有刺激作用,使咳嗽加重,要注意避免。而新鮮蔬菜如青菜、胡蘿蔔、番茄等,可以供給多種維生素和無機鹽,有利於身體的恢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